首页 期刊 2024年03月号(总第97期) 为了成为那不配成为的形像——雅各书1:1-4讲道

为了成为那不配成为的形像——雅各书1:1-4讲道

 

文/哈该

 

1作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2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3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4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1-4)

 

 

这个世界上的宗教信仰,几乎都承诺可以帮助人消灾免难,无论这些承诺的实际效果如何。它们要想在这样一个五花八门的“宗教市场”上争得立足之地,就必须千方百计地迎合人的需要,来争取信众。于是,在这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世界上,平安自然就成了大多数宗教的主要卖点。

 

然而,我们的信仰却拒绝这门生意经。圣经不光完全不理会众多光顾宗教市场的顾客的需要,还经常毫不避讳地指出苦难的不可避免性,甚至将受苦视为一种祝福。我们的主就曾如此解释苦难(参太5:10-12)。

 

这段经文,是雅各书的头四节经文。雅各书是一封书信,是耶稣基督肉身的兄弟雅各,写给当时一群身处逼迫苦难之中的基督徒的。可以看到,在一句极其简短的问安语之后,雅各就直截了当地谈到了苦难问题。

 

一、要因着落入试炼而喜乐(1-2节)

 

雅各劝勉他主里的弟兄们说:“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

 

在圣经中,“试炼”一词,既可以指受到犯罪的引诱,也可以指经受不是因为自己的罪而引起的苦难。这里的意思显然是后者。所谓“百般”,就是各种各样的——或身体上的病痛,或贫富方面的变化,或天灾人祸,或因着信仰而来的逼迫,等等。

 

所以“百般试炼”这个短语在这里出现,与上下文至少有两个相悖之处。一是,与上文所说的“愿你们平安”相悖。上一句才刚刚说:“愿你们平安”,紧接着这一句就告诫他们说:你们要做好受苦难的准备。

 

二是,与下文所说的“你们要喜乐”相悖。“喜乐”无疑是一个美好的词,每一个人都想拥有。但是,雅各在这里却将它与“试炼”关联在一起。而我们在上面谈到,试炼是常与苦难绑定的。在我们的文化中,对经历其中的人来说,苦难所引发的最自然的反应理应是哀哭、悲伤。而在这里,雅各却劝勉他的读者,要因着苦难而喜乐。可见,此处喜乐是被应用在了一个按照常理最不可能喜乐的时候。而且这里不是说要“努力喜乐”,也不是说要“强颜欢笑”,而是说要“大喜乐”。在我们的字典里,喜乐和苦难实在是无法并存。但在这句话中,雅各却要让它们紧紧拥抱。

 

在关于苦难的问题上,基督教信仰实在不同于这个世界上流行的宗教观念。在那些观念中,倘若一个人足够虔诚,跟他所拜的神明关系足够好,就意味着可以得到富贵、平安,就会凡事顺利。因此,总会有人为了来年的福气而早早地在庙门前排队,并花大价钱烧头炷香;也总有人为了生活的平顺而努力捐款、努力行善,以积累功德和福报。这就是我们的文化环境。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受此文化的模塑,所以我们信主之后,也常把类似的宗教心理带到与上帝的交往中。这让相当数量的基督徒倾向于认为,一个基督徒人生顺利的程度跟他敬虔的程度是正相关的。

 

但这却不是圣经整体性的教导。确实,无论旧约还是新约,一些经文让我们看到,神有时的确会救祂的儿女脱离苦境,如但以理三个朋友的经历——他们因拒绝跪拜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偶像而被扔进烈火窑中,却蒙神保守毫发无损,最后还被王高升(参但3)。再如使徒们的经历——他们因传福音被抓,主却派使者把他们从监里领了出来(参徒5:17-20)。但那是神出于祂的特定目的而做的特殊工作。圣经中绝大多数的经文则让我们看到,基督徒不会因为信主就得到苦难豁免权。即使你不断地追求行善,竭力地奉献自己的财物,或不断地追求完美,追求操练自己的品格,这些都不能令你因此而免遭苦难。一些经文甚至让我们看到,敬虔不但不会让我们远离苦难,反而会让我们经历更多苦难。就如保罗告诉他年轻的真儿子提摩太的那样:“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希伯来书则告诫我们,在这个与神为敌的世界上,我们可能会遭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会“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且经常面对生命的威胁,“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参来11:36-38)。

 

在本段经文中,雅各直截了当地告诉他的读者面对苦难时应该有的态度,而不是和他们探讨他们碰到苦难的可能性。可见,在他看来,基督徒会碰到苦难是一项根本无须论证的必然事件。雅各不是在劝勉基督徒要为一种可能遇到的境遇做好心理准备,而是在对一种一定会遇到的境遇作出指导。

 

基督徒为什么一定要经历试炼,并且还要以喜乐的心态迎接试炼呢?

 

二、试炼的成果:信心的坚韧(3节)

 

“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这节经文告诉我们,试炼的好处是锻炼信心——试炼可以强化、炼净已经存在的信心。

 

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具功利色彩的世界中,考虑一切问题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烧香、磕头、捐献,都带有功利的目的。拜佛的人很少是真正地拜“佛”,之所以向佛像屈膝,不是因为崇拜、仰慕它,而是为了利用它。花大代价买头炷香,不是因为爱佛,而是因为爱己。

 

而我们的信仰却是一种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信仰。我们信神,不是因为神能为我们提供什么,而仅仅是因为神是神。神真正期待的是我们对祂单纯的信心。神期待我们对祂说:“我的心中只有你。”

 

对于成就美好的信仰生命来说,苦难的试炼是必须的。试炼的好处之一,就是有助于去除基督徒信仰中的杂质。如果神只是不断地满足我们的私欲,那我们被培养壮大的,就绝不会是爱神之心,而只会是爱己之心。我们向祂的告白就绝不会是“我的心中只有你”,而只会是“我的眼中唯有利”。只有在苦难中、在病痛中、在缺乏中、在灾难面前,依然信靠神,依然说“你是我的唯一”,才是真正的信靠。就如有人曾给约伯记写下的评语:“只有无缘无故的苦难,才能证明无缘无故的信仰。”是的,不经艰难,我们永远不能培养出对神真正的、坚韧的信心来。

 

因此,我们如何面对苦难,也可以帮助我们检验自己的信心。塞涅卡[2]说:“没有谁比从未遇到过不幸的人更加不幸,因为他从未有机会检验自己的能力。灾难是对人的真正检验,谁能经得起这种检验,谁就是人中之杰。”我们可以仿照此话:“没有哪个基督徒比从来没有遇到过不幸的基督徒更不幸,因为他从未有机会检验自己的信心。苦难正是对基督徒的信仰真正的检验,谁能经得起这种检验,谁就是迈向成熟的基督徒。”

 

箴言17:3说:“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试炼,就是神给我们安排的人生熔炉,这熔炉以苦难为碳。我们身上那些不属于神的特质,将在苦难这一高温高压的熔炉中不断熬炼而逐渐消失。而那些根本不属神的挂名基督徒,也将在熬炼中连同渣滓一起化为灰烬。“马太效应”在这样的熬炼中再次被印证:如果一个人里面有起码的信,那他的信就会在熬炼中得到提纯和坚固;而如果一个人里面的信并不真实,那他所谓的信就会在熬炼中化为乌有。

 

至此,我们看到了试炼之美,不在试炼本身,而在于试炼要达到的目的。一个人在经历锻炼之后所得到的,将会是更加真挚、更加纯净的信仰。我们可以眺望一下雅各书1:4的后半部分,那里向我们揭示了神让我们经历试炼的终极目的——“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神要照着祂怀里独生子的样式,在衪每一位儿女身上,培育出祂所期待的这完美的形像来。

 

据说,在精密的纯度测量仪器发明之前,古代炼金者在熬炼金子的时候,会特别留意金属溶液中映照出的自己的影像,影像越清晰说明明金子的纯度越高。他们以此来判断炼金子的火候。而这也正是神锻炼我们的方式。祂在精准地掌握着熔炉的温度,直至在我们身上看到祂自己的形像。原来,神让我们受苦,是为了让我们成为那我们不可能成为的,也不配成为的形像!

 

在这里我要强调,神藉苦难熬炼我们,祂所关注的并不只是个人的品格,而是我们与祂的关系。忍受苦难不是要我们热爱受苦,也不是要培养我们生命里的韧性,而是要我们的信仰生命在苦难中得以发育和生长。

 

经历苦难之后的约伯,如此评价自己过去所谓的“敬虔”:“我从前风闻有你。”(伯42:5)如果对这位神的认识只是“风闻”,那显然,对这位神的称呼还不能用“你”,而是用“祂”。不是与我面对面的、关系亲近的“你”,而是一位风闻有其人、无关紧要的“他者”。而正是苦难,让约伯“亲眼看见了你”。对约伯来说,因着苦难,上帝从一位风闻有其人的“他者”,变成了真正与其面对面交流的“你”。

 

神是全能的,祂可以阻止苦难。神又是慈爱的,祂不愿意祂的儿女有任何的闪失。既然这样,全能而仁慈的上帝如果允许苦难存在,就一定有祂的美意。这美意就是要人性在经受苦难的考验之后走向完全。这是不可以用我们文化中的苦难观来理解的。我们常听人说:“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些对忍受苦难的劝勉,都是属于个人能力的提升,个人品格的超越。然而,神让人经历苦难所要达到的目的,绝不是这样的个人性的修身养性,而是和神的关系的建立;也不是要人到达某种高人一等的境界,而是要重塑神荣美的形像。

 

三、受试炼者对苦难要有明确的目的意识(4节)

 

中国有句俗语:“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是不是在遇到试炼时,只要恒久忍耐,就自然会结出信仰生命成熟的果子来呢?未必!在这里,雅各的要点不是贵在坚持,而是后面的“忍耐也当成功”,“成全完备,毫无欠缺”。在这个意义上,忍耐是途径,成功是目标。如此,这里的忍耐,就不是被动地、逆来顺受地屈服,而是指主动地、积极地面对糟糕的境遇。受试炼者,应该在忍耐中积极主动地寻求成功。

 

此处的成功,不是指事业成功,也不是指一个人终于成功地等到了祷告蒙应允;而是与上文有关,指的是成熟的、稳定的基督徒品格,是对神深深的信靠,与神建立更加牢不可破的亲密关系。当雅各说“忍耐也当成功”时,他是在劝勉我们,在试炼中要带着明确的“目的意识”忍耐。

 

所以,这节经文的重点是:面对苦难,对基督徒来说,最关键的是对于苦难要有一种明确的目的意识。只有如此,才能把苦难转化成熬炼你成熟的属灵资源。不管有没有苦难意识,人总是要受苦。如果消极被动地去受苦,受完了,也不能学到什么功课。这样的人,在苦难中唯一的期待就是赶紧离开苦难。而这节经文劝勉我们,基督徒应该刻意地、有意识地,在忍耐中以神的目标为我们的目标[3]。

 

只要功夫深,铁棒就一定会磨成针吗?未必!除了坚持不懈之外,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事,就是你得照着针的样子磨。也就是说,你磨铁棒的时候,始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和方向——我要把它磨成针,而不是别的。同样,在苦难中要想以忍耐结出成熟的果子,我们也必须要刻意地照着一个目标忍耐。固然,基督徒经历磨练的终极目标掌握在神的手中,但雅各在这里,也劝勉被试炼者同样要有这种目标意识。在苦难中,被磨练者同样要有方向、有目标地忍耐。在神给我们安排的以苦难为特色的成圣之路上,雅各并不希望我们只是消极地等待着终极目标的成就,而是刻意地、竭力地逆着我们肉体的本性,积极地向着那个目标忍耐。也就是,在你忍耐苦难时,你的心中要时刻意识到,你的终极目标是让耶稣基督的形像成型在你的身上!

 

结论

 

面对苦难之时,这个世界的主流反应,或是怨天尤人,或是消极承受。这个世界的文化对苦难中的人所能给予的最积极的指导,也只是自我提升。但是,雅各却劝勉我们,要喜乐地照着神所设定的方向,积极地忍受苦难。因为,神的目的是通过试炼,锻造你对神的信心,最终在你的生命里塑造出耶稣基督的荣美形像来。

 

[1] 本文编辑自作者的一篇主日证道讲章。

[2] 塞涅卡(Lucius Annaeus Seneca,约主前4–65年),古罗马政治家、斯多葛派哲学家、悲剧作家、雄辩家。

[3] 神的目标是要我们成为那不配成为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