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0年12月号(总第84期)  艰难处境中的盼望

 艰难处境中的盼望

 守信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

——提后4:6-8 

 

引言

 

这次聚会的主题是“艰难处境中的教会”。我们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一是因为教会总是处在艰难之地,总会面对撒但的试探、世界的诱惑、自身的软弱,教会好像以色列人在旷野,虽有上帝的同在和眷顾,但脚下却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二是因为教会有特别的艰难时刻,例如政府的逼迫、大的试探和试炼的临到,这也是我们在这次聚会中要讲的。

 

几十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复兴,中国教会也经历了复兴,我们和我们服事的教会,都是这次复兴所结的果子。但就近几年的形势来看,中国有可能会回到改革开放前。今后我们可能不能公开聚会,传道人可能和王明道等前辈一样面临坐监和殉道的命运。再加上世界政局动荡,各样灾难频发,教会将面对巨大的艰难。

 

虽然教会历史中常有这样的艰难,在其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得胜的榜样,但不得不承认,当轮到我们亲身面对各样艰难时,难免会有挣扎、恐惧和灰心,觉得自己很容易成为一个失败者。因此我们要回到圣经,以上帝的话鼓舞信心,增加盼望,如保罗在罗马书8:24所说——“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保罗不仅如此说,也是如此盼望的。甚至在他最后一次坐监,面对同工的背叛和死亡的威胁时,他仍然充满了得胜的盼望!

 

他的这段经历也是我今天要讲的信息,我会先讲保罗的艰难,然后讲保罗的盼望,愿这篇信息能给大家带来鼓励。

 

一、保罗的艰难

 

从提摩太后书这卷书提供的信息来看,保罗处在人生最艰难的阶段,综合起来这艰难至少有个四方面:

 

1.他被恶人陷害。他在4章14节说:“铜匠亚历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多多地害我”,暗示保罗吃了不少苦。

 

2. 他被教会弃绝。但相比于恶人的残害,教会对保罗的弃绝,可能更使他痛苦。他在1章15节说:“凡在亚细亚的人都离弃我。”我们不知道亚细亚教会弃绝保罗的原因,但保罗判断这是他们的罪。保罗在建立和牧养亚细亚教会的过程中,付出了极大的辛苦,甚至冒着死亡的危险。但在保罗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亚细亚的教会不仅没有帮助和安慰保罗,反而同心合意地弃绝他。就是在罗马的教会,也没有去帮助保罗,保罗希望在第一次受审时看到他们,从他们那里得着帮助,但他们一个人也没有来(提后4:16)。教会的弃绝对保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足以令他灰心绝望。

 

3. 他被同工离弃。如果说教会的弃绝令人绝望,同工的背叛就更令人痛苦。同工往往是患难中最好的鼓励和安慰,但跟从保罗多年的底马,不仅在保罗最需要的时候离开了他,更令人伤心的是,他的离开是因为贪爱现今的世界(提后4:9)。保罗写信给远方的提摩太,希望在临死之前见他一面,可见他多么渴望得到同工的鼓励和安慰。而底马曾经也是保罗亲密的同工,他离开保罗几乎可比犹大出卖耶稣。

 

4. 他被死亡威胁。从某种角度来说,保罗面对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死亡的威胁。虽然保罗在这段话里充满了信心,但对死亡的恐惧肯定会不断地试探他。我无法描述对死亡的恐惧,因为只有当你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才知道死亡是多么可怕。

 

保罗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所遭遇的这些艰难常常使我感慨,因为他的这段经历使我看到:

 

1. 你最爱的人和教会,也可能离弃你。因此,虽然你一生都在服事他们,但你不能将盼望放在他们身上,否则你会生发绝望或仇恨。保罗没有恨离弃他的人,表明他没有将盼望放在他们身上。主是唯一的盼望,这是圣经的教导。但对主有坚定盼望的同时,也需对软弱的人性有深刻理解,这样你才不会指望任何人。

 

2. 最成功的人看起来可能是最失败的人。保罗似乎与基督面临同样的处境,一生辛苦传道,虽有辉煌,但在生命结束之时,却像一个失败者。如果保罗在离世之前看到一个刚强、爱他的教会,他可能会得到很大的安慰,但他看到的却是软弱、犯罪的教会。可见传道的成功也不是我们的盼望,成功的传道人总是对基督有盼望。

 

3. 我们可能会落到保罗那样的处境中,也有可能会成为变节的底马,敌对忠心仆人的人。这两种情况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因此我们应当谦卑呼求主的怜悯和保守,求主不要使我们成为底马。如果我们命定要落到保罗那样的处境中,就要求主加添我们的盼望,好使我们胜过这艰难的处境。

 

4. 因此,我们既要做最坏的打算,也要存最大的盼望。最坏的打算就是,我们可能会像保罗一样,辛苦奋斗一生,甚至也可能有所成就,但却陷于孤身面对患难的境地。如果没有这样的准备,当我们真的面对它的时候,就可能会被患难打倒。而我们所存最大的盼望则是,咬定对基督的盼望。不咬定对基督的盼望,才是人生最大的艰难和不幸,愿保罗的盼望成为我们的盼望。

 

二、保罗的盼望

 

1、他于将死之际盼望救恩

 

在第6节,我们看到保罗藉着死描述他的盼望:“我现在被浇奠。”意思是他把自己当作流血的祭献给上帝,吕振中译本翻译为:“我最后的一滴血已流出为奠祭了。”由此可见,保罗把他的一生当作一场献祭,直到流出最后的一滴血,才献完了这一场祭。将身体当作活祭献给上帝,不仅是保罗行事的目的,也是他理解福音之后必有的行动,更是他向死而生的信念和盼望。因为福音是基督为他死了,使他可以不再作死的奴仆,福音也是基督为他复活了,所以他可以不再作罪的奴仆。福音激励保罗把自己献上当作活祭,以为主死、为主活作为人生的目标,作为对上帝的敬拜,因这是好得无比的事。如他所言:“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林后4:11)为要向耶稣而活,保罗一生都在操练向自己死。他又说:“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1:21)死亡也可以成为保罗的益处,因为他有基督所赐复活的盼望。当死亡考验保罗的盼望,保罗以盼望胜过死亡。因为有这样的信心,他能平静地说:“我离世的时候到了。”(提后4:6)他知道自己要回天家,要亲眼看见所服事的主。所以死亡不能结束他的盼望,反而成就了他所盼望的。由此可见,不能胜过死亡的盼望不是盼望,不能胜过死亡的信仰也不是信仰。

 

我们与世人的区别正是在此。论到世人的盼望,我必须提到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凭着他的勇力和智慧,建立了空前强大的帝国。他打仗常常冲在将士们的前面,却把所得的金银分给将士们。有人问他,你留给自己的是什么呢?他豪迈地回答说:“希望。”可惜亚历山大在三十二岁时得了不治之症,临死前立了三个遗愿:第一,必须由亚历山大的医官来抬他的棺材;第二,在通往坟墓的道路上,洒满他的金银财宝;第三,将自己的双手,放在棺材外面。他为什么要医官来抬自己的棺材?因为他要告诉世人,医官不能救他的命,最好的医生也不能救人不死。为什么要把金银财宝铺在通往坟墓的路上?因为他要告诉世人,金钱可以买来世界,却不能买来生命,在死亡面前,金钱等于粪土。为什么要把手放在棺材外面?因为世人以为他得到的最多,他却要告诉世人,自己两手空空,一无所有。亚历山大以希望为财富,却没有想到死亡会把绝望带给他。亚历山大的一生证明,不能胜过死亡的盼望不是盼望。从死里复活的基督,才是真正的信仰和盼望。

 

2、他在事奉中盼望奖赏

 

得救的盼望在指引保罗的人生,保罗认为自己所追求的会存到永远。他看自己是战士,是运动员,是持守真道的圣徒,相信自己会得着主永远的奖赏。

 

1)“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为什么是美好的仗?因为基督已经为我们赢得了胜利,所以我们争战是在凯旋中争战。换句话说,基督因为自己的得胜,就在任何争战的环境里,为我们预备了得胜的恩典。这不是说基督徒不会失败,而是说我们虽然会失败,但还是站在得胜的地位。

 

举个例子,基甸率领三百个勇士打败了米甸人,并把米甸人的两个王抓回来后,就对他的儿子益帖说:“你起来杀他们。”但他的儿子却害怕,不敢拔刀杀这两个王,然后基甸就拿刀把这两个王杀了。基甸已经为他的儿子取得了胜利,他的儿子只要继续他的胜利就好,但益帖虽在得胜的地步中,却没有勇气举刀杀敌。尽管如此,尽管他看起来是一个失败者,却仍然是一个得胜者,因为基甸已经为他取得了胜利,他与基甸的得胜有份,所以虽败犹荣。

基甸要年少的儿子杀死两个王,是要告诉以色列人,他们可以在他的得胜里,打败最强大的敌人。耶稣差派软弱的我们跟撒但争战也是如此。上帝的美意就是要使用软弱无能的我们来打败敌人。我们的得胜,在于相信这是一场美好的仗,而不在于自己和敌人孰强孰弱。或许你自身的软弱和牧会的艰难,正表明上帝要引领你靠着基督得胜。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益帖的失败也是羞耻的。他不仅被这两个王羞辱,自己也失去了荣耀。他本有机会轻而易举地杀死两个王,并因此荣载史册,却因为害怕已经失败的米甸王,而使自己失败的羞辱在历史中记载下来了。我们也是这样,要么靠着耶稣打败撒但,要么失败羞辱自己。但若相信这是一场美好的仗,就要相信基督已经预备我们在肉体的软弱上、牧会的艰难里以及撒但的试探中得胜。

 

所以保罗常在基督的率领下夸胜,甚至在生死关头,他仍是这样相信。他的得胜不仅在于有信心,也在于有忠心和爱心。益帖的失败不仅是因为缺少信心和勇气,也因为并不痛恨杀害自己同胞的米甸王,如果他有爱同胞的心,就是舍命也要杀死这两个王。自身的知识和能力不是得胜的筹码,深信基督和深爱教会,才是我们得胜的力量。

 

因此我们要相信,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是主所预备的得胜的机会。如果认为得胜是因为环境有利,失败是因为环境不好,在一开始就失败了。有的传道人总是埋怨会众不好或埋怨环境不好,感叹自己生不逢时,他们把成败的原因归给他人和环境,是因不信基督要他打的是美好的仗。

 

然而我还要提醒你们,这美好的仗更是拯救灵魂的仗。当万民被幽暗遮蔽,坐在死荫之地时,他们困苦流离,没有盼望,没有神。你却把福音传给他们,使瞎子的眼睛被打开,使瘸子站起来走路,使罪人欢呼基督的救恩,使被死亡辖制的人得释放,使受压制的人得自由,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啊!没有什么比传福音之人的脚踪更美,没有什么比传福音更有意义!更何况上帝的平安、喜乐、能力、安慰、智慧,都是藉着我们在福音里的行动临到我们身上的。进一步而言,我们这些从前被撒但所辖制的人,现在竟然可以靠主击败撒但;我们这些原本惧怕死亡的人,现在却可以靠主坦然面对死亡;我们这些曾经被罪捆绑的人,现在竟然可以以福音释放别人。

 

所以,那些远离福音战场、缺乏争战意识的基督徒,其实是已经处在失败的地步。他们不看自己是正在打美好的仗,而是活在小信之中。他们似乎看不到跟从基督的美好,看不到福音的大能,好像益帖一样,夸大了仇敌的能力,却忘记了主耶稣已经为他取得了胜利。

 

2)“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

 

因此,保罗也看自己像一名赛跑的运动员:运动员怎样拼尽全力赛跑,他就怎样拼尽全力传讲福音;运动员怎样按照规则辛苦训练和比赛,他就怎样按照主的旨意训练和比赛。他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胜过对手。他是在和撒但赛跑,也在和死亡赛跑,要和他们争夺灵魂,要拯救更多的灵魂。当然,他也为了要得着奖赏,就是基督对他的称赞,对他一生服事的肯定。如今他就要跑到终点了,他要冲刺,跨过死亡。所以他说:“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

 

回想自己的一生,保罗知道自己没有空跑,不像假师傅和雇工,他们走遍洋海陆地,却在做害人害己之工,要受更重的审判。也不是懒惰的人,埋藏了主的银子,轻看了主的呼召,不顾弟兄姐妹的死活,只在乎自己吃喝玩乐。他也不是跑到半路就不再奔跑的人。曾经有一个传道人说:“我为主辛苦传道几十年了,现在该享受享受了。”其实即使是照法律规定来看,他离退休年龄也差得远,他还没有跑到终点,却以为可以结束比赛了。

 

人生最艰难的路,好像赛跑运动员的最后几步,越是艰难,越要拼命跑。因此,我佩服唐崇荣牧师,他比绝大多数牧师都有资格享受,但他却坚持奔跑,八十多岁还在作工,因为他盼望获得永远的奖赏。其实,不努力奔跑的基督徒,已经违背了自己的呼召,迷失了目标和盼望。我们的目标是不断奔跑,直到经过死亡进入安息,如此才像有永远盼望的人。

 

3)“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最后,他说:“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意思是:他持守福音的纯正,没有偏离,生活也与福音相称。他在顺利的时候忠于福音,也在艰难的时候忠于福音,没有藉着福音为自己谋利,也没有在真理上妥协出卖人格。他相信福音是为了他的一切,他所做的一切也是为了福音,福音就是他的生命。保罗这句话也说明,守道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你看彼得是多么勇敢的人,但他因害怕被捕,就三次不认主;因害怕犹太人,就与安提阿的基督徒分开吃饭。

 

主耶稣再来之前会有很多离道反教的事。(帖后2:3)圣公会曾经支持同性恋,今年天主教的教皇也公开为同性恋说话,还有很多教会变成了异端邪教。可以说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大背道的时代,这种公开背道的规模是空前的。我们相信,若不是主的保守,没有人可以坚守信仰到底,但我们也相信,守住真道是我们的责任,甚至需要付上生命的代价。我们应该求主不要让我们不认祂,不要像犹大出卖基督和弟兄,也不要贪恋世界像底马。他们背道的原因是将盼望建立在今世,将人生的价值和幸福与今生的事挂钩,所以他们表面跟从主,内心却羡慕成功的世人。因为害怕被世人轻看和弃绝,渴望被世人欣赏和肯定,所以就认为坚守主道是不划算的事。换句话说,他们相信世俗的道理过于圣经,相信自己的智慧过于上帝的智慧,因此在本质上是不信上帝。犹大和底马跟从基督原是要获得今世的利益,这样的梦想一旦破灭了,他们背道的时刻也来到了。可以说传讲成功神学的教会往往是人数最多的,这些人像那些为吃饼得饱而追随耶稣的众人,一旦没有利益可图,就会翻脸不认耶稣。

 

3、在今世盼望主的显现

 

保罗守道的秘诀是盼望永恒。他特别关注基督应许的冠冕,渴望基督的再来,在乎基督的审判。作为战士,他渴望得胜;作为运动员,他渴望得奖;作为信道的圣徒,他渴望被主称赞。保罗毫不掩饰他的渴望,反而证明他不是盼望所见的,因所见的不是盼望,将盼望建立在所见之事上,就将生命限定于今生(参罗8:24-25)。将生命定睛在永恒,就是将生命交托于基督,在既畏惧基督的审判,又渴慕基督的奖赏中坚固盼望。

 

所以,“爱慕祂(基督)的显现”,是关键词。这句话表达了对世界的绝望,更宣告了对将来的盼望。爱慕基督的显现,是不想辜负基督,不愿轻忽基督,不愿意落在祂的审判之下;爱慕基督的显现,是爱慕祂的同在,爱慕祂的国度,将自己的满足与幸福,完全交托在祂的身上。保罗提醒我们:凡爱慕祂显现的人,也一定会打美好的仗,跑完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最终也一定会得着公义的冠冕。如此看来,我们的盼望不仅决定了我们的动机和行为,也决定了我们的得胜和失败。

 

换句话说,在盼望和服事基督的事上,保罗纯粹是个“个人主义者”。因此,任凭教会离弃他、仇敌陷害他、死亡威胁他,都不能动摇他永恒的利益,他的利益就是服事基督,要得着祂的奖赏。因为这种“个人主义”,他就能在最艰难的时候,鼓励提摩太打那美好的仗,差派同工去各地传道,充满信心地盼望将来。或者说,保罗是在保障自己最大利益的前提下,来服事软弱的教会,鼓励他的同工。所以,不论是教会的离弃,还是底马的背道,都不能影响他服事主。而对今生的盼望终将会随着死亡消失,有谁能比亚历山大获取的多呢?但看看亚历山大的结局,我们就知道在基督里盼望永恒是何等智慧!

 

总结与应用

 

最后我要提醒的是,或许有的盼望看起来很正确,但本质却是错误的。有位传道人很痛苦,因为他服事教会多年,却始终不见人数增长。我劝勉他说,或许不复兴是上帝对你的试炼,看你的盼望是服事的结果,还是盼望所服事的主。的确,我们是应该追求复兴,但千万不要把盼望只定睛在复兴上。先知以赛亚、以西结、耶利米若是这样,早就跌倒了。要把眼睛定睛在主的身上,这样,复兴或许就临到了。我们虽然在教会事奉,但教会却不是我们的盼望;我们应该努力服事,但努力本身却不是我们的盼望。只有主才是我们唯一的盼望!

 

在盼望中努力、受苦、争战、服事教会,往往会带来复兴的果效。纵使没有看见果效,我们仍然可以盼望主的奖赏,像保罗在基督的救恩里安息、喜乐一样。传道人可能有一个试探,就是将弟兄姐妹的状态完全跟自己的服事挂钩。如果教会软弱或有人犯罪,就苛刻地反省自己,认为自己没有做好。有的传道人得了抑郁症或许就是这个原因吧。与此相反的是,总认为自己的服事没有问题。弟兄姐妹没有做好,都是他们自身的问题。这样的传道人在服事上几乎没有艰难。他们不思进取,纵然教会软弱,自己还感觉良好。两者的问题都是没有将盼望定睛在基督身上,因此就不能合宜地看自己和教会,不知不觉把自己的心给扭曲了。

 

事奉一定是艰难的,但不要让艰难夺去我们的盼望,而要在艰难中更坚定地盼望。只要对人对神存着无愧的良心,就能在患难中欢欢喜喜地忍耐盼望。纵然有人跌倒或背道,我们仍相信主必看顾祂的教会,正如保罗所深信的一样——“神坚固的根基已经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祂的人。’又说:‘凡称呼主名的人总要离开不义。’”(提后2:19)

 

如果有一天,教会不能公开聚会,传道人被抓坐监,我们也可能被人弃绝、出卖,甚至有可能为主殉道。唯愿我们能像保罗那样说:“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提后4:17)亚历山大以戏剧化的场景表达他的痛苦、绝望以及对死亡的无奈,这种面对死亡的态度,已经很难得了。但保罗却是唱着凯旋的战歌,激励提摩太和后来的我们:艰难是真实的,但盼望更是真实的。不要让人的失败夺去我们的盼望,以致爱心渐渐冷淡,甚至想逃离服事的现场。而是要在艰难中盼望信实的主,忍耐作工。换句话说,有盼望的人无论得时不得时,都会忠心传道作工,而他们所做的工也更坚固了他们的盼望。无论他们的祷告有没有成就,他们都会仰望主,并且他们的盼望也在祈祷里增加了。或许我们要从欢呼收割者变为流泪撒种者,种子撒在地里面,什么也看不到。但撒种的农夫存着盼望撒种,因他深知上帝的安排,种子撒下去一定会有收获。我们也当存着这样的盼望撒种,甚至像一粒种子死去。既然种子撒出去了,就一定会生根发芽,成长结果。如果我们看不到收割,那就盼望他人收割,相信自己所做的工没有白费,工价也会归到自己的账上。

 

本文整理自作者在一次聚会中的讲道。——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