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文章

九月, 2022

八月, 2020

  • 23 八月

     “请差派更多的见证人来中国” ——记在内蒙古铁圪旦沟殉道的瑞典裔宣教士

      编译/Little Paul   1900年8月初,宣道会华北区监督艾礼舜牧师(Rev. Emil Olson)等瑞典裔宣教士,为躲避义和团拳民和盗匪的袭击,携子女进入位于归化厅铁圪旦沟(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下辖四王子旗境内)的天主教教堂避难。8月22日,归绥道台郑文钦亲自统领千余清军和义和团拳民,把铁圪旦沟教堂团团围住,23日中午三面围攻教堂,后面则以火攻,下午四时,整个教堂变成一片火海,宣道会的宣教士及其子女共计十四位,全部殉道。   一、“安息在主所预备的安息中”——殉道者生平故事   1、艾礼舜一家 艾礼舜(1867-1900),瑞典裔美国人 宣道会宣教士,在华时间为1893-1900年   艾礼舜1867年5月2日生于瑞典斯 …

    阅读更多 »

七月, 2020

  • 15 七月

    一百二十年前的今天,在山西阳高殉道的宣道会宣教士

    编译/Little Paul 一、宣道会瑞典宣教士来华传道的过程   在1893年及1896年,先后有近六十位瑞典宣教士分批来华,到华北的山西、蒙古工作。他们大多参加过范岚生牧师(Rev. Fredrik Franson)在瑞典举办的圣经宣教班(Bible and Missionary Course)。范岚生与宣道会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所以这些瑞典宣教士接受宣道会的资助与督导。   他们是热诚、谦卑和舍己的工人,甘心接受每人每年不超过200美元的津贴,过极其简朴的生活,选择长城以北、长期被忽略的广袤区域为自己的工场。在宣道会的艾礼舜牧师夫妇(Emil & Hanna Olson,中文名又作“何尔逊”)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归化城(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在那里设立总部,然后 …

    阅读更多 »

六月, 2020

  • 29 六月

    “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 ——记在山西朔平殉道的福斯伯一家

      编译/Little Paul   1900年6月29日,宣道会的瑞典宣教士福斯伯夫妇(Oskar Forsberg and Anna)在山西朔平府参加瑞典圣洁会的年会时,遭遇义和团拳民的袭击。夫妻二人连同他们约1岁的女儿,与圣洁会的10位宣教同工一同被暴徒用石头砸死。(详见:“一百二十年前的今天,瑞典圣洁会同工全体殉道于山西朔平”)福斯伯夫妇也因此成为宣道会在庚子之难中最早殉道的宣教士。   一、福斯伯一家生平 福斯伯(1871-1900),瑞典人, 宣道会宣教士,在华时间为1896-1900年   福斯伯(Oskar Forsberg),1871年12月13日生于瑞典韦姆兰省(Värmland)北部的一个郡。后来,全家迁往韦姆兰省首府卡尔斯塔德市 …

    阅读更多 »

十二月, 2019

  • 21 十二月

    教会的十字架道路

    [袁梁惠珍] 在宗教改革时期,加尔文曾说过:“十字架下有真教会。”真教会、假教会就是要根据十字架来区别;真假先知和真假信徒也是根据十字架来区别。衡量真假教会的唯一标准就是主基督的十字架。真的基督教会要建立在十字架的下面,必须要走十字架的道路。

    阅读更多 »

九月, 2019

  • 11 九月

    《教会》由双月刊改为季刊的启事

    《教会》将从2019年9月起,由双月刊改为季刊,逢3、6、9、12月11日出刊,每年出版期数由6期改为4期,原栏目设置基本保持不变。另外,《教会》将择合适之时机推出“微周报”。《教会》期待以季刊、微周报之媒介形式,以“紧扣福音核心并兼具深度、本土、前沿特征”的内容,忠心、适切地“扎根教会、服事教会、建造教会”。   本刊提醒读者留意上述变化,并恳请读者关注《教会》办刊,为《教会》代祷、建言、赐稿。订阅与建言邮箱:[email protected],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教会》编辑部 2019.9.11

    阅读更多 »

十一月, 2018

  • 11 十一月

    “神所挂念的是牛吗?” ——从申命记看教会共同体的信仰-伦理原则

    [凯若思]本文试图从“神的家”和“以色列民”的角度来理解“教会是信仰共同体”的含义。具体来说,本文将借着探讨保罗所引用的申命记25:4关于“牛”的经文,呈现申命记相关段落中以色列共同体的本质特征,特别是百姓和祭司利未人的相互关系,借此思考今日的教会建造如何呈现“共同体性”的问题,我们将看见,这不仅是传道人的事,乃关乎每一位信徒。

    阅读更多 »

十月, 2018

  • 31 十月

    《教会》“牧会现场”系列专辑三:重生的关切

      前言   关切重生的必要性   从人永恒的结局看灵魂的价值 / 唐崇荣 组长在牧养中关切组员重生问题的必要性 / 杖恩 在潮流中扎根真道、关注重生 / 苏民 虚假认信的危险 / 保罗·华许(Paul Washer)   得救的确据与信心   那因耶和华的言语而战兢的人——关于得救与得救确据 / 杖恩 得救确据属于信心的本质吗?——对比加尔文和加尔文主义者 / 周毕克 福音里的真信心 / 陆昆 在牧养中关注得救和得救确据 / 苏民   见证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一八七七年的中国内地会(三) / 亦文 祂把我引到平安的路上 / 以思          

    阅读更多 »

九月, 2018

  • 11 九月

    封三:几句劝勉信徒警醒的话

    译/王明道   警醒谨防错误道理的酵。当记得撒但能装作光明的天使。当记着假的钱币上总不刻着说它是假的,不然它必不能通用。当为基督完全的真道大发热心。为一磅真理的缘故,不要容纳一粒错误。不要容纳一点错误的道理,像你不要容纳一点罪恶一样。读者啊,务要记念这句紧要的警告:警醒祷告。   警醒谨防在读经和祷告上的懒惰。再没有别的事像读经和祷告两件事这样属灵,但是到后来或者竟至成了规矩。大多数背道的行为都是起源于密室里面。一株树被风吹折的时候,我们常是发现在树里面已经许久有了隐藏的朽腐。为这事当警醒祷告。   警醒谨防对别人所发刻薄与无爱心的言行。一点爱心比许多礼物更为可贵。用鹰的眼睛去看你弟兄的好处,看他们的错处却要朦胧不清,像田鼠的眼睛看物一样。要常记念他们的恩惠,却 …

    阅读更多 »
  • 10 九月

    《教会》“牧会现场”系列专辑二:末世与永恒

      前言   末世与永恒   同往锡安:加入皇家的行进队伍 / 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rton) 今夕何夕——经上所指和我们所在的教会与世代 / 陆昆 圣经终末论的整体图景 / 陆昆 今生的丰富,抑或永世的祝福 / 陈已新 神的审判与白色大宝座 / 保罗·华许(Paul Washer) 地狱的可怖和天堂的荣耀 / 史普罗   末世中的牧养   末世论张力下的教会牧养 / 瓦器 以永恒为关注的牧养 / 刊编辑部 论今日教会对“天堂地狱”、“永生永死”关注的缺乏 / 提摩太 宽门?窄门?——关切永生永死对于辨明福音和教会牧养的重要性 / 以思 默想永恒——读巴克斯特《圣徒永恒的安息》 / 王以撒 亚基布   见证   宣教路上的高山与低谷——一八七七年的 …

    阅读更多 »

八月, 2018

  • 3 八月

    《教会》“牧会现场”系列专辑一:福音认信

      前言   辩明福音   重拾福音 / 保罗·华许(Paul Washer) 神学的主题:犯罪的人和称义的上帝 / 奥斯瓦尔德·拜耳 福音:危急存亡之秋 / 史普罗(R. C. Sproul) 非“非福音”的福音 / 陆昆 世界的神和通过基督进入世界的神——从影片《密阳》再思我们所传的福音 / 陆昆 唯独十字架是我们的神学——对世纪婚礼事件的反思 / 何佳   牧养关切   你信的真是这个吗?——在牧养中确认信徒的福音认信 / 苏民 在牧养中确认信徒“福音认信”的重要性——理论思考和实践范例 / 亚基布 虚假的确据 / 保罗·华许(Paul Washer) 抢救灵魂!/ 理查德•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 光照在黑暗里——福音再发现与今日教会 / 以思   …

    阅读更多 »

五月, 2018

  • 11 五月

    卷首语

    教会在地却又属天的奥秘性,使教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难被理解的社会性组织。“到底什么是教会”这一教会论的根本问题,是年轻的中国教会成长和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一问题牵涉到创造论、人论、救恩论、圣灵论、末世论,甚至神论。我们不仅要在教会历史中,继承基于圣经并在教会实践中被验证过的神学教义,也要在中国的时代与文化处境中,面对新的问题,在圣经中寻找答案,成为普世教会的祝福。本期杂志试图对“教会论”进行一些基本的探讨,期待与我们所爱的教会一同成长。

    阅读更多 »
  • 11 五月

    教会与天国的关系——瑞德鲍斯与魏司坚观点之对比呈现

    [ 丹尼尔•拉古萨(Daniel Ragusa)] 用魏司坚的话来说,天国与教会的关系,是一个“微妙而又特别实际的问题”。事实上,教会界对这一关系的解释众说纷纭,由此已产生出不同的教会论。这个问题至少对于理解教会的身份和使命有意义,因此为解决它而下大功夫是非常值得的。瑞德鲍斯和魏司坚两位杰出的神学家对此已有深入研究。

    阅读更多 »
  • 11 五月

    宗教改革的教会概念

    [ 保罗•阿维斯(Paul Avis)] 宗教改革的神学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是“我如何寻得一位满有恩典的神。”二是“我在哪里可以找到真正的教会”。这两个问题密不可分,为了阐明立场,也为了应对罗马天主教的挑战,改教家们发展出了真教会的标志(notae ecclesiae)的教义。什么是真正并实质性地显明真教会的外在标志?若在改教家们的教导中能找到一个共同的回答,不是几个分散的甚至互相矛盾的观点,那么这个答案就能告诉我们何为宗教改革的教会的概念。

    阅读更多 »

二月, 2018

  • 2 二月

    从福音看基督徒的工作

    [文/保罗·格里蒙德(Paul Grimmond] 我们的“召命”不是所做的工作,而是我们的整个生命,这生命赐给我们,让我们为服事基督而活;福音呼召我们,借着承认一些工作比其他工作更重要,以此承认所有人的价值。工作只是为基督之名所做善工的一部分。愿上帝让我们每个人都在工作中满有忠心!

    阅读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