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福音·见证 我不以福音为耻

我不以福音为耻

文/ 李牧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6-17)

这段经文是整本圣经中最重要的经文之一,是罗马书的核心,是保罗神学理论的精髓,是福音派神学的灵魂,把福音派信仰和罗马天主教的差别做了最清楚的诠释。它所宣告的福音震动了整个世界,在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候,这段经文就像一盏明灯引导教会走在正道上。

大约在1516年,马丁·路德在回顾这段经文对他生命的影响时说:“当圣灵开启我的眼睛,使我注目‘义人必因信得生’这句话的时候,好像从天上来的一道光芒,照亮了我的灵魂,它是我上天堂的阶梯,带领我穿过敞开的门,进入的正是神的乐园。”

在马丁·路德个人的身上发生了一场奇异的改变,有如熊熊火焰一般点燃了他的灵魂,也点燃了欧洲的宗教改革。

“我不以福音为耻”是保罗对全世界的宣告。回顾保罗的过去,福音在哪里被传扬,它就在那里遭到逼迫或敌视,保罗曾被监禁于腓立比;被赶出帖撒罗尼迦;在大马士革有人用筐子把他从城墙上坠下来,帮他逃亡;在路司得被石头打昏又被当作死人丢弃;在雅典被人嘲笑;在哥林多被人视为一个傻瓜;在耶路撒冷被指责为亵渎神的人。保罗整个传道的历程中都带着为福音受苦的印记,但他仍然以福音为荣,并没有因为逼迫和敌视而退缩,这应当鼓舞那些罗马的基督徒,勉励他们不以福音为耻,使他们能够在试炼中站立得稳。这也应当同样鼓舞我们。

我要和大家分享,在这段经文之中表明的,使保罗不以福音为耻的两个原因。

一、保罗不以福音为耻的第一个原因

保罗为什么不以福音为耻?是什么给他这样的勇气和动力?他告诉我们的答案是:福音的能力!福音本身彰显的就是神的能力,或者说福音里充满了神的能力。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福音是一个来自上帝的很大的能力,是神用来完成他救恩的方法。

他在后面为我们描述这能力:

1、拯救人的能力。16节开头说:“我不以基督的福音为耻,因为这福音是神拯救的大能。”福音的能力带来的是什么?拯救罪人。惟有福音能拯救罪人,并且这拯救是完全的,包括:1)赦免我们过去的罪恶;2)使我们现在获得并持续活在新的生命状态里;3)将来得以进入天堂。“他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现在仍要救我们,并且我们指望他将来还要救我们。”(林后1:10)

2、拯救相信之人的能力。(16节中)现在保罗解释这福音如何拯救人。“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只有相信才能得到。“相信”这个词包含着三层意思“明白、坚信和依靠”。说一个人是相信福音的人,意思是说:1)这人明白耶稣基督是谁,他所做的工是什么;2)这人也坚信耶稣基督的功劳和作为是他得救的唯一根基;3)他又依靠基督,完全地把自己交托给他,把基督视为随时引导他的主。请注意这经文所明确强调的重点:拯救我们脱离定罪的不是接受洗礼,不是参加聚会,不是舍己,不是道德改良等任何其它的事。相信福音所传扬的基督是罪人得救的唯一方式。也就是说,福音总是要求人做出回应。相信的就是承认自己是一个无力自救的人。

3、无论何种人都能拯救的能力。(16节下)“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这句话清楚说明福音是普世性的。犹太人是神的选民,他们在神所施行的救赎历史上是蒙福的。他们有先知,有律法指引他们的信仰和生活,救主也是降生在他们中间,在福音被启示出来的过程中,他们占有优先权,但是他们也必须藉着信靠耶稣才能得救。虽然大多数犹太人拒绝了耶稣,但只要他们愿意相信,他们仍然能够得救。“希腊人”就是当时的外邦人,也就是犹太人以外的所有人。福音有能力拯救全人类,不管我们之间有甚么差别。不管种族、性别、教育程度、年龄、肤色、家庭背景、社会地位,福音都有能力拯救。使徒保罗之所以不以福音为耻,因为他深知福音拯救人的大能。在他整个基督徒生命中,他深深经历了福音的大能。你知道福音可以攻破人坚固的堡垒,击碎任何顽固的心吗?这应当使我们勇敢地为福音做见证。重要的是我们要勇敢地传福音,因为使人得救不取决于我们的智慧和能力,而是取决于福音的能力,这福音本身就是神的能力。

二、保罗不以福音为耻的第二个原因

在17节里,保罗讲述了他不以福音为耻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福音显明神的义。“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接下来我们需要看到3件重要的事。

1神的义显明在福音里17节上)

神是公义、正直、圣洁的,这就是“神的义”这一词的基本意思。那么,人要脱离被定罪的状态,也必须在神面前被看为是“义”。“称义”一词是从古代法庭借用过来的法律术语,意思是法官作出判决的时候,宣告一个人是“无罪的”,并宣告“所有指控都不成立”。神眼中的义人就是那能够站在他面前,并且被宣告为“无罪”的人。

人无法提供给自己的就是“义”,我们若按着自己的行为和本相站在这圣洁、公义、正直、全知、全能的上帝的面前,都必然是被定罪的。可以说,“义”是我们需要却没有的东西。福音——就是神知道我们自己没有义也永远无法成为义,所以就预备了一种从天而降的,使我们被宣告无罪的义赐给我们。那义,既不是我们自己拥有的,也不是在我们里面做成的,而是基督为我们做成又归给我们的。它是基督的工作,是基督完全满足了律法的要求所成就的。我们无法赚取它,也不配得到它,它却是神白白赐给我们的。

保罗说神的义显明在福音里,他的意思是福音指示我们如何才能获得所需要的义。这义不是我们自己的。它既不是我们精心打造的,也不是原本存在于我们里面的,这义的存在和本质是神在基督的身上启示给我们的,我们可以从基督身上看见这义,而且神在基督里将这义赐给我们,因此基督被称为我们的义。而我们被称为义靠的是他的宝血、他的死和他的顺服。

2、信心是罪人获取基督的义之途径17节中)

此处的关键词是信心。每一个得救的人,他得救的方式都一样:借着信心。单单借着信心,永远借着信心。我怎样可以和神有好的关系?答案很简单:单单以信心领受神在基督里白白赐给我们的义。人站在神面前所需要的义,并不是我们靠自己能得来的。这义根本不是人的义,而是神的义,因着神白白的赐予,成了我们的义。我们的责任仅仅是凭着信心接受,靠着信心活在神的应许里。

3、所有真正相信的人在神面前都被称为义(17节下)

为了证明自己的论点,保罗引用了哈巴谷书2章4节:“义人必因信得生”。这不是保罗自己的发明,不是他的逻辑推论,这是圣经的启示。而这启示在整个旧新约圣经中都是一致的,从古到今都是神拯救罪人的方式。正是保罗在罗马书1章17节所引用的这节经文,彻底翻转了马丁·路德,使他经历了在耶稣基督里得救的信心。

这节经文引发了以“唯独信心”为口号的新教改革:惟独信心!不是倚靠行律法;惟独信心!不是倚靠顺服教皇;惟独信心!不是倚靠人的义;惟独信心!不是倚靠礼仪;惟独信心!不是倚靠善行;惟独信心!不是倚靠圣礼;惟独信心!不是倚靠忏悔、苦行或施舍;惟独信心!不能加上什么,也不能减去什么!

信心不是相信自己,信心是接受神藉着基督所赐给我们的义。当我们这样相信的时候,神就宣告我们的罪已经在基督里被涂抹并挪去了,基督已将他自己的义归给了我们。

上天堂需要多少信心?答案是不多,只需要你所拥有的全部信心。无论你拥有多少信心,如果你愿意全部用来信靠耶稣,你就可以得救。你如果有所保留,心里想或许你需要做点什么来帮忙拯救自己,那就不必了。得救的信心就是信靠耶稣基督、惟独信靠他。

三、结语

这段经文里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坏消息是:除了耶稣基督以外,你找不到丝毫上天堂的盼望。善行不能救你,教会的会员资格不能救你,洗礼不能救你,奉献不能救你,遵守十诫不能救你,无论你做什么,对于你永远得救这件事,都不能起到一丁点作用。如果你深信自己良善的生活或自己的宗教可以让你进天堂,有一天你绝对会失望,并且是永远、彻底地失望。

现在来说好消息。信靠耶稣基督的人永远得救。“以信心领受基督钉十架和流宝血的牺牲,要为相信的人带来救恩,因为惟独基督的牺牲显明神的义。”你想要领受神的义吗?神的义就包含在耶稣基督的福音里面。

最后,我要做一个非常简单的结论:永远不要以福音为耻。不要不好意思去传扬它、教导它、和你所遇见的人谈论它。福音有能力满足人类最深切的需要,有能力除去最黑暗的罪污。没有人是耶稣基督的福音不能改变的。有三件事是任何人都需要知道的:1)你是个罪人,因着罪你落在神的忿怒和审判之下;2)基督为你而死,并且在第三天复活了;3)只要信靠耶稣你就可以得救。我并不羞于告诉你这些事,因为我知道,福音在历世历代以来为千千万万人所做成的事,也能为你而做。这样一个给罪人带来唯一希望的福音,你会以它为耻吗?

 

 

编者注:本文整理自作者一次营会里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