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辑 “传道人”系列专辑 《教会》“传道人”系列过刊专辑四结语

《教会》“传道人”系列过刊专辑四结语

我们曾采访一位年过八十的老传道人,他禁不住屡发感慨:过去的讲道都离不开基督的十字架,以及我们要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现在的讲道更丰富了,但却不那么专注基督的十字架了,呼召人跟随主走十字架道路的就更少了!甚至当我们临走的时候,老人家仍不忘切切嘱咐:“要多发十字架相关的文章啊!”

 

“十字架”,“十字架道路”,主耶稣呼召门徒时就定规了他们的道路,这道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是所有基督的门徒都必须走的道路。(太16:24,20:23;路9:23)有很多人试图用别的方式来解释十字架,但十字架的含义却是直接而明确的!基督的十字架意味着什么,基督徒的十字架道路的内涵必然也是那个!

 

我们的第四个过刊专辑 “传道人的道路”的第一个分栏是“十字架的道路”,其中前三篇文章(《基督的十字架和我们的十字架》、《认识通过基督显明的神》、《基督门徒的十字架道路》)对于帮助我们更具体而确切地认识基督的十字架,一定会大有益处。“十字架跟人在世上期待的一切都相反,人倾向于往高处走,十字架是往低处走;……人渴望舒适和安逸,十字架是劳累和极重的痛苦;人渴望亲密关系,十字架是孤单和被弃绝;人渴望活而害怕死亡,十字架就是死亡;人渴望成为被人羡慕的人,十字架是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引自《基督门徒的十字架道路》)。而分栏的后三篇文章(《十字架的功用——末世论和基督徒受苦》、《如今在哪里为基督受苦》、《背十字架舍己跟从主》)则是对十字架,从神学和实践两个方面作了极宝贵的思考与见证。

 

在新约中,使徒们常常把基督徒描述成是,带着对基督受难的记忆,以及对基督荣耀再来的盼望,每日和基督一同受苦的人。(彼前1:11、13,4:13;林后4:17) 本专辑第二个分栏“永远的荣耀”的第一篇文章(《十字架与永恒》),正是把“十字架”与“永恒”联系在了一起。后面四篇文章则从不同角度催促信徒,虽仍在今世,却始终要努力面对和默想永恒,常常思想地狱是何等的可怖,而天堂又是怎样的荣耀!史普罗牧师在《地狱的可怖和天堂的荣耀》一文中,用他极为清晰的释经和凝练的文字,为我们作了真切的展示。就在我们发布这篇文章的那一天,史普罗牧师安然离世,去了他一生所羡慕的那更美家乡,与我们无尽恩慈的主永远同在了,这实在是好得无比的!地狱的确是可怖的,《“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正因为如此,我们因信基督,就有了脱离地狱的可怖,得以进入天堂荣耀的确实把握!并且不但如此,我们这些还活着的基督徒、传道人,岂不应当更加勇敢无畏、不辞劳苦地竭力服事基督吗?因为知道我们的劳苦,在那位爱我们并为我们舍命的主里面绝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没有什么能比在今生的十字架道路、艰难、劳苦或是病痛中默想永恒更能蒙神安慰了,不是吗?对于这一点,无论是在巴克斯特所写的《圣徒永恒的安息》中,还是在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里(我们节选其中几段成文,命名为《信徒在渴望永世时,蒙神安慰》),相信无论那个时代的基督徒,都会产生深深的共鸣。

 

在最后的分栏里,我们特别挑选了三篇非常宝贵的见证文章。在这些中国内地会宣教士和我们前辈传道人留给我们的馨香见证前,不禁令人扪心自问:现如今的我们呢?我们正在讲台上不断宣讲基督的十字架以及我们要天天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的信息吗?这信息正支配我们自己和我们所牧养的主的门徒吗?

 

2017年刚过,2018年伊始,年终岁首之时,最重要的还不是我们要在这新的一年做什么,而是主耶稣要在这更接近末世之末的时候做什么?主来的日子更近了,使徒保罗说:要爱惜光阴,也就是要抓住时机,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6、17)。主的旨意岂不是让我们不断地宣讲基督十字架这宝贵的福音,使万民来做主的门徒,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吗?

 

愿我们在这势必更加艰难的2018年,更多、更忠心地宣讲基督的十字架,更决绝的跟随主走十字架的道路,因为相信再有不多几日,再打几次的仗,再流几次的眼泪,我们就要在主脚前卸下所有重担,进入他的荣耀,与我们的主一同坐席,直到永远!

 

让我们再多几日来赞美[1]

来传讲这古老故事,

等黄昏过去我救主召唤,

我将进入他的荣耀。

 

劳苦与泪水就快要消逝,

这旅程也将结束,

那时我会与我救主同行,

在时光汇入永恒处。

 

尽管高山陡峭峡谷险峻,

路上没有鲜花点缀,

虽夜晚孤独我如石躺卧,

但早晨必有欢呼。

 

何等喜乐当我醒来见主,

我的心为主燃烧,

不再有哀叹不再有死亡,

我心渴望那天来到。

 

(副歌)我以十架换取璀璨冠冕,

天门不再向外敞开,

在主脚前卸下所有重担,

与主一同坐席到永远。

 

 

[1]查尔斯·H·加布里埃尔(C.H. Gabriel,1856-1932)所写的赞美诗《再多几日》(Where the gates swing outward never)的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