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辑 “传道人”系列专辑 《教会》“传道人”系列过刊专辑五结语

《教会》“传道人”系列过刊专辑五结语

 

 

当看到这期“传道人的家庭”专辑的平均点击率比以往都高不少时,我们都觉得这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在这意料之事发生时,我们的心情可以说是喜忧掺半。我们喜的是有人在读这些文章,甚至有读者用里面一些文章做婚恋辅导;但我们忧的是,和这个专辑相比,上个专辑“传道人的道路”的阅读量要少很多。这至少能说明,我们现在关注“家庭”过于关注“道路”,而这正是让我们忧虑的事。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7:25-35中提到他对婚姻的看法中至少有三点是我们现今常常忽略的:(1)现今是艰难的末世,而且时候减少了,主耶稣再来的日子近了;(2)婚姻中必有苦难,婚姻是服事配偶,为讨对方喜悦,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喜悦;(3)保罗更看重为主的事挂虑,叫主喜悦,而婚姻家庭会影响在教会中殷勤服事主。

 

保罗不是要禁止婚姻,而是把婚姻放在它合适的、相对的位置上,使它指向和从属于绝对的、神在末世通过教会实施和展现的永恒的救赎计划与行动——耶稣基督的福音。

 

因此,合神心意的基督徒家庭,当建立在福音的根基上。这正是前两篇文章《话语,创造,家庭与婚姻——路德的阶层论与婚姻家庭》和《蒙福婚姻的基础》的要旨。特别是在《蒙福婚姻的基础》中,作者反复强调:只有一个人在基督里重生得救,也就是信神通过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为自己做成的救恩,得着了永远的生命,他才能关注永生胜过关注今生(包括婚姻);才可能被他所信的天国的福音支配,走基督走的十字架道路,和神所配合的同路人进入神所赐福的婚姻中,并在这婚姻里一同事奉神。否则,如果一个人没有在基督里得到真实的满足,没有永生的盼望,他几乎无法避免把婚姻当自己的偶像来解决今生的焦渴,像那个在井旁打水的撒玛利亚妇人一样。

 

合神心意的家庭也必然不只是“彼此”相爱,而是在福音里“共同”爱主、在教会中“共同”服事主。这正是《转离“自爱”,转向基督》、《婚礼证道》、《“九代奇恩”与今天的中国教会》、《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几篇文章所指向和见证的。牧师在《婚礼证道》劝勉新人说:夫妻互爱的前提是要有绝对能够超过人类的自私、软弱的另外一个爱,不是夫妻的互爱,而是夫妻的共爱。不是他们仍然像恋爱时那样以为彼此永远也看不够,而是两人一起肩并肩,来面向向他们施恩又引领他们的基督;人的爱是贫乏的,是软弱无力的,曾经彼此恋爱中的“追逐”很轻易地就会变成婚姻里的“追讨”,因此更需要在两个人的关系之外、进入他们之间的那个爱,并一同在这爱中委身。当丈夫不顾一切地爱基督,妻子也不顾一切地爱基督,两个人共同在接受基督之爱、并向基督发出热爱时,必然会感受到对方在永恒中蒙爱的身份、价值与福分。因此,在决定进入婚姻盟约的同时,决定献身给基督,献身给他的教会,献身给上帝的计划及教会的使命,并且在这件事上立志不仅不拦阻,而且不顾一切地和对方彼此同工,这个是基督徒男女在婚姻中真正的智慧。

 

合神心意的家庭会关心家人灵魂永恒的去处,胜于关注其他任何的益处。正如《把孩子带到哪里——在福音里养育儿女》、《无论如何总要救些“家里人”》、《同往天上更美的家乡——就福音访谈弟兄姐妹的父母》几篇文章所关心的。我们首先关切的不应该是家人的今生,而是永生。因为父母和儿女有一天都要向主交账。而那时的结局将是永远的天堂,或是永远的地狱。

 

合神心意的家庭会在这末世经历艰难,并在艰难中更经历和认识主的十字架。就像《司布真论做牧师的妻子》、《我们在孝敬父母中所蒙的恩典》所见证的。越寒老弟兄和师母的这篇见证非常宝贵,是在艰难和软弱之中,但也是在主的恩典中不断依靠主、见证主恩的历程,使他们识主、爱主更深。

 

最后,合神心意的家庭一定会有鲜明的末世意识,并在末世的张力中走十字架的道路,盼望天上更美的家乡。当我们在教会中为灵魂永恒的益处竭力服事的时候,家庭和自己必然会承受家庭内的张力、世界的敌对、身体的受苦,遭受实际的经济、时间等等损失。主耶稣在世时,他因为服事甚至连饭也顾不得吃。他的家人听见就出来试图拉住他(可3:21)。但耶稣没有停止服事,仍然在这张力中为了神在这末世要藉着他成就的天国的福音而竭力。

 

遗憾的是,我们这个专辑缺乏专门论及末世论以及末世张力下,与十字架道路相关的文章[1],而这实际也是当今这末世之末的世代所普遍缺乏的,也是我们所忧愁的。发布这期专辑的期间,主的仆人边云波老弟兄被主接走了,歇了他在地上一切的劳苦,正如他的诗《最后的路程》中写道:

 

也许就在此时此刻

也许就在今天今晚

有些人正离家背井

走向天边

有些人正通宵祷告

求主顾念

 

我们相信,此时此刻一定有许多像百基拉、亚居拉一样的夫妇,正在为服事主的教会而竭力地摆上,甚至背井离乡。他们虽在地上经历许多劳苦的服事,甚至家庭遭受许多的损失,但他们和他们的一家将一同前往他们所羡慕的更美家乡。在那里,他们的主将与他们一同坐席,直到永远!

 

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6)

 

阿们!

 

[1] 若想对末世论有更多了解,可以参考两篇文章:“今夕何夕——经上所指和我们所在的教会与世代”,《教会》,2008年1月第1期,总第09期;“圣经终末论的整体图景”,《教会》,2012年7月第4期,总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