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历史回顾 神所使用的人之杨绍唐牧师

神所使用的人之杨绍唐牧师

文/边云波

 

一位内地会的宣道士赖恩融牧师曾经写过一本书叫《中国教会的三巨人》,三巨人中的一位就是杨绍唐牧师。杨绍唐牧师1898年出生于山西翼城。他12岁时进入基督教中学,25岁时到山东滕县华北神学院读书,当时华北神学院是很被神使用的一个神学院。1925年,他27岁时神学毕业回到山西传道。1930年前后,杨绍唐牧师牧养晋南十三县的教会及多处聚会点,这些教会和聚会点起初不一定有专职的传道人,但兼职、带职的传道人逐渐就成为专职的传道人,所以就需要培训。但如果这些同工都去上神学,一方面经济力量不足,另一方面他们到神学院也许不适合要求,或者说学历不够。所以杨绍唐牧师1934年成立了一个“灵工团”,这个“灵工团”被很多人认为是培养同工、建立同工、彼此相爱、互相尊重、在主里交通、互帮互学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灵工团”每年有定期或不定期聚会的时间,这些专职或带职的传道人、同工聚集在一起查经,或是由杨绍唐牧师讲解一卷圣经。更要紧的,就是他们有彼此的交通,个人在神面前有什么亮光、看见、得着,在工作当中有哪些心得,在生活和工作当中有哪些失误,在神面前有什么软弱,在人面前有什么亏欠,彼此谈论,敞开自己的心门。实际上就是彼此帮助,在神面前有更多的长进。除了灵命上的帮助、长进以外,他们也把所带领的信徒遇见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心得提出来。还有的时候是提出问题,比如当地信徒之间、家庭夫妻之间、同工之间或者传扬福音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却不知道怎样解决,那么大家就彼此帮助,提供个人经历是怎么靠主解决的,互相补充一下。在灵里面以灵相通、以爱相系。若是问题大家都解决不了,连杨绍唐牧师也不一定有很好的解决方法,就把这些问题作为祷告的题目,散会分开之后继续祷告,到下一次聚会可能大家会有相关的体会,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当时灵工团的做法使得很多传道人得到了帮助,以至于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后到中国河南方城传道、被神重用的内地会传道人艾得理牧师(Mr.Adeney),特意去参加灵工团,看一看灵工团的做法。后来“西北灵工团”的组织形式也是受灵工团的影响。

 

抗日战争时期,因为山西南部已经被日军侵占,有些工作在农村很困难,所以杨绍唐牧师就住在北京,也就是那段时间和王明道先生熟悉起来。杨绍唐牧师比王明道先生大两岁,所以王明道先生在见到杨绍唐牧师的时候总是叫他“绍唐兄”。1946年,杨绍唐牧师来到南京黄泥岗泰东神学院任教,当时神学院的院长张学恭牧师是他华北神学院的同学,他们在那里就一起同工,并且建立了黄泥岗教会。杨绍唐牧师便在那里牧会。

 

1948年,杨绍唐牧师不仅在南京泰东神学院任教,也应邀在上海中华神学院任教。那时就两边跑,南京半个月,上海半个月。有些年轻的弟兄姊妹觉得杨绍唐牧师在事工上花的时间太多,在神面前安静、祷告、隐藏、领受的时间可能就相对减少了,也许会让自己的灵命受亏损,也让教会受亏损。当时有人有过这样的担心,包括我个人在内。我觉得我们应该在神的光照中看重工人自己比工作更重,有些弟兄姊妹往往把工作看得很重,要怎样开展工作,要怎样传扬福音,这当然很好,但更要紧的是工人本身在神面前要有长进,要有领受,工人本身应当有丰盛的生命,工人本身没有丰盛的生命怎么能让信徒得到丰盛的生命?没有丰盛的生命,就算人数再多,教会在神面前也不能讨神的喜悦。

 

后来杨绍唐牧师在南京黄泥岗教会受到了主张“三自”的人的批判,批判他的竟是他培养过的一些信徒。受到批判以后,杨绍唐牧师在南京停留的时间就很少了。他长期住在上海,后来就加入了三自会,这件事情大家都认为很可惜。1954年杨牧师到北京参加三自会议,结束之后就到北京的史家胡同43号基督徒会堂看望王先生。那时我正住在王先生那里,我记得那天王先生对于杨牧师还是非常尊重、非常客气,我很少见到王先生对于参加三自会的人还那样尊重、有礼貌。王先生和杨牧师两个人谈话的时候我没有在场,但是我相信,对于加入三自会的问题,作为神的仆人、同工,比杨牧师小两岁的王先生一定会直言相劝;然而很可惜,可能没有什么果效。

 

1955年王明道先生被捕,全国各地都批判王先生,杨绍唐牧师也参与了对王先生的批判。从一些文字记载看到杨牧师批判王先生时是这样说的:“在教会里面也有些反革命分子,很可惜,我政治学习不够好,竟和这样一些人还来往很近,可见我政治嗅觉不够,这是我自己应该要检查的。”这件事情令人对于杨绍唐牧师就有了看法。

 

杨牧师虽然加入了三自会,甚至有一段时间是三自会的副秘书长,但文化大革命期间还是被红卫兵强迫扫街道。有一天下雪,他扫地的时候身体不适倒地,再也没有起来。有人说,如果杨绍唐牧师不走晚年的这段道路,宁肯在工作上不要做这么多,不要这么铺张,在神面前多有持守,恐怕会更好地保持自己的晚节。所以这也警戒我们,不要贪图工作,却忘记了敬畏工作的神。

 

本文摘选自边云波前辈所出新书《残年忆史:中国教会现代史片段剪辑》,该书内容包括边云波前辈对上世纪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大陆教会史的回忆,其繁体版已在海外出版,简体版可点击http://blog.sina.com.cn/u/5545830347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