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福音·见证 陆昆:圣诞的婴孩为何而生?

陆昆:圣诞的婴孩为何而生?

 

文/陆昆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成为奴仆的人。”(来2:14-15)

 

这是非同寻常的欢喜的日子,整个世界都在为之纪念和庆祝。这个日子是已被预言了的,圣经记载,当耶稣基督降生的时候,天使从天而来告诉旷野的牧羊人:

“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2:10-12)

说这是一个“关乎万民的”消息,在当时是绝对不可思议的。要知道,当路加这样记录的时候,基督教还只不过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孩,在罗马帝国只是极少数人信耶稣,就是信的大多数也都处于社会底层。当时,福音还远远没有传到印度,更谈不上美洲、澳大利亚、中国。路加如实记录了天使当时所说的这不可思议的话,在今天看来却一点儿也不荒唐,因为这就是眼前的事实!

在圣诞节,南半球是酷热的盛夏,人们过着绿色圣诞;而北半球的爱斯基摩人却是在严冷的极夜中庆祝圣诞。但无论在那里还在这里,也无论圣诞节是具体怎样被庆祝的,在欧洲、在不列巅和在韩国、中国、越南、蒙古……毫无区别的是,全世界都在过这个节日。圣诞节已经成为关乎万民的,几乎没有哪个人说:“圣诞节是个与我无关的日子”。

但是圣诞节真正与你有什么样的关系?

在任何一个民族热衷过圣诞节的人群中,都有相当多的人其实并不知道圣诞节的真正涵义,却也在凑热闹。正如很多商家在做圣诞节装饰的时候,已经不写“Christmas”而是写“Xmas”,意思是说“不知道谁的mas”。要真去问:“Christmas是为了谁的”,很可能得到的答案是:“当然是为了圣诞老人的”。这个日子的主人公,现在已经直接表明为是个未知数。本来那个“X”不是X,而是希腊文,它的发音是“phai”是Christ这个词的首字母,所以“X”本来也仍然是Christmas。但在今天我们的文化里,圣诞节正在成为一个失去主人公,而我们自己成为主人公的、满足肉体狂欢的日子。但我期望有越来越多的人非常清晰确切地知道这日子和自己的关系。 

 

“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

 

对中国人而言,理解上帝成为人到世上来有相当大的障碍。一方面,中国人相当容易接受“上帝到世上来”的观念。因为中国向来就有天神下凡的说法,中国人理解的“圣诞”就不过是上帝的儿子“下凡”了。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神和人没有太大的差异,神可以成为人,人要强一点儿呢,也可以成为神。很多店铺里供关公,问题却是,关羽怎么成神了呢?被人封的。其实这个被封的“神”很显然就不是真神。但因为这类“神成为人”的事儿多了,很多人也就不把它当回事儿了。

但是按照圣经,上帝成为人是完全绝对不可思议的。为什么犹太人当时彻底拒绝耶稣是神呢,因为那是绝对不可想象的!圣经里非常确切指明的一个事实就是:上帝是创造主,人是被造物;上帝是无限的,人是有限的;上帝是绝对的,人是偶然的;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人是在智慧、能力、存在方面都极为有限而且是偶然的。更大的差别在于,作为生命的本源,上帝是至圣洁的,人却是在罪中被污秽了。罪和有罪的人与圣洁的上帝之间有绝对不可逾越的鸿沟。设想“神成为人”或“人成为神”,都是绝对不可能的。圣经里非常严格而且确切地指明:不可以把任何人,也不可以把任何的被造物,当成上帝对待。被当成上帝的那个人或其他被造物当受咒诅,而把这些当成上帝的那些人也当受咒诅。为什么?因为事实上,创造主和因着创造主而有的被造物是截然不同、绝对不可混淆的。中国人对此相当的缺乏理解。

中国人认为天神成为人是有可能的,并且实际上也称自己的皇帝为“天子”。但是相当有意思的是,西方宣教士刚开始来中国的时候,给士大夫们介绍耶稣的教训,士大夫们是相当的服气,甚至直接对宣教士说:“我们原来以为只有东方出圣人,现在看来西方也出圣人。而且西方的那个圣人,看起来和我们东方的圣人几乎是一样的好。”但是,当宣教士们继续告诉他,我们这位圣人不是人中佼佼者,而是上帝自己成为人到世上来的时候,中国的士大夫们对这种说法就嗤之以鼻,认为这是相当荒谬的,是老农、老太婆们的荒谬无稽之谈。他们自己,倒不是绝对的拒绝“神成为人”这种概念,但他们觉得万一上帝真的要成为人,他也应该是到大中华帝国的中心来成为人,而不至于到偏远的蛮荒地带,就算他不到东方的中心,他也应当到当时西方的中心罗马来成为人。结果偏偏却是到被罗马占领的一个小国的边远小镇,说不定还是村子这样的地方,而且又不是生在什么名门望族,也不是生在什么世家,而是生在一个木匠家里!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圣经却毫不避讳的、非常真实的讲:上帝成为人到世上来,生在贫寒的木匠之家。没有固定的房屋,更没有出生在我们今天所说的产房。他是生在马棚里,在马槽中,包裹他的不是什么精致的婴孩衣被,而是一些破布和乱草。

哦,那么他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上帝必须成为人,而且以这种方式进入这个世界?这件事意味着什么?世界上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亡,又有很多人出生。如果仅仅把圣诞节当做一个伟大人物的生日来过,耶稣的生日也不应当是唯一的一个,因为世上有那么多的人物出生又死去。如果真的把世界上能数得出来的名人都算上过的话,365天每一天都会被占满。但那些日子,那些出生并不重要,惟独纪念耶稣降生的圣诞节非常重要。为什么?这个婴孩究竟怎样不同于别人,他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什么?

 

“特要藉着死”

 

我在刚信主的时候,非常疯狂地传福音。我向我的同学挨个儿传福音,给其中一个人传的时候很让我沮丧。差不多在三个月里,我几乎每周都找他,强迫他读圣经,他也开始读。他一边读圣经一边迷恋气功,一边迷恋气功又一边到处搜集UFO的信息,结果在他看来耶稣是大气功师,而且明摆着是外星人。

我纠缠不过他,就带他到我的老师那里,我认为老师会对他有点儿办法。但我也担心他到我老师那儿也信口雌黄说耶稣是气功师,让谈话没法进行,就在路上叮嘱他。他说:“你放心”。结果见面打完招呼后,我的老师就跟他说:“听说你现在开始读圣经”。他说:“是,挺有意思的”。一问“你在圣经里读到什么?”他就说:“读到耶稣”。老师说:“哦,你抓到了最重要的人物!那在你看来,耶稣是怎样的一位?”结果他终于说了:“耶稣是一位了不起的大气功师”。我一听就恼了,你跟我胡说八道还行,怎么在我老师面前也这样。但令我惊讶的是,我的老师不恼。他说:“嗯,你看得非常对,你是不是看到了耶稣跟其他人比起来有不同的能力?他能做一般人做不了的事?所以你这样说?”他说:“是,他比一般的气功师还要厉害”。真没有办法!而我老师就问他:“那你觉得他跟很多气功师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他想了想说:“气功实际的做法,我也不是很懂。但跟一般报道的气功师比的话,圣经里记录的耶稣确实是挺能耐的”。“除了能力之外呢?有没有看出什么不同?”我的老师接着说:“你看到的那些大气功师,他们行那些了不起的事是为了什么?”他说:“有的人呢,是挺好的,是为了帮助别人;也有的人呢,是为了用这个来勒索钱财,骗取名声”。老师说:“嗯,那这么看,气功师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别人,他基本上想的都是为了活得更好,是不是?”“是呀。”然后,老师就读了一段经文:“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接着说:“这里说的人子,就是耶稣,你看耶稣来世上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又说:“你知道有哪个气功师到世上来的目的就是来死的?”

这个问题连我听着都惊讶!世上有那么多必死的人,却没有一个是为了死而来的,都是想要活得更好。惟独这一位,他是最不当死的,因为他没有罪!罪的工价是死亡,他是没有必要死的一位,他却宣称他到世上来就是为了来舍命的,而他的舍命有个了不起的功效,就是成为多人的赎价。耶稣是为此而来!如果你要问:“圣诞节所要纪念的那位拿撒勒人耶稣——上帝的儿子基督——为什么到这世上来?”就会发现在他的人生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确切的目标,就是死。这话的意思不是说他最终必要死,我们才是最终必要死的,但我们却没有一个人是为死而生。而耶稣是最终不必死的,他却是为死而来,那是他独特的地方。可问题是,他为什么要为死而来?

他不死不行吗?他不死,我们就得死;他死,是为了让我们免于死。这里说的“作多人的赎价”是在奴隶市场上被人们熟悉的话。要使这个奴隶不再为奴隶的方法,或者有主人释放他并宣告他不再是奴隶;或者由另一个人付代价把他买下来。在当时,奴隶的价值也不是那么贵,就是买几头牲畜的钱。但是,重要的不是他的价值是多少,而是要为他付出那个被看为是他生命的价值。耶稣到世上来,要通过他的死,为我们付生命的价值,好让我们被赎出来,这正是希伯来书2:14-15所要表达的:“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耶稣之所以成为血肉之体来到世上,是因为我们是有血肉之体的人,他要通过自己的死败坏了那掌死权的魔鬼,并且要释放我们。

 

“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成为奴仆的人”

 

在这里对“我们”有一个描述:“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什么是奴仆?就是自己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支配,他必须屈从于自己以外的意志,就是主人要他做什么,他就得做什么。即使我非常想往东面去,但主人让我往西,我就只能往西。我想做的,我做不了;我不想做的,我倒去做,这是奴隶的状态。但是在这里说,控制这个人、使他一生成为奴隶的是什么呢?是惧怕!他是被什么惧怕抓住了呢?对死亡的惧怕。圣经说,所有活在世上的人都被对死亡的惧怕抓住,以至于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而做不了自己愿意做的事,恐惧抓住他、控制他、驱使他,使他不得自由、不得安歇,因为对死亡的惧怕使他奔忙不已。

可能有人想,这话不对吧!至少活到今天,我还没有怕过死。说这种话的人,只是过分缺乏自我省察,要么就是过分的健忘。对死亡的惧怕其实控制了一切人。

中国有一位了不起的皇帝,第一个在战乱中打赢了成了皇帝,从此掌管莫大的领土,那人是秦始皇。他一生最怕的是两件事:一个是被人瞧不起,一个是死。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让自己活在别人心里,如果不能通过爱,就通过让人惧怕。总之,若不能迫使人承认他的存在,他就不得安宁。为此,他不惜攻城掠地,杀人如麻。等到他终于统一了天下,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帝国的时候,他最想做的事情是,让自己的生命以某种方式永久地延续下去。你会发现,从一开始他惧怕被人瞧不起的动机,也仍然是出于对死亡的惧怕——他希望通过活在别人心里,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后来,他勉强做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希望以两种方式来延续:一个是使他的帝国永久存在,因此他自命为秦“始”皇,期待能二世、三世、千世、万世地传下去,如果有了一万零一世的时候,人们也仍然能够知道是从他这位“始皇帝”开始的。但这还不足以让他满足,他想尽办法到处搜寻仙丹妙药,甚至派出五百童男童女,跨海去东瀛寻找不死之药。你们看,这个好像被世人看为极其有力量的伟人,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解决一件事。什么事?消除自己内心对死亡的惧怕。人们深切地感受到死亡是如此的可怕!那是虚空,那是不存在,那是被遗忘,那是孤独,那是无价值,那是被贬低,那是痛苦……

中国人追求不朽,有三种途径:立功、立言和立德。似乎不这样做就不行。是怎样一种动力驱使人们前仆后继?怕!怕归入虚无,怕死。必须承认,我自己也怕,不仅怕身体的死亡,也怕自己在人心里死去。我们都特别渴望别人记住自己、在乎自己。我们为什么对此这般渴望?有时候,我们把一个人强烈的被爱的渴望称为爱。我自己成长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爱的激情。我看见一个女孩子,觉得她很好,就说我爱她,但我的意思其实是“我最愿意她爱我”。很可悲的是,她也这么想。她也说爱我,而她的意思是愿意我爱她,结果是我们俩互相索取爱,却没有谁有爱能给对方。人总要侵入别人那里占据一些,为了在自己这里填充一些,因为人里面一直有隐隐的、不断的、对死亡的惧怕。

电影“王子复仇记”中有一个非常精彩的独白段落:当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发现,自己极为英勇的父亲莫名其妙地死于非命,而他以为父亲和母亲是以极高尚的感情相爱着的。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女子在丈夫去世不到一个月就嫁人了,而且是嫁给自己丈夫的弟弟,就是那个一丁点儿都不像他哥哥的弟弟。如果一个女人爱一个男人的话,就绝对不应该去爱他的弟弟,因为他俩太不同了,但他的母亲却匆匆地就嫁给了他父亲的弟弟。他意识到迫使他母亲嫁人的不是崇高的爱情,而是淫欲。一个女人需要一个男人陪伴的淫欲。怎么会这样?妈妈不像妈妈了,男人不像男人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忽然又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有鬼魂来告诉他:他必须把这件事摆平。但他自己是个懦弱的、忧愁寡断的、内心过度敏感的人。他自己知道自己做不到这点,说:“我的命怎么这样?”一件事一件事,接踵而来,即使我解决了这件事,还有那么多事接连不断。他往前一看,在一生中还有那么多灾难在等着他。他就开始想,我需要做一个决定,究竟哪种做法更像一个男子汉的勇敢做法?一直默默忍受这些灾祸接踵而来,直到该死的那一天,然后死去?还是通过一次奋起的反抗,来彻底地把自己阻隔在灾难之外?前面会经历失恋吧?会遇见跟仇敌的争战吧?会有王位之争吧?会有朋友失和吧?会有自己垂垂老去吧……不用管它,趁这些都还没来,我现在就杀掉自己,任前面那些灾难想来也来不了。于是他就问:“究竟这两样,哪一样更高贵?”是默默忍受加给自己一切的灾难、多舛的命运?还是一计奋力的反击,把这些彻底清除?这么一想的时候,他突然觉得心里很痛快,原来自己用不着憋憋屈屈地受着这一切,完全可以一次就把这些都除掉。于是,他抽出锋利的匕首,只需要这么一下子,我就会睡着了,我就会进入沉沉的梦中,所有的这一切,再也不会临到我,我就这样安息了。于是他就要动手,当他正要动手的时候,他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就开始吼起来:睡着了还会有梦!还会有梦怎么办呢?会做什么梦呢?一个永远不醒的睡眠中,我究竟会做什么梦呢?什么能阻止我不做那样的梦,而只做这样的梦?我会遇见什么?从来没有人,从那个世界醒过来回到这个世界,将那边的情形告诉人,那不可知的永远永远的一切,正要临到我、威胁我,而我对它却毫无办法。这下子,他绝死的勇气忽然消失了。他马上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比他更具男子气的人,要默默地忍受那些艰难——原来活着还不是最可怕的。连死都不能随便死,为什么?因为死后,有一个更严酷的、更不可琢磨的世界在等着呢。结果哈姆雷特原来是渴望自杀的,在刚刚听到父亲去世,母亲嫁人的时候,他宣告说:“恨不得上帝没有定下一个‘禁止自杀’的法律”,可是当真想要这样的时候,即使上帝没有定下禁止自杀的法律,他自己也无法做到那一点,为什么?因为睡着了,还会有梦……

很多人的人生是被这个支配的,就是被死亡的惧怕支配着。他无法在自己里面找到生的把握,于是他就要往别人那里投射:“你爱我吧,你为什么不爱我一点?为什么老师不对我好一点,爸爸妈妈不对我好一点,政府不对我好,哥哥不对我好,爱人不对我好?为什么我的工作得不到别人的承认?为什么我对别人的忠诚得不到回报?”我要更努力地使我外在地活着,通过更多的钱财迫使别人承认我活着,也给自己一个保证。但圣经对这样的人说:“今夜就要你的灵魂,你所积攒的钱财,留给谁呢?”

本来,圣诞节就是关于灵魂的事,而这不仅仅是死后的事,死亡在今天就控制你,圣经里说:你“正在成为”奴仆。为什么?因为怕死。那么有什么解决方法吗?能够做的所有努力,却都是想在自己以外要找到活着的根据,并且延伸“自己活着”的这个事实。

我小的时候,父母白天上班,我是半日托制,跟哥哥轮着上课,他如果上午上课,我就下午上课,所以常常一整个上午或下午都呆在家里。有时候,会在头一天晚上,在父母那里受一些委屈,就希望哥哥对自己好一些,哥哥有的时候反而会说:“该”,然后一整天就是郁闷。本来以为早晨父母走的时候,会再挽回我的心意,但却没有挽回,匆匆忙忙吃完饭就走了。11岁的我当时就想,我如果死了,那个想法挺让我陶醉的。我父母回家发现我死了,他们得多后悔昨天那样待我呀!我哥哥得多么自责啊,因为最后给弟弟的那句话就是“该”。我让你说,我让你后悔一辈子,然后就觉得非常非常想流泪,但有的时候也会很生气。在当时,真的是在小时候,玩刀子,却常常在自己的这儿比划。你不要以为哪个人自杀,肯定是因为什么很重大的事。我知道,有时候不需要那么重大的事,人也可能自杀,当时没有死,真的是上帝保守我!

很多时候,我们的心被“试图以某种方式外在地活下去”这个动机支配。攒钱并不是因为现在的钱不够今天花,追求名声却是由于被死亡的惧怕占据着。为什么人有时候会巴结人,生怕别人对自己不好。我以为巴结人只巴结有钱有势的人,后来发现,有的人是逮谁巴结谁,只为了在他人心里留下好印象,让别人觉得自己好,爱自己。所有这些行动的驱动力,竟然都是对死亡的惧怕。

人不能很坦然地活着,不能正确地活着,所以不能正确地判断自己当做的是什么不当做的是什么;也不能正确地评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自己眼前事情的价值,也不能正确地看待别人。因为在他看来,他人不在是独立的个体,而是我可否寄生在里面的一个空房间,或者盘剥别人的肉体来使自己得益处,或者占据他的内心来获得更长久的或更广泛的存在。哦,那种相当深切的内在惧怕中存在!除了我在自己里边,虽然试图在外面找,但在外边找到的却不是真正的出路,它解决不了人内心根本的惧怕,就是:总有一天,我就会死的,我就会归入虚空;总有一天,我和我所做的,都会被人忘记,我的生命是虚无。而且我不敢想象,离开这个世界我去哪儿?因为那是更加可怕的事,到那时我将不仅仅是消失,而是沉沦。

但圣经却宣告:耶稣到世上来,正是为了这样的人。他怎样来的呢?我们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为什么我们有血肉之体,他就照样成为血肉之体?为的是认同我们。我们什么样,他就要成为什么样;我们处于什么境地,他就要进入什么境地;我们有什么样的忧虑、惧怕,他就要来承担什么样的忧虑、惧怕;而我们是在肉体里承担这一切的,他就也成为这样的肉体,到这世界上来。耶稣有和我们完全一样的肉体,他不喝水也渴,不吃饭也饿,不睡觉也困,劳动不得歇息也疲倦,孤单的时候也难过,面对死亡也惧怕。耶稣禁食四十天,后来就饿了。耶稣自己在世上没有枕头的地方,但是海上起了风浪的时候,他在船上却枕着枕头睡着了,显出疲倦至极。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的时候,他知道明天早晨天一亮,他将要面对的命运,充满惧怕、忧愁、惊恐,他对门徒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他有人的肉体里面一切软弱的特性,但和我们不同的是,这些软弱并没有使他犯罪,他没有屈从于这些软弱,所以说:“他和我们一样,凡事受过试探,只是他没有犯罪。”但是他要成为和我们一样的,才能代替我们;他成为和我们一样的,才能体恤我们。

从耶稣这样成为肉身到这世上来之后,在基督里的人,没有一个人真有权利说:“我是孤独的承受这一切——我在教会里付出很多劳苦,弟兄姊妹不知道,传道人也不知道,教会的同工也不知道,甚至连我的妻子都不认同。”但你并不因此孤单,因为耶稣为我们付了一切的代价,我们却不知道,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我们却以为他是自己犯罪,被上帝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被我们的罪孽压伤。你有过的孤单,耶稣都有。在你一切的疼痛中,他都临近你,因为他完全以身体的方式,经历过你的疼痛。他这么临近我们,是为了安慰和医治我们。但更重要的是,他来是替代我们。替代我们做什么呢?这里说到是“替我们受死”,“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是有一个特定的目标的。目标是什么?是“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耶稣成为肉身到这世上来,有一个特定的目标,就是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非是“上帝掌活权,而魔鬼掌死权”这样的概念。魔鬼之所以对我们的死有权势是有原因的。

法律是否允许杀人?允许把人关起来并强迫他干活?不可以。但在什么时候这成为合法的?当一个人被法律判决是犯了当死的罪的时候。他自己的罪使得对他的恶待成为正当的。那么,魔鬼凭什么在我们身上掌死权呢?是因为我们犯了罪,以至于魔鬼掌管我们,以至于死亡加给我们,都成为正当的。不是魔鬼有正当的权柄,而是我们犯了罪,使得加给我们的死亡成为正义的、必须的。

有相当多的人活在世上,好像自己不会死一样。但是,死亡离我们并不是那么远。且不说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纠缠我们、让我们不得安宁的、对死亡的惧怕,我们也常常有机会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一个地死去。我出生在六十年代,我的高中同学已经有四位去世了。一直以为人会一茬儿一茬儿地走,但我却明确地感到,人是一茬一茬地来,但走的时候却不是按着来的时候的顺序走。没有想到,我大学同学中第一个去世的,还不到27岁,毕业没几年他已过劳而死,到现在我还记得上学那会儿我们天天打闹在一起。此后,陆陆续续,已经有好多人去世了。同年级的去世的消息,已经不算稀奇,在同学会上打听一个人的近况都开始变得小心翼翼的,我担心某个同学已经不在了,而我还在那笑嘻嘻地问“某某某不来吗?”这会伤很多人的心。

圣经里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来9:27a)。为什么按照上帝确定的命令,人人都有一死呢?因为我们犯罪,所以我们被处决。人的死亡不同于动物的死亡,不同于狗的死亡,也不同于花的死亡,那些不管是怎么死的,都是有生有死,是生命自然的进程。但人却不是,人是不当死,却因罪而死,这叫“被处决”。

圣经里说,“我们因你的怒气而消灭,因你的忿怒而惊惶”。(诗90:7)为什么我们会死?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犯罪的必要死亡,这是上帝所定的律法。犯罪使我们落在魔鬼那边,成了被魔鬼掌管理应“被死去”的人。死亡一无例外地掌管一切人,甚至世界上最强大的。拿破仑杀了很多的人,但死亡临到他的时候,他一点办法也没有。秦始皇杀了很多的人,他四处派下寻找到不死药的人,不死之药没有找到,他自己却早早死去。

圣经里说,死亡遇见的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是该死的,因此每一次遇见一个人,那个人就被死亡正当的权柄压死。但是这一回,死亡遇到了一个人,就以为这人跟之前遇到的所有人一样,就揪住了这个人,扭住他,压倒他,把他处死,埋葬地下,死亡蛮以为自己又赢了,又让一个人成了死亡权势下的正当牺牲品。但这一回,它搞错了!这一回,死亡杀了一个不该杀的人!如果死亡杀了一个不该杀的人,死亡的权力被不正确地滥用了,它的权柄就要被剥夺。换句话说,死亡要被撤职了。死亡杀了谁?耶稣。

是的,死亡杀了耶稣,它也以为自己赢了。当时,人间最高的法庭是罗马人的,罗马人判处耶稣死刑;当时最重要的以上帝的名义确定的犹太人的律法,也判处耶稣死刑。但是,上帝却彻彻底底地给耶稣平了反!死后第三天,耶稣复活了!这表明他是不该死的,而且死亡对他没有权柄,是死亡对一个不该死的人滥施了权柄。这样,当这个不该死的耶稣被恢复了正当权利的时候,死亡的权势就被剥夺了。这叫做“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

掌死权的是怎么被败坏的呢?为什么它过去杀了那么多人,它的权利都没有被败坏呢?因为它过去杀人,是正当的。但它这次是杀了不该杀的人,它的权柄就不再正当。正不正当体现在哪儿?

耶稣受难的时候,甚至连行刑官都指着耶稣说:“这人真是个义人”,跟耶稣一起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中的一个,指着耶稣说:“这个人没有做过什么不好的事,我们一起受刑,是我们犯了罪,我们该当的,而这个人受刑,却是没有做过什么不好的事”。连敌人和恶棍都这样说。但人说,还不是最后的判决结果,上帝说的,才是最后的宣判,那就是在第三天叫他复活。换言之,上帝推翻了世间一切的判决,推翻了魔鬼加在耶稣身上死亡权势,耶稣被完全的平反了。当耶稣被平反的时候,对耶稣定罪处死的那个力量,就被败坏了,或者说那个力量的正当性就没有了。对谁没有了?对耶稣没有了。仅仅对耶稣没有吗?“耶稣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是以什么方式?是以弟兄既然既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他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

那么他是为谁败坏那掌死权的呢?为了弟兄。他为了弟兄,成为跟弟兄同为血肉之体的人,就是成为和我们一样会死的人,并且跟人一样真实的死去,然后被上帝称义,使他复活,然后,死亡的权柄被败掉。这个意思是说,因为耶稣不被定罪,我们就不被定罪;因为耶稣胜过了死亡,我们也一道跟他胜过了死亡!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耶稣从死里复活,在日子到的时候,一切在基督里死的人也都要照样复活,一切在基督里没有死的人不会再死,却要改变形像,进到永远的荣耀、永远的生命里去,无论是已经在基督里睡了的人,还是我们还在世上的人,都一样要得永生!哈里路亚!

这件事是怎么成的?藉着耶稣替你死,又为你复活做成的。耶稣到世上来,为什么来?就是为这个而来!

结果怎样?原来我们是一生因怕死而成为奴仆的人,我们被对死亡的恐惧控制着,从我们自己里面去找根基却找不到。但如今,生命的源头已经连通我们,死亡在我们身上再也没有任何的权柄,这对死亡的惧怕被彻底挪去,我们就不再是因着惧怕,而是因着爱的缘故而欢欢喜喜、坦然无惧地在上帝的座前,既向他祈求怜悯、恩惠、帮助,又是欢喜地事奉在他面前。

如今,我们不再是出于惧怕,而是出于爱;不是想要在别的地方扩展我们的存在,而是想要跟耶稣一起谦卑服事人;不是在惧怕中做奴仆,而是在完全的释放里做一个自由人,因为耶稣已经释放了我们!

 

你是哪种人?

 

有的人没有对耶稣的信心,他以为加入了一个教会团体,就拥有这个教会里的人应当拥有的一切。他也的确可以这样拥有,而没有谁会剥夺他:他可以聚会,可以与人交通,可以敬拜……但他里面仍然可能没有其他人拥有的,就是因为相信耶稣为自己死而复活,确信自己有永生从而里面有的欢喜和把握,有的人没有的是这个。

有的人信了主,只是从原来不知道有神,变为现在的知道有神,他也开始有了惧怕,而且更加惧怕,他里面并没有因为被释放而有的欢喜。其实,耶稣已经为他作成,只是他还没有得到,因为没有信心与所听的道相调和。

有的人他知道基督教的一些说法,而且他从文化和社会的角度试图认同,但他自己里面没有对此真正人格性的关切,不真知道耶稣是谁?也不知道耶稣为什么到这个世上来。他眼里只有能看见的,对在心里能够看见和明白的一切却一无所知。因此,即使过了多少个圣诞节,对他来说,耶稣基督可能仍然只是一个X,如果耶稣是X,他的人生就真的只剩下“mass”,不是敬拜,而是混乱!不是Christmas而是Xmas,耶稣对于他而言是未知数,人生对他来说就是混乱!

你需要摆脱这个,你需要把耶稣放在你生命的开始,你的人生就会变成庄重的、蒙悦纳的敬拜,因为Christmas本来是“对基督的敬拜”。

如果有谁在自己过去的生活中,还没有确定地想到,我要迎接这位替我死又为我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信靠顺服他,并让他掌管我,带我脱离对死亡的惧怕,让我真正获得永生的把握。我现在邀请你,此时做这样的决定。这个决定会立即在你里面,生出你平生所没有过的平安和把握。而且这位死而复活的耶稣会以他的能力把你带到父神面前,使你对上帝将不再是只有模糊的概念和某种惧怕,而是通过他进入和上帝的密切交往。那时候你才真正知道,教会里常常说的“上帝与你同在”是什么意思,你也才知道什么是平安,什么是真正的欢乐,什么叫着真正的爱,才知道了真正的生命是什么样子。

当你说你愿意接受耶稣的时候,就是承认有一位上帝创造了万有,并掌管你的生命。当你说接受耶稣的时候,就是承认在你生命里面有罪恶的倾向,而且事实上做过上帝不喜悦的事,犯过罪,得罪过他。你是不是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因你的罪而死,担当了你的罪,又为你复活,替你胜过死亡?那你是不是愿意信靠顺服他,来过一生的日子?如果你确实地确信的话,我邀请你藉着以下的祷告,把这个决定告诉上帝:

“慈爱的天父,我过去不认识你,犯了很多的罪,得罪你。我本来当受灭亡的审判,里面有对死亡的惧怕。但是你竟然爱我,将你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差到这个世上来,为我而死,担当我的罪,又从死里复活,胜过了死亡。我现在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和我生命的主宰,我愿意信靠他、顺服他、事奉他。主耶稣啊,求你进到我里面,让我也在你里面,我愿意爱你、信靠你、顺服你,求你帮助我,我现在刚信,知道的也少,求你帮助我,使我更多的明白你的话,也更深的认识你,好让我更加爱你、信靠你、顺服你。这祷告是诚诚实实的,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本文整理自作者2009年的圣诞节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