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6年09月号(总第61期) 封三:改教家隽语之马丁·路德

封三:改教家隽语之马丁·路德

 

任何人想要在耶稣之外寻找上帝,他就只能找到魔鬼。

 

我是个好修士,我严谨地恪守修道会的一切规则;严谨到一个地步,如果曾经有修士因为修行的缘故而得以进入天堂,我敢说那就是我了。所有在修道院认识我的弟兄可以为我见证。假若我继续这样下去,终会让守夜、祷告、阅读和其他工作夺去我的性命。

 

我的焦虑攫住了我……并非是理解、阅读或者推理造就了神学家,而是生存、死亡和咒诅造就了神学家。

 

神学家是这样的人,他被试炼推动着,以祈祷进入圣经并被圣经所解释,从而为其他受试炼的人解释圣经,使他们也同样以祈祷进入圣经并被其解释。

 

哪里有话语,那里便有教会。

 

我只是传授、宣扬和书写上帝的话,除此以外我什么都没做。然而,当我睡觉,或者与我的菲利普和阿姆斯多夫喝着维腾堡的啤酒时,上帝的话大大削弱了王侯和皇帝从来没有这样损害过的教皇制度。我什么也没做,所有的事都是上帝的话做的。

 

对人格魅力的敬重高过对上帝之道的敬重,这乃是罪。上帝要我们高举他的道,而不是高举人。

 

没有比对上帝的话感到厌倦更危险的事情了。一个人若以为自己已经知道得足够多了,他就会开始一点点地厌弃上帝的道,直到他彻底失去了基督,失去了福音。

 

罗马天主教的神学家们教导说,没有人能确知他是否得到了上帝的悦纳。这个教导成为他们信仰的重要题目之一。这个教导折磨人的良心,把基督从教会中驱逐了出去,并且限制了圣灵的工作。

 

我可以说:“因此,我的教义(因信称义)是站得住的,所以它是正确的。”它是好教义,这从它信赖主基督、让上帝做我们的主并把荣耀归上帝等事实可以明显看出来。这教义是正确的,它不可能出错。

 

我宁愿成为一个“异端”,也不愿意反驳那使我成为基督徒的;否则,我宁愿死去,被焚烧,被驱逐,或被诅咒。

 

我们并不是说律法是不好的。我们只是说它不能使我们称义。

 

当我们记住律法和福音的区别,我们就可以让它们各司其职。无论是在修士和经院学者的著作中,还是在古代教父的著作中,我们都找不到律法和福音之间的这个区别。

 

律法若想要篡夺福音的地位和功用,它就不再是上帝的神圣律法了,而是一个假福音。

 

虽然我是一位神学博士,并且传扬基督,为他打了很多年仗,但我从个人的经历里知道,持定真理是非常难的事情。

 

以上言论摘选自有关马丁·路德的已翻译成中文的著作,包括如下几本:马丁·路德的《加拉太书注释》、罗伦培登的《这是我的立场》、拜耳的《路德神学当代解读》、保罗·阿尔托依兹的《马丁·路德的神学》,以及拜耳的《什么是“福音的”?——路德神学的改教转折》一文(原载于《教会》杂志2010年3月号,总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