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7年09月号(总第67期) 封三:改教家隽语之约翰·加尔文

封三:改教家隽语之约翰·加尔文

 

于教义,我一直忠心地教导,上帝也赐我恩典让我写作……这是我尽了我的能力、尽了我的忠心所做的,我一直活在这教义中,也盼望在这教义中死去。

 

我所做的这些忠实于圣经,尽可能不败坏圣经的每一段经文,也不刻意曲解。我总是抵挡细枝末节的、精妙的诱惑,学习那最朴素的东西。

 

我们读圣经,要带着寻找基督的目的去读。

 

除非我们对神的忿怒深感畏惧,对永死的刑罚恐惧战兢,否则我们不会急切抓住永生或心存感恩。因此圣经教导我们:在基督之外,神与我们为仇,并预备毁灭我们;也劝我们唯独在基督里接受神父亲般的爱。

 

神学家们开始区分,神主动地行事和被动地允许事情发生……他们回避说,这只是神允许的,而不是他预定的。但神公开地宣称,这是他主动的预定,反驳了他们回避的说法。

 

其实有许多人为了避免人指控神,就只承认神的拣选,而否认神对人的弃绝。但这想法是无知、幼稚的,因为拣选和弃绝是分不开的。

 

基督徒生活的总结:自我否定。

 

除非我们完全弃绝荣耀自己,否则我们无法真正地荣耀神。

 

虽然我们相信神的护理,但我们的肉体却引诱我们有“神在捉弄人”这矛盾的想法。其实,只要我们有安静、愿意受教的心,最终将证明神一切的计划总有最好的理由:或教导他的百姓学习忍耐,或纠正他们的意念和治死他们的私欲,或教导他们为主舍己,或激励他们勤勉。

 

儿子的去世让我感受到剧烈的痛苦,我知道这是出于主的手。同样上帝也是个父亲,我相信他最清楚什么是对他孩子最好的安排。

 

这二十年来,头痛从未离开过我。关节炎、痛风病使得四肢关节几乎残废。肾结石太大排不出,给了我尖刀般的疼痛。胸口像压着铅块,每一口呼吸都必须付出努力。

 

不管我们遭受何种患难,我们必须明白这样的目的:借此训练自己轻看今世,并因此被驱使默想永世……除非人在心里开始轻看今世,否则他绝不会认真地寻求和默想永世。

 

假如我能飞到您那里,哪怕是短短的几个钟头与您在一起,我也会很享受……但知道在此世上我们没有得到此机会,我希望很快我们就会在上帝的乐园里相见。再见,最著名的人,基督最出色的传道人,我永远尊敬的父亲。

 

既然上帝决意让你留下,请记住我们的友谊,此友谊已使得上帝的教会受益,它的果子也在天上等着我们。请不必劳驾来此。我的呼吸困难,随时都会停止,我为基督而活,也为基督而死,我已知足!

 

主啊,还要多久?噢,主,你压碎我,但我知道这是你的手。

 

我的遗体……按常例下葬,直等到复活之日。

 

以上言论摘选自有关加尔文的已翻译成中文的著作,包括如下几本: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茜亚·凡赫尔斯玛的《加尔文传》、罗伯特·高德福瑞的《宗教改革掠影》、蒂莫西·乔治的《改教家的神学思想》、约翰·派博的《至高喜乐的传承》,刊载时略有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