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7年11月号(总第68期) 有效的个人布道

有效的个人布道

文/杰里米•沃克(Jeremy Walker)   译/和茜   校/和卫

 

很多情况下,个人的牺牲、献身和勇气,会赢得我们的称赞,这原本无可厚非。护士为了治愈那些需要她们照料的人而放弃享受舒适的生活;外科医生为了攻克某种特殊的疾病而奉献自己;消防员为了从一栋着火的建筑里救人而奋不顾身地冲入烈火之中——这些都会赢得我们由衷的赞赏和钦佩。

 

但是,人生命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呢?圣经告诉我们:“义人所结的果子就是生命树;有智慧的,必能得人”(箴11:30)。这句话并不是寻常的语句,因为圣经对生命和智慧给予了最高的重视。主耶稣也要求我们回答这些最重要的问题:“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可8:36-37)事实上,拯救灵魂——无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是每一位真信徒都应该积极参与和持久努力的事情。然而,为了更好地认识这个问题,知晓我们该如何参与其中,我们必须首先界定什么是有效的个人布道。

 

进行有效的个人布道的要点

 

忠心和果效

 

关于什么是“有效的”,我们必须同时考虑两个方面:忠心和果效。理解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不能强求结果,因为一切只在乎那位叫他生长的神(林前3:7)。要想有果效,最关键的是向还没有完全明白福音、或没有正确了解福音的人忠实地传讲神通过耶稣基督所做成的救赎之工。无论人们会用多大的敌意来回应这个好消息,我们都不能停止忠实地传讲这一信息。然而,我们的指望和期盼同样也应该是我们会取得果效,我们的劳苦会因着神的祝福而有效地将神所拣选的子民带入到他恩典的国度。因为我们是忠心的,我们的信心和盼望应该是,使越来越多预定得永生的人都可以来相信(参徒13:48)。

 

个人化

 

我们的努力应该是个人化的。虽然在更正式的场合向会众传讲神的话也带有个人因素,但是我们也绝不能认定这一工作就仅仅局限于讲坛上。在生活中,更多的是直接、亲密、非正式的沟通:与朋友、邻居或同事的谈话,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与教会的访客沟通,发放福音单张,主动开始一场对话,主日学老师讲课,挨家挨户或在小区里传福音,在家里和一群朋友查经。这一工作同时也包括腓利给埃塞俄比亚的太监讲福音,彼得在五旬节的讲道,以及保罗在安提阿或者雅典的传道。传福音的工作并不是少数人的特权,不是仅仅留给那些呼召做牧师的人的(当然这些人必须要这么做)。如司布真所说,这份工作应该是“基督徒一生的使命”。

 

真正地传讲福音

 

最后,个人布道必须是真正地传讲福音。许多被认为是传福音的努力根本就不是在传讲福音。忠实地活出基督徒的样式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同时也为传道提供了平台。但是,忠实的基督徒生活并不等同于传福音。穿戴基督徒的标志,或者在车上、衣服上打印标语也许可以为传道提供机会,但它们本身不是传道。大家必须要知道,去教会也许会引导你走向传道之路,但这本身不是传道。我们传道的时候,事实上就是“给人们传讲福音”。我们必须去到需要听好消息的人那里,将福音告诉他们。因此,我们必须通过经文启示的真理,传递出福音的处境、主旨、邀请以及要求。我们必须告诉他人,如果没有基督,你就是叛逆的罪人,因着你的罪恶而在神的忿怒之下。如果你不为你的罪悔改、相信耶稣基督,等待你的将是可怕的地狱。在那里,神公义的审判将会在永恒里倾倒在你的头上,因为这是你配得的。你唯一可以得救的方法就是摒弃任何其它自以为义的方式,追随唯一、永活的真神,相信他差遣的爱子耶稣基督,他是道成肉身的主,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唯有通过他,我们才能与神和好,得着永恒的生命。为着配下地狱的罪人,神慷慨地提供了唯一的拯救方式:他呼召你来到耶稣面前以得着救恩。这个信息需要人的回应:你必须悔改、转向,才能被拯救。你可能一次无法传达所有信息,也可能会使用其它的描述和句子;但是,唯独藉着恩典、唯独通过信心、唯独为了神的荣耀,才能在被钉十字架的耶稣那里获得救恩,这好信息一定要传达出来。

 

进行有效的个人布道的动机

 

所有这些可能都很好,但我们会这么做吗?我们真的会向人们传讲耶稣吗?我们此项事工的动机必须来自向上的仰望、向内的审视和向外的观看。

 

向上的仰望可以帮助我们领会神的圣洁、恩典和良善,引导我们将自己献上。当主显明他通过他的仆人拯救罪人的意图时,他宣告:“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赛42:8)信徒会全身心地认可这一声明,因为他曾像以赛亚一样,看到神的荣耀显现在耶稣基督的脸上,并准备好随时为了神而出发。他对神的爱是无论付上任何代价都渴慕神的荣耀。他的心会因为看到别人不尊敬神而被激怒(徒17:16),会因为他的名被羞辱而忧伤。如果神的荣耀是传道人努力的至高目的,这定会有助于指引他的方向,并帮助他坚持下去。

 

我们同时也需要向内审视,细数我们收到的祝福,我们对神的亏欠,直到我们进一步确信,藉着耶稣的献祭将自己献上。同样,以赛亚愿意随时为着神的名出发,这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他对自己罪得赦免和洗净的回应。像大卫一样,我们曾经尝过主恩的滋味,也因此希望别人知道,真正的祝福来自对他的信靠(诗34:8)。因着救恩的喜乐在我们身上跳动,因着怜悯的圣灵内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把神的道指教给有过犯的人,使罪人归向他(诗51:12-13)。有效的个人布道最重要的前提是我们自己的归信,我们亲身经历的救赎之恩。一个未归信的人试图传讲福音,就好像一位没有胃口的人在推荐食物——他并不真正了解自己在推荐什么,关于他的一切都显明他自身缺乏真实的体验。虽然有时候如果这个人说的非常符合圣经真理,神也会使用他,但是这显然不是正常的预期。

 

向外的观看让我们充满怜悯,体现出像神一样对迷失者的爱和关心。就像耶稣为耶路撒冷哭泣(路19:41);保罗为了弟兄,宁愿自己被诅咒、与基督分离(罗9:3)。我们的内心对生活在黑暗里的人也要充满深切的关心。事实上,这种充满爱的关心正是神心意的表达,也是为什么这种关心在耶稣身上最为明显,在最像耶稣的人身上也会同样的清晰。这是一种像神、像耶稣的爱,也是约翰福音3:16和罗马书5:6-8里提到的爱。我们对迷失者的爱是基于神对罪人的爱,也反映出神对罪人的爱。忠实的传道者知道危险是什么,并对迷失者的绝望处境作出回应。他希望看到罪人藉着圣灵重生,在恩典里成长(林前4:14-15)。而且和他的救主一样,他不会弃绝任何人,而是接待别人鄙视的人,并和他们坐在一起(路15),只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可以通过传讲福音使人明白得救的真理,从而多赢得一些人。这就是对神的圣洁的爱的直接反应,也是对此作出的回应。

 

简而言之,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理解了彼得的这番话: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彼前2:9-10)

 

讲述一切使神得荣耀的行为,本身就是出自一颗怜悯的心,它知道并了解神救恩的伟大,也渴望他人能了解同样的拯救。

 

所有这些都会为布道提供恰当的指引,也会对布道加以必要的限制。每一点都认真地将我们所传讲的福音的来龙去脉和主旨,以及福音所发出的邀请和要求加以明确说明。如果没有完全地将自己献上,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稀释真理,逐渐放弃宣讲神对他的创造物的绝对要求,而只是愿意向人传讲神的荣耀或者其他信息,导致我们福音信息的缺失。如果没有应有的爱,我们将会缺少帮助我们坚持下来的感恩、奉献、激情和紧迫感。如果没有足够的怜悯,我们不会体恤失丧的人,也更倾向于迅速地放弃他们。

 

进行有效的个人布道所需的品质

 

除了那些可以激励我们、支撑我们的圣洁的动机,其实我们还需要一些个人布道时所需要的品质,这些品质既是我们的期待,同时也是可以加以培养的。

 

品质一:爱

 

我们已经知道,这种爱必须指向两个方面:向上仰望神,向外观看世人。我们能爱神是因为神先爱了我们,我们也因此能爱他人。我们绝不希望看到神的位格不为人知,神的荣耀被鄙夷,神的名遭羞辱,神的真理被拒绝,神的福音得不到广传。正因为如此,我们爱世人,才会将好信息带给他们。出于对神的爱,我们也会爱他人,真实地关切他们的生命。我们爱我们的子女,向他们热切地传讲基督吗?我们爱我们的邻舍和同事,认定他们是需要一位真实的救主吗?为将祝福带给他人,爱能克服很多的阻碍。

 

品质二:坚韧

 

这是一种不易折断的品质。惧怕、懒惰和虚假的盼望往往会消磨我们的坚韧。或许,他人的粗鲁和怒气会让我们害怕重返某处。或许,这样的服事实在是太艰苦,而做其他的一些事会更为简单,又能带来更多的果效或赞赏。在教会历史上,即使是大有果效的福音布道者也知道,持续劳苦的见证才能将人的心意夺回。面对他人的质疑,我们不能轻易地被改变。我们要一次又一次地向前行,去接触越来越多的人。在圣经里,当主人差遣他的仆人邀请客人前来赴宴时(路14:15-24),最初遇到的正是那些拿出种种借口搪塞的人。无果效的福音布道者便止于此,开始抱怨一天中所经历的累心琐事。而忠心的见证人会回到他的主人那里,然后再次出发。一次成功出行后,他请到了符合主人要求的客人。在向主人汇报时,主人说还可以请来更多的人。所以,他再一次出门,使更多的人前来赴宴。所以,有果效的福音布道者既会不断地回到相同的人群那里,也会不断地接触新人。这或许意味着,你要重访同样的家庭,去看看他们这次是否认真思考过你所分享的。这或许意味着,你需要继续在某条大街上传讲福音,即使连续好几个月收效甚微,甚至根本得不到任何回应。这或许意味着,哪怕你的子女明确表明他们不想了解有关基督的事,你依旧实践家庭敬拜。如果你真的知道传讲真理非常重要,不能轻易放弃,那你一定会持守到底,不会因为任何艰难和阻挠而放弃。

 

品质三:勇敢

 

在传讲福音时,我们往往在正义和直接、爱心和明确、圣洁和直率之间挣扎。有效的个人布道者应该清晰地宣讲全备的真理,弃绝那些虚空无用的言辞。你怎样将好消息告诉给世人呢?当你听到有人说他们以某种方式看待神,不真的相信有地狱,或者他们自认为是个好人时,你会如何回应呢?在与需要听到真理、却无知悖逆的罪人打交道时,我们常常会弱化了福音的完整、实质和要求。我们往往打磨或剪除了福音的棱角,不讲冒犯他人的话,甚至会避免那些我们认为不提也可敷衍了事的基要真理。然而,爱能使我们超越情感(不管是我们自己的,或是他人的),勇敢地传讲全备的真理。在这里,我不是说在任何场合,我们总有时间和机会来解释福音的一切;而是说,在我们给他人传福音时,要竭力地将必要的真理清晰全备地传讲出去。这样的勇气不仅只是街头布道者或上门传福音者所需要的。由于惧怕子女的反应,担心他们不喜欢福音或偏离它,有些父母便害怕给自己的孩子传福音。但不传福音的危害是什么呢?如果不听福音,他们便无法得救。然而,如果我们凭爱心说福音,这会自然而然地打破其中的一些障碍。

 

品质四:坚持

 

如果坚韧在于面对压力和反对时不愿放弃,那么坚持则体现在一种长期的忍耐,不断地前进,以某种方式和形式开展神的福音事工,日复一日,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进行。如果我们的坚韧会被惧怕、怀疑或懒惰所消磨,那我们的坚持则可能被那种看似缓慢的进展和明显的毫无果效所削弱。我们必须保持前进,在刚开始就要竭力(并非必须)获得即时的结果或明确的回应。我们要不断向前,锲而不舍。就如马可福音4:26-29所描述的,我们要不断撒种,不断走动,坚持不懈,却不至于绝望。我们要走到街市,不断向朋友传讲,邀请他们来听真理,不断主动敲门将主耶稣告诉他们,不断邀请新搬来的邻居来家里作客,不断参与当地教会服事来传扬主的名,不断开展家庭敬拜使我们的子女听到救主。往往,破碎人心的不是那几记重拳,而是福音之锤的反复敲打。最初当门徒们传福音时,他们并非只是一阵阵地在耶路撒冷各处教导,而是藉着爱心、坚韧和勇敢的坚持。有时,你或许因缓慢的进展而气馁,但你不会因为只是没有即时的结果和他人确切的认信而放弃传福音既定的方式、方法、内容和形式。有时,罪人归信是无数个小时的耐心和祷告中的教导所成就的。我们希望看到快速的果效,虽然这是神的权能和恩典所允许的,但这不是神工作的唯一方式。我们坚持的本身就有足够的说服力,有时,人们突然归信,正是因为他们看到和听到我们向他们坚持不懈地传福音。

 

品质五:理解

 

我们必须成为圣经中所描述的信徒,时常祈求只有神藉着圣灵才能赐下的智慧(雅1:5)。我们需要知道有关自我、神和听众的真理。我们需要明白神自己:他如何说话,说了什么;他如何行事,在哪些方面行事。我们需要了解我们的听众,这既可以使我们免于气馁,也使我们在传讲基督时有“目标可寻”。有时,我们要保持适度的灵活。当保罗说道:“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林前9:22)时,他并非是向我们讲述教会如何组织集体活动,而是在表明有效的教会事工需要了解世界。他说的是,为要显明基督,个体信徒需要做好放弃自由的准备。在保持适度灵活的同时,不表现出丝毫的妥协,以合理和慈爱的方式讲明真理,绝不改变真理的本质。或许这要求我们需要选取不同的切入点,使用不同的例子,或给出不同的强调。我们需要有效地把握整本圣经,对特殊启示拥有整体的看法。我们的心和理智都需要被神的道所充满。只有当我们所思所想的全部都是出自圣经时,我们才能明白真理,并加以积极有效地应用。这一点的重要性,我们一定不能低估。

 

品质六:祷告

 

我们服事的果效比我们预期的要低,有什么原因能解释呢?难道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发出热切的恳求吗?而如此祷告是出于爱神,寻求他的荣耀超乎一切。也是因此,我们爱他人以至于不愿意看到他们在罪中灭亡。请思考诗篇作者所说的话:“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诗126:6)难道这不是在表明热切和尽心祈祷的重要性吗?我们必须要成为讨神喜悦的人。而我们对服事提不起兴趣、或觉得力不从心正是因为我们缺乏祷告。

 

品质七:信心

 

使徒保罗在写给罗马众人的书信中说到,他“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罗1:16)请反思他的话。这是你的态度吗?你真的这样相信吗? 你真的完全相信这就是福音和好消息,是我们被呼召要去传扬的真理吗?因为当罪人听见神的话,主便在他们心里动工,召唤他们转向耶稣基督,让他们为罪和自身悲哀的处境而扎心,给他们悟性去认识基督,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说服他们接纳为他们而摆上的耶稣基督,进而因此得救。难道这不是当我们将福音显明时,我们心里的正当渴求和盼望吗?我们真的确信如此传扬福音是神所预定实现这些目标的方式吗?我们真的信心满怀地,期盼神祝福他所指定的方式,来实现他所命定的结果吗?

 

我们应凭着信心和盼望来尊崇神救赎的恩典,不该心存怀疑,认为这最终只是白忙一场。我们无需接受那些标新立异的风格或内容。我们要做的就是被信心所激动。如果前进时会有哭泣,再度归来时便会满怀喜乐。我们不能预测祝福何时临到,或有多少祝福降下,但我们确信的是,如果我们靠着主的力量前行,全然倚靠他,藉着他的真理,期盼神将成就他的话,他的话绝不徒然返回,那么神愿意使世人归向他难道不就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吗?如果我们信实地履行我们的职责,神会荣耀他的名,而他如此做的一个方式便是祝福我们的辛苦劳作,将救恩赐给听我们传福音的人。如果这一切不是真的,那么意义何在?我们为什么还继续向那些死在自己过犯和罪恶中的男男女女传福音?我们为什么还在不断地把神的救赎恩典讲给子女听?我们为什么还一直向那些往往没有回应或甚至敌视我们的人传福音?这全是因为我们服事的是一位能施行拯救的神。

 

品质八:经验

 

如果长期投身这样的福音事工,从个人角度来说,一定会日渐熟练。传讲福音的经验,以及能力的增长,并不等同于掌握一些惯用的策略或技巧。比如,不假思索便能口若悬河。我们在此强调的是,我们在一开始就评估人们通常会怎样回应,从而回忆起一些特定的方法来回答某些特定的问题(不管是你从他人那学到的,或是自己积累的)。这能使你明确地陈明要点,或找出相关的经文来解释。或许,我们可以有机会就一些话题来专门学习或阅读,从而更好地装备自己,揭露他人的错漏,达到传扬真理的目标。我们与不信的人谈话,向他们传福音时,有时会感到他们的思维就好像一群游弋的红鲱鱼,我们需要不断用福音把它们聚拢起来,使偏离的话题重新回到罪人真正需要听到的内容,以及罪人需要真实面对的问题。当人们开始放出烟幕弹时,我们要学会急切地询问:“面对将来要站在神这位公义的审判者面前,你要怎么解决你的罪呢?”当大数的扫罗归信,开始传讲基督时,我们读到他“越发有能力”(徒9:22)。他变得更好!他是归信不久的犹太人,是法利赛人中的法利赛人,大脑中装满旧约丰富的宝藏。当圣灵日渐光照他,赐给他更多的悟性,他便很快开始打开手上的卷轴,细致地阅读,以更多更好地了解基督是怎样在旧约中被启示,而耶稣又是怎样成就这些应许的。耶稣是基督,所有的经文都是关于他的,讲述如何应对不信之人的质疑和话题转移,回答福音如何藉着圣灵的施恩之工赐下悔改的信心,带来重生。也许,保罗这位热心的传道人,在犹太会堂一天的讨论之后,也会头脑昏沉,不得不暂时离开,但他第二天会继续回来,就昨天没有解决的问题继续辩论。这里的重点在于,即便是保罗这样的使徒,在证明耶稣是基督的事工上也有日渐成熟的过程。你或许认为自己不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个人布道者。你的看法或许没错。但是,只要你开始操练,就会越来越熟练,这一点无可置疑,因为神会帮助你。如果你倚靠神勤勉做工,工作的操练会使你的能力逐渐提高。

 

品质九:彼此激励

 

单独服事会消耗人的精力,会带来很多压力和挑战,因为这是为赢得灵魂而投身的属灵争战。我经常会为那些为基督的事业而长期孤军奋战的人而惊叹:他们必然要与神同行,因为如果没有人并肩作战,要继续前行会非常困难。与突破向前相比,不再为耶稣作见证似乎更简单。然而,同工关系会带来一种公义的迫切感:我们或许会感受到一股神圣的压力,促使我们前行,与他人一起辛苦作工。一起祷告和彼此代祷是一种很大的激励。这也是为什么个人布道总需要放置在一个忠心和健康的当地教会的权柄之下,不能与之分离。这也是为什么只有教会成员才是最有效的工人。如果你需要证明这点,你可以去帮助那些已经如此服事的人,并在帮忙的同时观看他们的眼睛。你会看到他们的眼睛在说:“是啊!这真的很好!有人在背后支持我!”当他人在传福音时,你可以在一边为他们祈祷。如此,你也就在大事和小事上为福音事工作出了你的贡献。为什么基督差派门徒时要让他们结伴而行?会不会是因为他们需要彼此的激励、帮助和友谊呢?为什么在保罗身边总会有同工和朋友呢?当然,一起服事有助于门徒培训,因为经验不足的年轻人可以观察有经验的传道人是如何开展工作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即便是保罗也会感觉到独自服事的相对孤单,希望他在信仰里的朋友和儿子提摩太快快地到他那里(提后4:10-12)。传道者的智慧言语如此说: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独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4:9-12)

 

我们无需灵意解经便可得知,当你致力于让世人认识基督,有时你的锐气会衰弱,你的心会变冷,你的大脑会空白,你的勇气也会减退。但如果有两三个人一起同工,你会发现,即使彼此之间相隔着三条街道,甚至三个城镇的距离,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影响。彼此同工能挑旺爱心,激发坚韧,鼓励勇敢,加增悟性,引导祷告,增强信心,拓宽经验,帮助我们锲而不舍。此外,这也是为什么丈夫和妻子在建造合乎圣经的家庭时,必须在想法和目标上实现合一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有果效的布道者会吸引他人,同时也推动他们,同样去传讲福音的原因之一。

 

结语

 

并非所有基督徒都会出现在街市上或小区每家每户的门口。我们中有些人会坐下来,一边喝咖啡(或其他饮料),一边向他人分享福音;有些人会在晚饭的餐桌上,或夜复一夜地在子女的床前传讲福音;有些人会与同事在午饭甜点时刻分享好消息;有些人会在查经小组中分享神的话。不管怎样行,我们都有机会将基督显明出来,让世人认识他。

 

有效个人布道的目标是将荣耀归给神,是看到一个个罪人归向基督,进入一家健康的当地教会,在神所赐下的牧者的牧养中接受教导和保护,逐渐变得忠信,自己也能成为服事主的人。“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我们都是个体信徒,同时也是某个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的成员。在我看来,若想成为有效的个人布道者,我们必须在祷告中寻求以上列出的这些品质,并且有意识地培养它们。它们源自一种将自我献上的意志,一种传讲福音的确信和一种怜悯世人的心肠。

 

我相信,如果你能培养这些品质,一定会帮助你有效地开展个人布道事工,将福音忠实地传讲给那些还不认识我们救主的人,因为我们将看到神会亲自将他所拣选的人加给我们,使我们为福音的劳苦结出果实。

 

 

 

[1] 本文取自Union Theology 网站,https://www.uniontheology.org/resources/life/effective-personal-evangelism,承蒙作者授权翻译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

 

 

作者简介

杰里米•沃克(Jeremy Walker),是英格兰克劳利镇梅登堡浸信会教会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