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7月号(总第72期) 我受苦是于我有益——路德论十字架与受苦的讲道

我受苦是于我有益——路德论十字架与受苦的讲道

/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   /   /王培洁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知道,在这个节期里,传讲耶稣受难是惯例,所以我毫不怀疑你们已经多次听过耶稣的受苦和受难。你们也听过为什么基督的受苦是天父命定的,即他想要藉此来给予帮助,不是为了帮助基督,因为基督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受苦,但我们和全人类都需要这样的受苦。因此,这是一份礼物,是出于纯粹的恩典和怜悯而展现并馈送给我们的。但是,我们现在不谈这些问题,因为我在其他场合经常谈到这些问题。

 

由于国外有许多虚假的狂热分子歪曲福音,指责我们,说我们除了唯独信心之外,没有别的可教和可传的,说我们忽略了善行的教义、神圣的十字架和苦难的教义;他们还说,他们有真正的圣灵,感动他们那样教导,(所以)我们此时只谈耶稣受难给我们的榜样,我们要背负和忍受什么样的十字架,以及我们应该如何背负和忍受它。

 

我们要背负和忍受什么样的十字架?

 

因此我们必须首先注意到,基督藉着他的受苦,不但救了我们脱离魔鬼、死亡和罪,而且他的受苦也是我们在受苦中要效法的榜样。尽管我们不应该高举我们的痛苦和十字架,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受苦获得拯救,或者至少通过受苦获得一些功德,但是我们应该跟随基督受苦,这样才能效法他的样式。因为神已命定,我们不但要信钉十字架的基督,而且要和他同钉十字架,正如他在福音书许多地方所清楚表明的那样:“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10:38)又说:“人既骂家主是别西卜,何况他的家人呢?”(太10:25)

 

因此,每一个人都必须背负神圣十字架的一部分,而不可能不背负十字架。圣保罗也说:“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1:24)就好像他是在说:基督的整个王国还没有完全完成,我们也必须跟随,这样基督的患难就不会有缺乏或损失,而是全部聚集,成为一体。因此,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意识到,苦难必定会来。

 

而且,它应该是而且必须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痛苦,真正的捆绑和伤害,比如给财产、荣誉、身体和生命带来巨大危害。当我们真正感受到这种痛苦时,会使我们不堪重负;否则,如果不对我们造成严重伤害,它就不是受苦。

 

除此之外,这不应该是我们自找的痛苦,好像狂热分子自己选择受苦。而应该是倘若可行,我们愿意竭力摆脱的受苦,即魔鬼或世界带给我们的痛苦。那么,我们需要的是在必受的苦难中坚忍并顺服,就像我说过的那样,我们必须受苦,以至于我们可能效法基督,否则就不能(效法基督),每个人都必须背负他的十字架而受苦。

 

当一个人知道这一点时,会更容易忍受些,苦难也没有那么难熬,人们可以安慰自己说:好吧,如果我想成为一名基督徒,我就必须具备这个国度的样式;亲爱的基督没有给他的王国别的样式;受苦是必须的。

 

这是那些自找十字架苦难的狂热分子做不到的,他们抵制它,并与它做斗争。但这是多么美好和令人钦佩的受苦啊!然而,他们却责备我们,好像我们没有正确地教导关于受苦的事一般,仿佛只有他们才能做到。但我们的教导是,任何人都不应支配或选择自己的十字架和受苦,而是当它来临时,耐心地承担和忍受它。

 

但他们不仅错在选择了自己的十字架,也错在他们炫耀自己的受苦,并把它当作大功德而因此亵渎上帝。因为那不是真正的受苦,而是一种令人厌恶的自讨苦吃。但我们说,我们的受苦不赚得任何东西,因此,我们不像他们装裱和宣传自己的苦难。我们知道,正如我所说的,我们受苦是为了能效法基督,这是上帝喜悦的,这就足够了。

 

因此,我们看到,那些大肆夸耀和教导十字架与苦难的人,对十字架或基督的了解最少,因为他们将自己的受苦作为功德。亲爱的朋友们,这根本跟功德无关,也没有任何人被迫或被逼受苦。如果你不想徒然无缘无故地受苦,那么你可以跟它无关,也就因此拒绝基督。路在眼前,但你必须知道,如果你拒绝受苦,你也就不会成为基督的臣仆。所以你可以选择这两件事中的任何一件,要么受苦,要么拒绝基督。

 

我们应该如何背负和忍受十字架?

 

如果你愿意受苦,那么应许给你的财宝和安慰是如此之大,你应该甘心乐意地受苦,因为基督将他和他的受苦赐给你,成为你自己的。如果你能相信这一点,那么在巨大的恐惧和烦恼之时,你就可以说:虽然我受苦很久,那也是好得无比,因为比起我的上帝赐予我的那一伟大财宝,即我将永远与他生活在一起,那又能算得了什么呢?

 

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受苦将是甜蜜的、容易的,不再是永恒的受苦,而只是至暂至轻,转瞬即逝,就像圣保罗和圣彼得所说(林后4:17;彼前1:6),基督自己在福音书上也这样说(约16:16-22)。因为他们注目于那不可估量的恩赐,即基督与他的受苦和功德已完全成为我们的。这样基督的受苦就变得如此强大有力,充满了天地,打破了魔鬼、地狱、死亡和罪恶的权势和力量。如果你将这份财富与你的忧伤和痛苦相比较,你会认为失去财产、荣誉、健康、妻子、孩子,甚至是你自己的生命,都只是小小的损失。若你不看这为财宝,不肯为它受苦,如你所愿,离开它去吧。不相信的人也不会收到这些言语无法形容的财宝和礼物。

 

此外,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顺服地承受这种痛苦,确信它会为他的益处效力,并且基督为了他的话语的缘故,不仅会帮助我们承受这种痛苦,而且会使它转化为我们的益处。我们亲爱的上帝预备好向我们的心中注入许多使人更新的芳香和甘露,使这十字架变得轻省容易,使我们能够承受所有的忧伤和磨难,就像圣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0:13中所说的那样:“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这是真的。在忧伤和痛苦最为剧烈之时,它的重担和压迫是如此的沉重,以至于一个人认为自己不能再忍受下去,肯定会灭亡。但如果你能思想基督,那信实的上帝就会来帮助你,就像他从创世之初就一直帮助他的子民一样,因为他是昨日、今日、永不改变的上帝。

 

此外,我们受苦的原因与所有圣徒从一开始就遭受苦难的原因是一样的。当然,全世界都必须作证,我们不是因为公开的丑闻或恶习而受苦,比如通奸、婚前性关系、谋杀等。更确切地说,我们受苦是因为我们坚持上帝的话语,宣扬它,倾听它,学习它,并实践它。因为这是我们受苦的原因,所以让它永远都是;我们和所有的圣徒拥有同样的应许,也因同样的原因受苦。因此,我们也必须用同样的应许来安慰自己,并在痛苦和患难中抓住这应许。

 

因此,在我们的苦难中,我们应该如此行,最大程度地关注应许,使得我们的十字架和苦难可以变成好事,甚至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这正是基督徒痛苦与忧愁和其他所有人之间的区别所在。因为其他人也有他们的痛苦、十字架和不幸,就像他们也有美好的时刻,可以坐在玫瑰花园里,随心所欲地享用他们的幸福和财产。但当他们遭遇痛苦和患难时,却没有什么能安慰他们,因为他们没有基督徒所拥有的在上帝里的伟大的应许和信心。因此,他们不能安慰自己,确保上帝会帮助他们忍受苦难,更不能指望他会把他们的痛苦和患难变成好事。

 

因此,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他们甚至不能忍受最小的痛苦。而当大而强烈的痛苦发生时,他们就彻底绝望,自我毁灭,或者他们大惊失色,好像整个世界向他们压过来。同样,无论是走运还是不幸,他们都不能持守节制。当事情进展顺利时,他们是你能看到的那个肆无忌惮、目中无人、傲慢的人。当事情出了问题时,他们就会彻底崩溃和沮丧,还不如一个女人。我们看到,那些正在叫嚣发怒、吹牛自夸的人,在农民战争期间是如此的胆小和紧张,以至于他们几乎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当一个人没有上帝的话语和应许时,就必然如此。但是基督徒即使在最糟的苦难和不幸中也有他们的安慰。

 

但为了让你们更好地理解这一点,我举个很好的例子来描述基督徒的苦难。毫无疑问,你们大家都熟悉对圣克里斯托弗[2]的描绘。但你不会认为,曾经真有一个人叫过这个名字,或者他真的做了这样的事。相反,创作这一传说或寓言的人无疑是一位优秀的智者,他想为单纯的人们描绘一幅基督徒应该如何生活的图画,以便他们有一个生活样式的榜样。事实上,他的确描绘得很合适,因为一个基督徒就像一个巨人,他的腿和手臂都很强壮,就像所描绘的克里斯托弗那样,因为他肩负着全世界的皇帝、国王还有王子都无法承受的重担。因此,每一个基督徒,因为他接受了信仰,都是克里斯托弗,也就是基督的承载者。

 

他会怎样?当一个人接受信仰时,他不会认为它是沉重的负担。他认为它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漂亮,健康,很容易背起来,就像克里斯托弗看见的那样。因为福音起初看上去是一种美好、愉快和孩子般的教导;正如我们最早所看到的那样,刚刚开始时,每个人都振奋起来想成为福音的信徒。人们对它如此渴望和向往,热度超过所有的火炉。但是后来发生了什么?与发生在克里斯托弗身上的事相同。直到他进入深水,他才知道那小孩子有多重。

 

福音也是这样,当它开始生根时,就有风浪冲袭过来,教皇、主教、王子和疯狂的乌合之众都开始反对它。如此我们第一次感觉到背负这个孩子有多重。和好人克里斯托弗的遭遇非常相像,他几乎要淹死了。正如你所看到的,同样的事情现在也在发生;在抵抗上帝话语方面,有如此多的诡计和策略,如此多的欺骗和狡猾,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把我们淹死在水里。如果我们没有另一种安慰来对抗它,我们就会惊吓而死了。

 

好吧,任何一个承受了基督——这爱子——的重担的人,要么把孩子抱到对岸去,要么让他淹死,没有中间的路。淹死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我们会和基督一起趟过河,尽管我们看起来似乎不得不待在水里了。毕竟,我们有一个应许,那些有基督并且倚靠他的,可以像大卫在诗篇27:3一样大胆地说:“虽有军兵安营攻击我,我的心也不害怕;虽然兴起刀兵攻击我,我必仍旧安稳。”让他们张牙舞爪,让他们为所欲为地威胁和恐吓,即使水从来没有这么深过,我们也要和基督一起走过。

 

所有其他的事情也是如此,无论是罪、魔鬼、地狱,甚至我们自己的良心,当它继续发展,它就会变得太沉重。但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该去哪里躲藏起来?对我们来说,整件事似乎都要砸下来。但另一方面却是自信而自豪的;我们已经赢得了胜利。我也看见好人克里斯托弗正在下沉,尽管如此,他还是挺过来了,因为他抓住了一棵树。这棵树就是那应许:基督会在我们的受苦中做一件了不起的事。他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在我里面有平安。”(参约16:33)圣保罗说:“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这些话就是我们可以抓住的木头,是树,任大水随自己的意愿咆哮吧!

 

因此,在克里斯托弗身上,我们看到一个例子和画面,可以在苦难中加添我们的力量,并教导我们:安慰和应许超越恐惧和战兢,因此,我们应该知道,如果我们有基督的印记,在今世将不会有休息,相反,在患难中,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目光从现在的痛苦转向安慰和应许。这样,我们就知道基督所说的是真的:“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约16:33)

 

因为这是基督教的艺术,我们都必须学习这门艺术,那就是仰望圣言,不看我们所承受的一切艰难和苦难。但是肉体完全不能接受这种艺术,它只看到现在的痛苦。因为这也是魔鬼的方法,它把圣言从人的眼前移开,以致人看不见别的,只看见眼前的困难,就像它现在对我们所做的一样。它想要的,是我们完全否定和忘记圣言,只盯着来自教皇和土耳其人的威胁和危险。如果它赢了这场较量,就会把我们淹没在困境中,以至我们只能看到水在奔腾和咆哮。但这是不应该的。因为事情本应该这样发生:当一个人想要成为一个基督徒,却按照他的感受行事,他很快就失去了基督。尽可能快地将苦难和十架驱逐出你的心灵和头脑;否则,你思想痛苦越久,邪恶就越变本加厉。你们若有患难和痛苦,就说:不是我自己拣选和预备这十架的,而是因为上帝的话我如今才受苦的,也是因上帝的话我拥有并传讲基督。所以就奉上帝的名任其如此吧。我会让上帝来掌管和争战,他很久以前就预言我会受到这种痛苦,并应许我他神圣而仁慈的帮助。

 

如果你把自己交给圣经,你会感到安慰,你所有的忧虑都会减轻,否则你就无法用你自己的任何行为或手段来控制它们。毕竟,一个商人为了钱和财富,可以让自己离开家,离开妻子和孩子,为了肮脏的钱财冒生命危险,但他没有确定的应许或保证他会健康地回到妻子和孩子身边;然而,他竟敢没有任何保障而大胆地冒这种危险。如果一个商人能为金钱和财富而这样做,这真让我们丢脸,我们仍想做基督徒却一点不想忍受十字架,尽管我们手里有一棵树,让我们紧紧地抓住以对抗海浪,那树就是我们不会被海浪淹没的上帝话语坚定的应许。

 

那些骑士和商人一样,他投身于战斗,无数的长矛、战戟和火器都指向他。除了他自己的疯狂精神之外,他没有任何可以安慰自己的承诺;然而,他会继续前进,尽管他前面的人生只不过是艰苦的生活和艰难的痛苦。

 

教皇也是这样。他们愿意付出任何努力和劳动来重建他们那令人憎恶的事和偶像崇拜。自从福音被重新宣告以来,有多少次他们聚集在一起,即使到今天还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商议,尽管所有这些都失败了,沦为灰烬。然而,他们仍要想象,甚至确信,他们大声喊叫就能赶走这一切、抑制上帝的话语,所以他们愚蠢之极地投入进去。

 

那么如果商人、骑士、教皇和这样的掠夺者都能够鼓起勇气来承受这些危险、努力和劳动,那我们就应该为我们不顺服苦难和十字架而感到羞愧,尽管我们起先就知道,上帝指定我们应该受苦而不是别的样子。其次,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应许和确据,即使按照应该的样式我们不是好基督徒,在生活和信仰上都是胆怯和软弱的,但仍然会为他的话语而战,只因为这是他的话语。因此,我们知道,我们可以非常正当地努力反抗,并说:即使有十位教皇或土耳其皇帝,我想看看他们所有人加在一起是否能跟那位被称为基督的相比。他们很可能要来一场战争,大到连他们自己都无法控制,但他们无法毁坏上帝的话语。即使我们信心薄弱,这也必然成就。

 

这就是真正的艺术,在苦难和十字架上,我们应该仰望上帝的话语和安慰的确据,并且信靠它们,正如他所说的:“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但在世上你们有苦难。”(参约16:33)他好像在说:如果你接受我的话语,危险和恐怖一定会打击你,但是让它来吧,因为我,这些会发生在你身上,所以你们要欢喜;我必不撇下你们,我必与你们同在、帮助你们。只要你能从上帝的话语中汲取这些思想,无论苦难有多大,它对你来说都将是渺小而轻省的。

 

因此,在患难中,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武装自己,在我们为他的话语受苦时,以我们亲爱的主基督留给我们的美好且有安慰的确据来防守和保护自己。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如果我们放弃那些安慰的话语,那么当十字架来临时,在伊甸园发生在夏娃身上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她有上帝的诫命,她应该用它击败魔鬼的教唆和提议。但她做了什么?她丢掉了上帝的话语,不停地在想: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果子,这毕竟是个小事情,并不重要。所以她照着自己的意思去做了。当一个人放弃上帝的话语的时候,就不会有其他的结果了。但是,当我们坚持上帝的话语并持守它,我们一定会克服苦难,并安然走出苦难。

 

你看,当我们传讲苦难和十字架时,我们教导这两件事。任何指责我们没有任何关于苦难的教导的人都是不公正的。但我们不做下面的事:我们不认为我们的受苦让我们在上帝面前有功德。不,从来没有。只有基督的受苦在上帝面前有功德,其他人都没有,荣耀只属于他。

 

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和忍受十字架?

 

另外,我们还想考虑为什么我们的主上帝会给我们这样的痛苦。原因是这样,以这种方式,他想要使我们效法他亲爱的儿子基督的样式,这样我们就可以变得像他一样,在这里一同受苦,在将来一同享尊贵和荣耀。(参罗8: 17、29;提后2:11-12)正如他所说:“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路24:26)但除非上帝藉着魔鬼或其他恶人,将苦难和忧愁加给我们,他就不能在我们里面成就这事。

 

第二个原因是,即使上帝不想攻击我们,折磨我们,但魔鬼想,它不能接受上帝的话语。它本质上是如此的恶毒和狠毒,以至于它不能忍受任何好的东西。苹果生长在树上会让他很恼火;你的手持守纯正,也会让它感到痛苦和烦恼。如果它能,它会把所有的东西撕开、拆毁。

 

没有什么比上帝的话语更让魔鬼怀有敌意,原因是它可以隐藏在每一个被造事物之下,只有上帝的话语揭露了它,以至它不能隐藏自己,而在每个人面前展露出它是多么的黑暗。之后它又回击抵抗,把王子和主教召集在一起,想以此再次隐藏自己。但这是无济于事的;这话语把它拖到了光明中。因此,魔鬼也不休息,因为福音不能容忍它,所以它也不能容忍福音,在这点上是看齐了。如果我们亲爱的上帝没有通过他的天使护卫我们,让我们看到魔鬼的狡猾、阴谋和谎言,我们就会单单因看到魔鬼就死了,它有许多枪炮对准我们。但上帝让它们打不到我们。

 

所以,两位勇士相遇,各自都竭尽全力。魔鬼接二连三地酝酿灾祸,因为它是一个强大、恶毒、狂暴的灵。所以,这就是我们亲爱的上帝为他的尊荣考虑的时候了,因为我们所使用的话语软弱且可怜,我们拥有和使用这话语的人,也是软弱和可怜的人,就像保罗所说的,是装着宝贝的瓦器(参林后4:7),很容易破碎和被损坏。所以那恶灵不遗余力且满怀信心地击打我们,看能不能打碎这小器皿,因为器皿在它的眼皮底下,让它无法忍受。所以激烈的战斗开始了,魔鬼用水和火来抑制和熄灭小小的火花。那时我们的主观望了我们一会儿,把我们放置在险恶的困境中,好让我们从亲身经历中了解到,这个小小的、软弱的、可怜的话语比魔鬼和地狱之门更强大。魔鬼和他的同伙要猛攻城堡。但是,让它们攻击吧,它们会在那里发现一些东西让它们流汗,但仍然无法夺取;因为这是一块磐石,正如基督所宣称的,是无法被胜过的。所以,我们要忍受临到我们身上的苦难,这样,我们就知道上帝必与我们站在一起,保护我们不受这仇敌和他一切随从的害。

 

第三,我们必须受苦,不仅因为上帝会彰显荣耀、大能来对抗魔鬼的力量,而且在我们没有陷入困境和受苦的时候,我们所拥有的这宝贝可能不过让我们感到昏昏欲睡和自以为安全。我们看到这么多人如此滥用福音(不幸的是,这太普遍了),以致因此而犯罪和自取耻辱,就好像现在他们已经被福音如此解放了,以至于不再需要做任何事,给予任何东西,或遭受任何痛苦一般。

 

除了通过受苦,我们的上帝是无法制止这种邪恶的。因此他必须不断地管教我们,驱动我们,使我们的信心增长和壮大,从而使救主更深入地进入我们的心中。正如我们不吃喝就不能生存一样,我们生活中也不能没有痛苦和忧愁。因此,我们必须受到那恶者迫害的苦,或者被刺入内心的隐密的刺所折磨,就像圣保罗哀叹的那样(参林后12:7)。因此,既然有十字架总比没有十字架好,所以我们不应该担心或害怕十字架。毕竟,你有一个美好坚强的应许来安慰自己。此外,除了通过受苦和十字架,福音就不能显现出来。

 

最后,基督徒受苦比所有其他人的受苦更崇高和珍贵,因为基督自己受苦,他也将所有基督徒的受苦圣化。难道我们不是贫穷愚蠢的人吗?我们跑到罗马、特里尔和其他地方去参拜圣迹;为什么我们不珍惜十字架和受苦呢,这些才是离基督更近的,比他的衣服更接近他的身体。这不仅触摸到他的身体,也触摸到他的心。藉着基督的受苦,他的众圣徒的受苦都成了完全圣洁的,因为这与基督的受苦有关。因此,我们应该把所有的苦难看作神圣的,因为它真的是神圣的。

 

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受苦是上帝的美好心意,我们的苦难比其他任何方式都更彰显上帝的荣耀,因为,若没有受苦,我们就不能持守上帝的话语和我们的信仰,而且因为我们有宝贵的应许,上帝赐给我们的十字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一件无比珍贵和神圣的礼物,我们为什么不勇敢地去承受?至于那些不愿受苦的人,让他们去做骑士吧;我们只向虔诚的基督徒传讲,其他人反正也不会去承受苦难。即使所有的人都会怀疑,但我们有这么多的保证和应许,上帝不会允许我们陷在痛苦中,而是会帮助我们走出痛苦。因此,即使苦难带来伤痛,还是让它来吧,无论如何你必须经历一些痛苦,事情不会总是顺利。同样,基督应许我们在患难中得安慰和帮助,为了基督的缘故而受苦,比起为魔鬼的缘故受苦、绝望和灭亡以及没有安慰和帮助,要好不止千倍。

 

你看,这就是我们教导苦难的方式,你也应该使自己习惯于仔细区分为基督受苦与所有其他的受苦,并且知道基督的受苦是属天的,我们的受苦是在世的,他的受苦成就了一切,而我们的受苦什么也不成就,只是让我们效法基督,因此基督的受苦是主的受苦,而我们的受苦是仆人的受苦。那些以其他方式教导的人,既不知道基督的受苦是什么,也不知道我们的受苦是什么。为什么?因为理性只能这样做,它喜欢展示它的受苦,就像所有其他的作品一样,以便能获得一些功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学会区分。关于基督受难和我们受苦的例子,我们已经说得够多了。愿上帝赐福,使我们能够正确地理解和学习它。阿们!

 

 

[1] 本文选自路德的一篇讲章,Martin Luther, Luther’s Works, Vol.51:Sermons I, ed. Jaroslav Jan Pelikan, Hilton C. Oswald, and Helmut T. Lehmann, Philadelphia: Fortress Press, 1959.1530年4月16日,复活节前的星期六,在费斯特科堡传讲,基于受难历史,根据马太福音27、路加福音23、约翰福音19的经文合参。在奥格斯堡国会期间,路德停留在费斯特科堡,这是奥格斯堡信仰告白发布之处,而此篇讲道讲于路德到达费斯特科堡的第二天。在城堡礼拜堂的会众中,有选帝侯约翰伯爵(Elector John)、曼斯菲尔德伯爵(Count Albrecht of Mansfeld)、梅兰希顿(Melanchthon)、贾斯特斯·乔纳斯(Justus Jonas)、维特·迪特里希(Veit Dietrich)、约翰·阿格里科拉(John Agricola)和大约三十名选帝侯。维特·迪特里希记录了讲道笔记,1530年他准备了此印刷版本,但笔记本身被纳入 Georg Rörer的收藏。还存在另一份斯托尔茨(stoltz)的文本。德语文本:WA 32、28-39。题目、小标题为编者所加。——编者注。选帝侯(Elector)是德国历史上的一种特殊制度。 这个词被用于指代那些拥有选举罗马人民的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权利的诸侯。——译者注

[2] 圣克里斯托弗是天主教及东正教敬礼的圣人。关于他最有名的传说是,有一个小孩子请求他帮助过河,而当他走到水深处时,他赫然发现那个小孩子竟然重到他几乎背不动,然后这个小孩子告诉他:“我就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