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9月号(总第73期) 倍增的布道

倍增的布道

文/布莱恩·佩恩(Brian Payne)    译/非比     校/雅斤

 

我曾有幸在阿拉巴马大学校队踢橄榄球。对我来说这是个千金不换的机会。然而,如果有人认为在大学踢橄榄球只意味着秋天里几个下午的激动人心的赛事,那就太过天真了。大学橄榄球运动员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休赛期的艰苦训练。

 

温戈的国度

 

在阿拉巴马期间,我的肌力与体能训练教练是里奇•温戈(Rich Wingo),他是阿拉巴马队和绿湾包装工队的前后卫。他是我遇到过的最铁面的人,我确信他比赛时一定不戴头盔。如果你能在温戈的季后体能训练中幸存下来,那简直能让人大大地自满一番。

 

但是温戈也知道,不管他是一位多么伟大的激励者,他都需要一些奖励措施来鼓励球员突破耐力的极限。所以,在1989年春天,他告诉我们,在冬季训练结束时,他会颁发“阿拉巴马的骄傲”运动衫给那些在休赛期训练中表现优异的人。

 

令我高兴的是,我是赢得运动衫的五名运动员之一。拥有这件运动衫使你成为温戈王国一名忠诚而训练有素的门徒。

 

但是,接着,付代价的一天到了。我们正在室内训练场地进行春季训练比赛。这时后卫出来阻挡我,袭击了我的膝盖。我的膝盖过度拉伸,极度疼痛,所以训练员把我拉到一边,把冰放在我的膝盖上。

 

在我受伤五分钟后,温戈看见了我。他说:“BP,上固定脚踏车,以每分钟1500转的速度骑。”我知道这是跟他讲道理的好时机,所以我说:“温戈教练,我刚刚伤了膝盖,而您的要求对两条健康的腿来说也是个挑战。”

 

他看着我说:“BP,下车吧。”“啊,”我想,“他还是有人性的。”但是就在那一刻,他开始推车,告诉我跟着走。他把车推到外面,而外面正下着雨雪。然后他看着我说:“现在也许你可以达到每分钟1500转了。”我决定再次对他晓之以理,说:“温戈教练,如果我在72度时无法做到,在35度时会更困难。”[2]他看着我说:“BP,抬起你的胳膊。”当我这么做的时候,他把那件“阿拉巴马的骄傲”运动衫从我背上扯下来,说:“你不配再拥有它了。”在那一刻,我开始骑,因为我不知道他还会扯下别的什么来。

 

温戈的方法是有效的。他知道如何激励和推动你超越你以为的极限。我们知道在他的王国的条件,我们也知道不符合这些条件的后果。但是,在他的王国里,我们内心对他的态度是无关紧要的。只要我们对他表现出外在的尊重,满足他的条件和要求,对他是爱是恨完全无关紧要。

 

简而言之,这就是人类王国和上帝国度的区别。在前者,外表的尊敬、表面的服从和外在的忠诚和顺从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在上帝的国度里,我们为什么做和我们做什么一样重要。这就是保罗要表达的意思,他写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存心诚实敬畏主”,而且“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参西3:22-23)。

 

重要的是,当我们想到这个国度时,我们知道它是什么,以及它是如何闯入现今世代的。

 

上帝的国度:上帝通过弥赛亚对万物实行统治

 

圣经宣告上帝作为创造主,是宇宙的君王。从这个意义上说,整个宇宙都是上帝的国,只有祂才当被敬拜和顺从。的确,“耶和华在天上立定宝座,祂的权柄统管万有”(诗103:19)。耶和华作王是毋庸置疑的。(诗93:1,97:1,99:1)

 

但是,如果上帝的国度已经遍及宇宙,包含一切,我们如何理解耶稣祷告求上帝的国来到(路11:2)?耶稣是在指向一种新事物——因人类的罪恶、反叛和死亡带来的需要。

 

在人类堕落之前,上帝创造了一个被祂形容为“甚好”的世界。然而现在,因人类一次反叛,上帝对被造界的统治被人类拒绝。因此,我们现在处于上帝对我们的审判之下:定罪、责罚和死亡(创3:16-17;罗3:23,6:23)。

 

在这个关键点上,旧约在“上帝对整个被造界的主权统治”与“祂的救赎统治的到来”之间作了一个关键的区分,藉着救赎统治的到来,祂使一切得以恢复正常。这一救赎计划成为圣经和救赎历史的主题。以色列的盼望是一位弥赛亚救赎者,他将恢复被造界——在上帝的救赎统治中作引领者。这是耶稣告诉我们要祈求的国度——这个国度将除去所有的罪恶和反叛,这个国度包括被拯救的百姓群体,他们与祂一同作王,统治新天新地。

 

在旧约中,先知们宣告了对弥赛亚救赎者的盼望。这位救赎主,非常奇妙的既是“全能的上帝”,又是大卫的后裔(赛9:6-7),他将会“执掌权柄,从这海直到那海,从大河直到地极”(诗72:8)。换句话说,上帝的计划是通过以大卫式的弥赛亚为代表建立祂对整个被造界的救赎统治,来荣耀祂自己。

 

新约宣告,在耶稣基督里,盼望已久的国度已经来到,并且藉着祂,给罪恶、死亡和魔鬼的统治造成了致命的打击。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复活和升天中,这一神圣计划已经实现,上帝的救赎统治已经进入世界,实现重建、和好,并且新造一个族类和宇宙。因为基督的胜利,神国的目标已经完成了。不可以也不需要添加别的。上帝在基督里已经胜过了堕落被造物对祂的背弃。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承认或服从基督的统治。这使我们面对这个国度实现的途径:这个国度是由上帝通过基督、藉着圣灵带来的;然而,正如圣经清楚表明的,上帝使用人类的方式。

 

神国实现的途径:传扬天国的福音

 

上帝推进基督的国度的主要途径是满有圣灵能力的讲道。清教徒传道人科顿•马瑟(Cotton Mather)说,传道的伟大目的是“在人类灵魂中恢复上帝的王权和统治”。

 

新约明确指出,传道者是传扬天国的福音(例如,太3:2,4:7,9:35;路8:1,9:2)。

 

天国的福音是这样的: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祂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提前2:5-6)。这是保罗说他奉派作传道的所要传的信息(提前2:7)。保罗在别处以这样的方式总结这信息:救主基督耶稣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提后1:10)。保罗再次补充说,他是为宣告的这福音信息奉派作传道的(提后1:11)。

 

与今天许多“祈使式”(命令)的布道不同,天国的信息主要是“陈述式”的。这个伟大的宣告可以概括为宣告天国藉着基督耶稣通过十字架和复活胜过了罪恶、死亡和魔鬼,已经到来,祂现在正在实行统治。

 

传道必须专注于宣告上帝在耶稣基督里通过祂的十字架和复活实现的得胜(陈述)。这就是天国福音的全部。然而,同时,传道也要求回应。罪人若不满足上帝的条件就不能进入天国——条件就是悔改和信靠。这是使徒保罗看到的,他来往“传讲神国的道”(徒20:25)。然而,宣讲天国的道需要人的回应。因此,保罗“证明当向上帝悔改,信靠我主耶稣基督”(徒20:21)。

 

保罗传天国之道的模式和进入天国的条件带我们进入本文的最后一部分。在这个部分中,我们来看看从使徒那里听到的最后的话——毫不奇怪,这是对他的门徒传道者提摩太的传道呼召。我们可以发现,这信息与新约其他地方是一致的。事实上,这段话把我们整个讨论联系在一起。

 

提摩太后书4:1-2

 

在提摩太后书,使徒在他殉道前给提摩太写了最后的话。在第三章中,保罗警告提摩太,在“末世”必有“艰难”。

 

他接着列出了18项这时期的特征。清单开头和结尾都用了表达“方向错误的爱”的词语,表明方向错误的爱是失丧之人的根本问题。也即,人们将会“专顾自己”,并且“爱宴乐、不爱上帝”。所有介于这两种特征之间的罪恶都是这种方向错误的爱的结果。在3:5中,使徒暗示,他主要不是指教会外的人,而是指那些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的人,也就是在教会内的宣称信的人。

 

保罗接下来将这种描述应用到在提摩太面对的假教师的具体情况里。然后,他提醒提摩太,在这种背景下,担当福音职分是要付出很高的代价的,并将遭到逼迫(提后3:10-12)。事实上,情况只会变得更糟(提后3:13)。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文化中的许多教会辅导者会说,保罗需要与提摩太一起创新。提摩太需要做一些新颖而有实效的事情,或者采用有效的商业和市场营销实践来迎合越来越世俗的文化。

 

但保罗明白,如果没有上帝的话语,这种境况就毫无指望。只有上帝话语的权柄才能将专顾自己和爱宴乐的人转变为爱上帝的人。因此,保罗在圣经中列出了最有力的证据,说明在担当福音职分时圣经的充分性。因为这是从上帝而来的“上帝呼出的”话语,足以拯救人并使人成圣。因此,对于传道而言,圣经的话语就足够了(提后4:1-2)。

 

保罗在提摩太后书第4章中对提摩太的鼓励,是在上帝和基督面前发出的,明确提到耶稣的再来、国度和审判。

 

正是在这种盼望的背景下,保罗劝诫提摩太要“传道”。鉴于天国即将完全实现,传道人要“传道”。此外,保罗在第2节中把这个命令放在首位,清楚地表明这是基督教事工的核心标志。这也可以通过以下方面看出:传道的命令被第二条命令“无论得时不得时”,以及在本节的结尾处的介词短语“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放大了。

 

这个命令后紧接着四个变换了形式的目标: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教训人。换句话说,天国的福音需要回应。因基督的显现、天国以及即将到来的审判,罪人必须按照祂的条件到祂面前来,而传道者的中心职责就是讲明这些条件。

 

教训人涉及到与“可称颂之上帝交托我荣耀福音”相一致的“正道”(提前1:10-11)。因此,传道者正是通过教导人关于基督的国得胜的真实,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这带我们到了本文的主题:倍增的布道。《美国传统词典》将“倍增”定义为“使得延伸到更广的地区或更大的数量,传播以广为人知;宣传”。

 

我们扩展和传扬什么?这很简单:耶稣基督的救赎统治。当罪人转向了基督,祂的救赎统治得以扩展,实现了“从这海直到那海,从大河直到地极”(诗72:8)扩展祂的统治这一神圣目的。进而,随着耶稣的统治扩展到地极,使整个世界充满上帝的荣耀的神圣目的得以实现。这是上帝国度的计划:通过祂的弥赛亚来建立祂对整个被造界的统治,来荣耀祂自己。

 

当罪人转向耶稣和祂的统治时,这就发生在当下。这样,上帝给这些归信者“赋予资格”(西1:12),“分享”耶和华的受膏者的“基业”,这位受膏者通过祂的胜利得到了“地极”为田产(诗2:1-8)。的确,上帝救了这些归信者“脱离黑暗的权势”,把他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他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西1:13-14)。

 

结论

 

世界的王和国度不要求,也不可能要求他们的子民爱他们。在我的例子里,温戈教练认为我们是否爱他是无关紧要的。他只要求外在的效忠。但耶稣基督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这个国度要求发自内心的忠诚、诚实和忠心,因为基督藉着创造以及祂替罪人承受苦难、死亡、复活而成为我们的王。的确,耶稣“照我们父上帝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加1:4)。因此,祂配得一切荣耀、尊荣、赞美、感恩和爱。

 

唯一能激起这种发自内心的回应的信息是天国的信息。当传道者宣扬天国的福音和进入天国的条件——悔改和信靠——时,基督的救赎统治得以扩展。

 

作者简介:

布莱恩•佩恩(Brian Payne)是肯塔基州费舍维尔第一浸信会教会的牧师。自2006年任教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和博伊斯学院。

 

[1] 本文节选自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出版的《传福音指南》。Dan DeWitt, ed., A Guide to Evangelism, (Louisville : SBTS Press, 2013), accessed September 7, 2018, http://www.sbts.edu/press。编辑中略有修改。承蒙授权翻译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

[2] 美国使用华氏度,72华氏度为22摄氏度,35华氏度为1.7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