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11月号(总第74期) 卷首语:教会——上帝在基督里拯救行动的外在展现

卷首语:教会——上帝在基督里拯救行动的外在展现

文/本刊编辑部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上帝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上帝所悦纳的灵祭。”(彼前2:4-5)

依据经文,人必然弃绝主耶稣基督。反而是上帝拣选、宝贵主耶稣。教会也并非是因人拣选、宝贵主耶稣而成。教会的形成有两个特征:首先,信徒须来到主面前,主乃活石,信徒也就像活石;其次,信徒并非主动、而是被动地被建造成为教会。这样的教会,向着神,是灵宫,是神的殿、神的家;向着人,作祭司,藉耶稣基督献祭。

神的话,剥夺人的自以为义。神的话,要求教会认出惟独来自上帝、单单在基督里的拯救行动。连于“活石”者被建造,弃“活石”者为“弃石”。上帝在行动!人的回应,理应是“不动”。如同示玛篇所说:“以色列啊,你要听!”敬畏、静听,才能有蒙恩、爱主、委身与跟随。

只可惜,家庭教会对于教会论与教会建造“听”得太少。诸多传道、同工熟悉基督论与救恩论、预定论,但是教会论呢?“系统神学教材中的一册,和神论、基督论与救恩论有一定的关系,但似乎理不清楚。”在向弟兄姐妹解释教会建制,勾勒理想的、外在展现的教会形态时,长执同工或许会参考教会论的说辞,但在牧会者的内在信念中执着的,或许是教会版的“黑猫白猫”论、“摸着石头过河”论,及各自不同的“教会梦”。但是,上帝的行动是什么?牧会者心目中,使教会展现为理想形态的行动者是谁?教会,如何是上帝在基督里拯救行动的外在展现?

因此,本期以“教会论与教会建造”为封面主题组稿。继伽芬的《拒做滚石!》破题之后,《教会的治理》、《“神所挂念的是牛吗?”——从申命记看教会共同体的信仰-伦理原则》提出教会要“照着山上所指示的样式”建造,其要遵循的原则是照着圣言所启示,其方法是释经。《当冬天近了,麦子正向下扎根》、《在东方,探求教会与国家的边界》,两篇文章观点略有不同,但都是国内一线牧者们基于教会论思考教会如何回应当前处境的尝试,祈愿主内同工们也在阅读时倾听、对话、思考,于神在基督里的拯救行动中蒙恩、合一。最后是译介的一份关于教会论的书单。

诗人说:“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家庭教会在关涉公共神学的教会论与教会建造方面,还有很多的研究、讨论与探索工作要做,希望本刊这一期主题文章,能引起众位牧者、同工在这一议题上更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