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11月号(总第74期) 封三:真教会的特征

封三:真教会的特征

文/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

 

基督的启示帮助我们看见真教会的面貌。我们在哪里看见传讲和听从神纯正的道、根据基督的吩咐施行圣礼,我们就不可怀疑,那正是神的教会(参弗2:20)。因为神的这应许必定应验:“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若教会传神纯正的真道并尊荣这真道,也正当地施行圣礼,我们就无疑当视之为真教会,因我们确信这教会必定结果子。这样就能保守普世教会的合一,因为邪灵从一开始就攻击这合一。

 

我们以上说过教会不可或缺的两个特征是传扬真道和施行圣礼。只要有这些特征,教会必定结果子并在神的祝福下兴旺。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哪里在传扬真道,哪里就立刻结果子;但神的真道若固定在某一个地方被传扬,就必定会有果效。无论如何,当福音被传扬和听从,以及圣礼被施行,教会的真面貌就在那里毫无矫饰、毫不模糊地显现,且无人能弃绝她的权柄、不理会她的劝勉、抵挡她的决定,或藐视她的惩戒而不受处罚,更何况离弃她或分裂她的合一。

 

教会被称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以及“神的家”(提前3:15)并非无故。保罗在这里的意思是教会保守神的真道,免得它在世上消失。因神喜悦借教会保守祂的真道被纯正地传扬,并启示自己为一家之父,因为祂以灵粮喂养我们并赐予我们救恩所需要的一切,且圣经记载基督拣选祂的教会并将之分别出来,做祂“圣洁没有瑕疵的新娘”(弗5:27)、“他的身体……以及他所充满的”(弗1:23),也是对教会另一个极大的尊荣。

 

本文取自加尔文,<我们必须保守与真教会的合一,因为她是所有信徒的母亲>,于《基督教要义》,卷四:《神召我们与基督相交,并保守我们在其中的外在方式或帮助》,钱曜诚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1035-37。略有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