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迂回

文/本刊编辑部

 

是时候阅读前辈的文章了。因为“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哪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传1:9b-10)。尤其是考虑到,虽然“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但前辈之所以写文章,却是因为耶和华的话:“这必为后代的人记下,将来受造的民要赞美耶和华。”(诗102:18)

 

前辈写道:“最近几年来他们的花样翻新了。他们讲一种新的说法。”藉着前辈们的看见,如今我们也可以“把事实揭穿了罢”[1]。前辈们也劝勉我们:“既知道坚决的态度与胜利的人生有这样密切的关系,我们就应当靠着神的恩典,效法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那样刚强,那样勇敢,那样对神忠诚,那样不顾人的情面,那样不给魔鬼稍留地步;用坚决的态度应付一切临到我们的试探,在有人劝诱或威胁我们,要我们去做任何得罪神的事情的时候,对他们说:‘决不!决不!’”[2]

 

《教会》不堪,不似前辈们忠心、有见识、刚强壮胆。每每迂回,盖因罪愚。每每迂回,盖因赤诚——在“福音与牧养”、“教会论与教会建造”方面,《教会》总想竭力地呼唤同路人们,“自觉得再多一些”。此为真心。

 

往下,原本应当介绍诸篇文章、点明题旨了。但若伙伴们读一遍文章标题,便可猜出大概。这期便省了吧。那往下谈些什么呢?谈《教会》的不专业。

 

一般而言,行业期刊是应该依托专家顾问来办刊的。当行业内发现新生事物、遇到常见或罕见的问题时,可以有学者对其进行定位,提供文献综述,依据理论、历史、实践而有专业性地输出论证与观点;年终岁首时,盘点与前瞻。对比于此,我们不专业。

 

但足当感恩的是,大陆家庭教会的神学人基本都是一线的牧者。“为主的教会而做神学”,是家庭教会神学人的志业。所以,《教会》的作者与顾问群体,的确“扎根教会、服事教会、建造教会”。此言不虚。但是,我们的神学教育刚刚起步,直到目前,家庭教会仍无法为每一个科目找齐本土的神学硕士师资,我们连撰写文献综述的神学人都没有,更妄论神学协会、意见领袖、观点市场了。当西方教会自谦,且因爱心而看重与美言中国教会时,我们便当真起来,反而一道揶揄西方教会的衰败……我们何等骄傲与无知!求主怜悯。

 

谈及此事,是因本期发刊恰逢冬至之前,数九寒冬即将来临。《教会》每一期都或许是最后一期,每一篇卷首语都可能是最后的话,因此忍不住顾盼回望。庚子后、五四前,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每每逼迫,都是主的拆毁与建造,使教会经历空前增长。时至今日,求主在烈怒中惩罚时,转回搭救教会;求主为教会兴起“自觉地见证十架宏恩,走十字架道路”的圣徒;求主兴起“扎根教会、服事教会、建造教会”的奴仆。其中,必有以神学为志业的人。在此,我们也邀约战友们,一边牧养教会,一边支持《教会》。

 

[1] 《真理呢?毒素呢?》

[2] 《我们是为了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