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9年12月号(总第80期) 教会的十字架道路

教会的十字架道路

文/袁梁惠珍

 

在现今的末后时代,在中国,以家庭聚会的形式建立基督的教会,是神对我们的要求。首先,神要求教会必须忠心于祂的托付。有些人看家庭教会规模分散,相对人数很少,远不如大教堂那么“轰轰烈烈”的,就软弱动摇了。但是,主并没有要求那些表面上的形式,主对教会的托付是一心一意地遵行神的旨意,传扬和见证主的福音,用神的真道忠心地喂养主的群羊,同心合意地荣耀神。……其次,更重要的是主要求教会为主保守住她的圣洁。……主对教会的要求不是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服事,而是“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太22:37)爱主的,就要为主持守圣洁。教会既是童女,就不能与世界有任何的联合,必须要始终如一地忠心于我们的主。……

 

在现今的末后时代,在中国,坚持以家庭聚会的形式建立基督的教会,就是坚持走十字架的道路。在宗教改革时期,加尔文曾说过:“十字架下有真教会。”真教会、假教会就是要根据十字架来区别;真假先知和真假信徒也是根据十字架来区别。衡量真假教会的唯一标准就是主基督的十字架。什么才是真的基督教会呢?真的基督教会要建立在十字架的下面,必须要走十字架的道路。

 

第一,十字架的道路就是效法主的道路,是一条贫穷和缺乏的道路。我们的主就是这样行的,主在世上的时候,“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我们的主实在就是这样一位贫穷的主。今天,家庭教会坚持走十字架的道路,也要面对这样的贫穷。教会在信徒的家庭里聚会,条件肯定比不上大教堂,农村教会的条件就更加艰苦。还有我们家庭教会的牧者们也必须有预备过贫穷生活的心志,倘若不能从教会得到充足的供应,就要靠主的应许过信心的生活,相信主必为祂的工人负责到底。……今天,家庭教会仍然面临着很多的缺乏,我们还缺乏大批的传道人,缺乏为他们提供必备的培训,缺乏各样的属灵书籍等等。我们应当把这一切的缺乏,借着信心向神祈求,相信在神丰丰富富的恩典中,祂已为我们预备,教会必不至缺乏。

 

第二,十字架的道路就是跟随主的道路,是一条在人眼中看为羞耻,被诬蔑和囚禁,遭受鞭打和侮辱,以至于流血、舍命的道路。这是主基督所走过的又吩咐给教会要走的道路,是历世历代基督的教会和圣徒们曾走的道路;这是教会成长和复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今天的教会也必须走在这条十字架的道路上……相忱在一次和同工们分享教会的道路时,曾经说过:“十字架的道路是个窄路,十字架的道路是个羞耻的路,十字架的道路是一个吃苦的路。我们跟从主基督,不是那么简单的,应当像使徒彼得说的:‘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彼前4:1)如果你的教会的路走宽了,恐怕你是走错了。我们一定要照主的吩咐,要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

 

 

[1] 本文节选自《行过流泪谷——袁梁惠珍生命见证》第十章第二部分,除省略删节外,略有编辑。袁梁惠珍自述,《行过流泪谷——袁梁惠珍生命见证》,白民整理,(Streamwood:生命出版社,2011)。——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