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拙

文/本刊编辑部

 

在头版头条之外,综合类报纸与杂志还有为数众多的其他版块。这些报刊之外,还存在着大量的行业期刊。新冠肺炎,是近期综合时政类新闻媒体头版的选题,但其他版面、其他行业期刊(如:商业、法律、环保、化工,等等),仍会照常选题、采写、刊发。正如各行各业的实体机构,评估着疫情的影响,调整着应对的策略,负责亦负重地守业。对于非头版版面和行业期刊而言,自知与尽责地“守拙”是编刊原则,这意味着:不必把自己当作头版头条来经营,也不会麻木到无视外界正发生着什么。

 

那么,疫情对单间教会的影响是什么?教会应当如何“守业”?

 

当家庭教会在教会论方面几乎没有多加思考与解释,便暂时中止线下敬拜、牧养与治理而移步线上时,我们不得不反思这样一件事:近年来,家庭教会的建制运动,是否只是复制了成熟教会的外在形式,却还尚未形成教会自身在教会论方面的内在信念?这次疫情显露出,诸多家庭教会对教会论的理解上的薄弱。

 

家庭教会在教会论方面的薄弱大概是历史遗留问题。自土改时期的三自革新运动开始,“一五”时期城市独立教会转为“地下”,“二五”大跃进期间农村教会被迫全部停止。文革后期开始恢复、后经历复兴的家庭教会,本身就缺少教会论的基因。改革开放以来,家庭教会的复兴与市场经济的繁荣植根于同一片文化土壤。所以,家庭教会,先是自发而粗糙地成长,后又跟着“目标导向、项目管理”学习建制。

 

“规范解经、释经讲道”,“遵循限定性原则的崇拜”,“照着圣经牧养与治理”,这些对于家庭教会而言,需要一个缓慢的学习与扎根的过程。而当疫情暴露了我们的薄弱之处,那我们就继续归正与建造。

 

而《教会》编刊的“守拙”,意味着在新冠肺炎的“热点”环境中,继续深耕教会“守业”所必需的“冷点”。这是我们将本期封面主题锁定为“征召与训练长老”的原因。种种迹象表明,按着圣经兴起按着圣经牧养教会的工人,是教会的当务之急。本期封面主题中有两篇文章译自正统长老会(OPC),而选编的理由除了文章内容的普适价值之外,还基于这样一个观察:在大陆教会常见的中文资料中,改革宗浸信会的教会论与教会实践方面的资源[1]已经开始被比较系统地引介;但对于改革宗长老会而言,在教会建制的典范案例、细节之处的经文依据与经验总结等方面,公开的文本资源远远不足且缺乏系统。

 

本期其他栏目的选文,并非没有回应热点。《座谈会:圣经辅导反对医疗吗?》是对新书《走出死荫幽谷》引发热议的回应。《真理的神圣》谈的是诚实。基于“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而呼吁诚实,这仍旧是实用主义的考量。“我们的思想认知要与真理一致,以至于不止不传播虚假,而且所信、所言、所行都要与真理吻合。”这是基督徒诚实的理据。是谓“守拙”。

 

[1] 例如:健康教会九标志的中文资源;约翰·麦克阿瑟、主人神学院教师所著的《圣经教牧学》,蔡蓓、蒋虹嘉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9.7),及www.chinamuzhe.com;保罗·大卫·华许所著的《基督的教会 基督的方式》(微信下载版)。这些均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