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3年12月号(总第96期) 爱能激发爱

爱能激发爱

文/布雷克(wilhelmus à Brakel) 译/王志勇

 

爱能激发爱。耶稣用你能想像到的最伟大的爱来爱你。因为祂就是爱,所以祂能爱那些不值得爱的人,以祝福祂自己所爱的人为乐。祂对你的爱是永恒的爱,所以无始无终;那是一种最亲切最强烈的爱。请默想片刻祂向你所显明的大爱。

 

(1)祂为了你的缘故来到世界上,取了你的本性,在诸般事上都和你一样,只是没有犯罪。祂甚至让自己取了卑微的仆人的样式。祂就这样把自己放在你的位置上,成了你的中保,除去你身上的罪孽,背负在自己的身上,承受你的罪所应受到的刑罚,仿佛是祂犯了这些罪似的。“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

 

(2)祂曾受到怎样的蔑视,祂又曾承受了怎样的忧伤!一切都与祂为敌;上帝向祂发怒,把因你的罪而发的义怒倾倒在祂身上。去到马槽那里,跟随祂走十字架的道路。在那里看看祂极度的沮丧和焦虑,想像着祂在深深的忧伤里对你说出下面的话:“我的选民,我所爱的人啊,看着我。因着对你的爱,我才会处于这样的境地。我的爱如此之大,以至于我在允许你沉沦之前,宁愿承受千倍的痛苦。”因着爱,祂为你付上了赎价,完成了永远的救赎、使你与上帝和好,在上帝和你之间重建和睦的关系,把你引到上帝面前、重新称上帝为父。

 

(3)你仍旧在祂的心里。祂时刻想着你,为你祷告,在父面前作你的辩护者,祂的眼目看顾你,保守你。

 

(4)想一想祂以多么可爱的方式把你引到祂自己面前。为了你的缘故,祂使福音传到你出生的地方;当你的时候临到,祂呼召你,吸引你,轻叩你的心扉,站在门外等候你为祂开门。当你厌恶祂的道路,不顺服祂时,祂长久地忍耐,使你重生,光照你,赐给你一颗爱祂的心,使你自己寻求祂,追随祂。

 

(5)祂是多么频繁地对你的心说话啊!祂给了你多少爱的亲吻啊!祂是多么经常地在你忧伤的时候安慰你,在你困惑的时候点拨你,在你沮丧的时候鼓励你!祂是多么长久地忍耐你的软弱啊!祂一次又一次地向你彰显祂的良善,仿佛你从来不曾犯罪抵挡祂一样!

 

(6)祂最终将会把你带到祂自己面前,把你带到天堂里,以便你能永远与祂同在。在那里,祂将使你得荣耀;在那里,祂将使你喜乐;在那里,祂将使你在爱里完全。这样,祂将永远与你同在,你也永远与祂同在,祂将永远用爱使你感到满足。

 

默想这些,相信这些,因为如果这些还不能挑旺你心中的爱,那你里面实在是没有爱。所以,挑旺你的爱心吧。

 

[1] 本文节选自威廉默斯·阿·布雷克,《理所当然的侍奉(第三册 美德之道)》,王志勇等译,布雷克文集(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277–78。略有编辑,标题为编者自拟。——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