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为什么要学习系统神学?

为什么要学习系统神学?

文/凯文·德阳  译/路求

 

我爱系统神学。很久以来就是如此了。我计划用我的余生投入系统神学的学习中。我希望会众也都如此。我尤其希望牧师们把学习系统神学作为一生的追求。是的,我确信系统神学就是如此重要。

反对理由

但是,不幸的是,系统神学口碑经常很差。就连牧师和教授也把教义神学当作从圣经神学和救赎历史神学里获得的真正的好东西的低级版本。当然,这两门学科也很重要,并且每一个好的系统神学都是建基于二者之上,但是无论有多少反对意见,系统神学同样至为关键。

反对意见一:系统神学甚至不可能成立。我们不可能像上帝认识自己一样认识他,这是确定无疑的,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真实地认识上帝。神学家们很早起就区分原型知识(只有上帝能拥有的)和副本知识(通过上帝的启示我们可以获得的)。上帝想要被我们认识。

反对意见二:基督信仰关乎生命,而不是教义。当然,基督信仰是关乎生命,但是这生命正是建立于教义之上。福音是好消息。填充这个消息的内容,就立即指向了系统神学。如果你希望你的基督信仰无关其他只关乎耶稣,你仍然必须回答这样的问题:耶稣是谁,而他与你有什么关系?对此给出答案就需要系统神学。

反对意见三:系统神学太过刻板。有人会说系统神学的结构化和逻辑严密性,是现代的启蒙运动的产物。这对历史是多么地无知!让我们不要太自满,以为我们是最先用组织化和结构化的方式看问题的人。教义学的研究可能从奥利金的《论首要原理》(主后218年)就开始了。如果要说的话,启蒙运动反倒鼓励了相对不那么严格的神学探索,看个人的道德伦理过于神学论证的协调。

反对意见四:系统神学不够合乎圣经。除非系统神学对处理圣经文本不感兴趣,这反对才是公平的。但是最优秀的系统神学教科书总是会认真地面对神的话语,无论是宏观的图景还是微小的细节。我们研究系统神学不是为了避免解经,而是把解经的结论引向一个连贯的整体。

 

支持理由

如果以上是反对理由,那么支持系统神学有什么理由呢?让我简单列举六条。

理由一:圣经对真理的关注需要它。如果不是追求真理,系统神学的存在就毫无意义。而真理对于合乎圣经的基督信仰是最必要的。耶稣说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8:32)圣灵被称为真理的灵。(约14:17)圣灵的工作是要带领使徒进入一切的真理。(约16:13)认识独一的真神就是永生。(约17:3)耶稣祷告说我们会因真理成圣。(约17:17)保罗警告说那些不顺从真理的人神会以忿怒和恼恨报应他们。(罗2:8)我们借着理解真理得以心意更新而变化。(罗12:2)那些传讲与真理相悖的信息的人会受到地狱的咒诅。(加1:8)教会中的人在相信错误的事情时应该得到纠正,“(长老必须)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多1:8)如果有人不传讲真理,不要接他到家里。(约二9-10)。恶人灭亡,因为他们不爱真理。(帖后2:10)神的工人应当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换句话说,真正的基督徒不可能对于追求正确的教义毫不在乎。正像伯克富所说的,“那些小看真理的重要性因而忽略和轻视真理的人,最终将会发现,他们所信几乎不再是基督教。”(《系统神学》)

理由二:我们对圣经的认识需要它。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16)这意味着圣经里的每个内容都很重要,也意味着圣经里的所有内容间拥有根基上的一致性,因为正是出于同一位作者之手。(太19:4-6,来3:7,彼后1:21)系统神学就是力图使这种可理解的一致性得以被看见和被体会。

理由三:人类理智的现实情况需要它。不管以什么方式,我们都会倾向于对最重要的信仰问题给出总结论。耶稣是谁?人类的困境是什么?地狱存在吗?我们怎么得救?我们应当如何彼此相待?做一个良善的人意味着什么?只要我们开始问这些问题,我们就在涉及系统神学。人类的心智会情不自禁地综合和系统化地思考事物。

理由四:教会历史需要它。为什么我们不让圣经自己说话?因为我们在圣经中或者早期教会看到的不是这样的。在尼希米记8:8,领袖们“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书,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在哥林多前书15章保罗诉诸于信徒们从他所领受的传统。上帝总是赐给他的百姓们教师,这些教师不仅宣读圣经,也传播和保卫圣经的真理。这就是早期教会为什么写下信经和信条。他们不认为解释、辩护和捍卫圣经中传递给他们的真理是不合乎圣经的。

理由五:教会的合一需要它。离开了强健的神学根底,真正的普世基督教是不可能的。教会合一需要教义性的一致。“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弗4:4-6)如果我们没有对这真道深刻的理解,我们怎样为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争辩(犹3)?

理由六:教会尽到责任需要它。为什么在有人需要听福音的时候,浪费时间在系统神学上?因为这些人需要听到真正的福音。如果我们要宣讲信息,我们必须知道信息的内容是什么。我们对彼此有责任,我们对其他教会有责任,我们对这个世界有责任清晰地表述我们的信仰。“只将真理表明出来”(林后4:2)是保罗对它的描述。伯克富评论道:“耶稣基督的教会绝不应该寻求在伪装中掩藏自己,绝不应该试图隐藏自己的身份。”(《系统神学》)要做到清晰需要细致,要做到细致需要精确,要做到精确需要系统神学。所以去学习它吧,去投入它,也去传递它。

 

 

本文为福音联盟博客,出处:http://blogs.thegospelcoalition.org/kevindeyoung/2015/09/01/why-should-we-study-systematic-theology/。承蒙授权翻译转载,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