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

“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

文 / 陆昆

 

当耶稣被捕的时候,门徒作鸟兽散,这并不奇怪。如果耶稣没有复活,最先弃绝耶稣的应该是谁呢?肯定是门徒。但耶稣被杀后不久,门徒却不顾生死地讲耶稣复活的事,这却是需要我们去思想的。

 

1、门徒为何不顾生死

为什么门徒在讲论耶稣的时候,是这么坚定和不顾生死?因为复活后四十天之久,耶稣向门徒显现,跟他们讲论神国的事,讲解旧约圣经,凡指着自己的话都给门徒讲明白。耶稣让门徒重新去思想并明白了他一生的每一个关键点是怎样应验了旧约中对弥赛亚的预言的。耶稣复活是圣经里最核心的信息。旧约中不断预言耶稣的复活,耶稣自己也一再预告这一点。我们今天要面对的是,我们信的这位耶稣他果真复活了!

 

耶稣复活意味着什么?“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1:3-4)圣经说,耶稣从死里复活证明了一件事——他是神的儿子。

 

耶稣案件的焦点就是耶稣是不是神。耶稣说自己是神的儿子,因此被定罪,被杀死。如果耶稣不是神的儿子却这么说,他被杀死是应该的,因为亵渎神。在人的最终判决面前,耶稣没有什么不服的,但最后,神自己为耶稣翻了案:是你们判错了!

 

是什么显明了人间法庭的判决错了呢?被人判了死刑并实际被杀死了的耶稣,神却让他复活了,你说神是肯定了人的判决,还是否认了人的判决?否认,你们判的不对,他就是神的儿子,是神本身!“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这是藉什么显明的?是复活。并且,藉着复活,也显明了他在世上一切所说和所做的都是真的。

 

2、今生绝非全部

对我们来说,耶稣的复活非同寻常!有相当多的人,他们人生境界被生死幽隔相间,以至于认为眼所能见的就是生命的全部,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之外还有别的世界。眼睁睁地看见好人不得好报,恶人却亨通,也眼睁睁地看见自己所爱的人离开这个世界就没了,于是就试图牢牢抓住这辈子,却还抓不住。在看得见的今生里拼着、熬着,并感慨地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之类的话。退一步讲,我承认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没有钱不能生活,但也并不是因为你想有钱就能有钱,也不是因为不把钱作为人生目标就肯定会没有钱。真正供应你的,仍然是神自己。在神面前,以该有的殷勤工作,以该有的爱心服事人,以该有的彻底、透彻、专注来追求真理,神会养活你。信主后不久,我就立了一个心志,绝不为钱工作,但要勤勉工作。

 

如果耶稣死了却没复活,耶稣的故事可能就得这样讲了:“嘿,你可别太认真。这个世界是个糊涂世界,认真不得。好多好多年以前,在巴勒斯坦那个地方,有一个非同寻常的年轻人,作为一个凡夫俗子,他吃五谷杂粮,生七情六欲,却非得活出一个跟一般人不一样的极其圣洁的人生。结果怎样?被人杀死了。所以,别太不切实际,该怎么活就怎么活吧!”除非不讲,若一定要讲,耶稣的故事也只能变成一个警告,就是不可以像耶稣那样活。

 

但实际发生的却是,我们的人生一下子被豁开一个大缺口——生和死之间的隔绝忽然被打开。在耶稣复活里,我们看见比今生能体验到的更长、更广阔的生命。这样,在能看见的今生和不能看见的超越的永世,是神在其中以公义掌管。

 

说真话,在只知道今生的人中,有一部分是自称“基督徒”的人,而且最近几年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甚至声称只知道今生才是一种更高级的信仰:“我其实不是为了永生。为了永生,那不还是为了自己?那样的信仰太低级,太自私自利,我是为了神的荣耀。”说着好听,但神是为什么让耶稣死呢?是为了给你永生!不要听人的骄傲话!说着好听的话,但里面其实是小信,甚至干脆就是不信,又骄傲又虚伪。我们不是永生就是永死,此外别无选择。你若说不在乎永生,那你就是永死。

 

神给我们的是一个更广阔的生命,只关注今生是愚不可及的。明白这一点,对信的人更是要紧的,要是没有永生,我们何必花时间坐在教会里听道呢,干什么不比干这个强?但我们我们满有欢喜,并认定了这是更值得付出的事情,因为面对神话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给我们永生更确切的保证。那么,这个保证是怎么来的?是通过耶稣的复活。

 

“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

 

有了确信以后,我们的问题可能会是:复活什么样儿啊?是不是小孩儿复活就是小孩儿?那瘦小的、皱皱巴巴的老太太复活呢?复活以后要永远这个样子,那多没意思!真是这样吗?这值得我们留心去看一下圣经对于复活的说明。

 

圣经说:“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

 

1、“但”所显明的转折点

这句话为何以转折词“但”(原文是如今,功能上是论题的转折,中文正确地译为“但”)开始,前面发生了什么事呢?是有人说,复活的事儿已经过时了,不值得提,而且质疑说哪有死人复活的事儿呢?信耶稣就信耶稣,别讲复活这么神神叨叨的事。在保罗写哥林多前书的时候,就已经有这样的聪明人,这是针对他们说的:

 

“既传基督是从死里复活了,怎么在你们中间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呢?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并且明显我们是为神妄作见证的,因我们见证神是叫基督复活了。若死人真不复活,神也就没有叫基督复活了。因为死人若不复活,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林前15:12-17)

——为什么?基督死在自己的罪里,他并没有代替你。基督复活才显明基督是替我们死,所以基督若没有复活,我们就仍在罪里,甚至“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我们以为这些人将来会醒——“他也灭亡了”。没有复活的话——“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

 

此时,一个“但”就把前面的都扭转了!“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你们的信便不是徒然,而是有确切根据的结局;“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所以你们必不是仍在罪里,而是彻底从罪中被赦免,不再受罪的辖制;“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所以那些在基督里睡了的人,绝不会灭亡,而是必会复活;“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所以我们绝不是“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也绝不是“比众人更可怜”,而是比所有人,比世上看来最蒙福的人更蒙福。这就是“但”的意思!

 

前面无论说什么,这个“但”就把这些都扭转了,因为前面所说的那个不真,“但”后面的才真。因此完全不是前面说的那样,而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经文中的“已经”也是个了不起的词。与“将要”不同,“已经”表明的是任人如何努力也无法更改的事实。纵使我们不信基督复活,基督仍然是已经复活了;我特别不愿意基督复活,也没有用,他是已经复活了。“已经”表明了确切,意味着我们只能与之一致,而不能违背。基督不是将要复活,也不是我们期待基督复活,而是他已经复活!

 

2、基督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耶稣的复活所带来的是,他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信耶稣的人死了叫“睡了之人”,为什么说是死了呢?想想看,睡了的人和死了的人有很多非常像的地方——叫他他也不应,软软地躺在那儿。但是到时间点儿就不一样了,死了的人过三天就烂了,睡了的人到点儿就起来了。死了的人越放越堆在那儿,越放越无能;但睡了的人,是到点儿就会醒的人。而且比睡之前更强壮,更有活力,更欢实。圣经里称那些在基督里死了的人为“睡了”的人,不是死了的人。死了的人到点儿会烂,睡了的人到点儿会醒,这是根本的区别。

 

如果我们在基督再来之前去世的话,那个不是死了,而是睡了。说真话,我挺指望那个睡的。开始牧会之来,我觉得睡眠越来越不足,但我有一个很大的安慰——我会睡个够,而一醒来我将再也不需要睡觉。耶稣为这些睡了的人做了“初熟的果子”,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假设我的一个好朋友从很远的地方给我带了一棵小树苗来,他很郑重地跟我说:“我大老远带来给你,你可别小看这树苗。好好栽培,这上面结的苹果肯定是你从来没吃过的,非常脆、非常甜、非常好。”按他说的,我把它栽在院子里,精心维护。一年,还是树苗。两年,稍大一点的树苗。到了第三年,竟然开始结了几个小小的果子,在颜色还青的时候,我就盼着果子成熟,等啊等,终于长大了。肯定是有先熟的,还有后熟的。我把那个最先熟的果子摘下来,“咔”一口,它要是酸的、涩的、苦的,以后结一千个一万个,也是酸的、涩的、苦的。但如果它真的是又甜又美又脆又多汁,那样的话,以后结一千个一万个也都是这样的苹果,对不对?

 

与此相同,耶稣为我们做初熟的果子的意思是,耶稣先结成什么样儿,以后我们跟着结的就都什么样。所以,耶稣复活了我们肯定也复活!并且,耶稣复活的时候什么样,我们将来肯定也是什么样。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

 

3、复活的耶稣是怎样的?

 

1)强壮的

耶稣复活的时候什么样?先不说别的,一定是强壮的。当耶稣被埋葬的时候,好几个男人拿一块大石头滚在坟墓门口。到第三天早晨,有几个妇女想去好好收殓耶稣,但去的时候她们就担心怎么滚开那块大石头了,显然这是几个妇女都滚不开的大石头。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流尽了血,从肋旁流出了水,彻底死了,被送到坟墓里,僵硬冰冷地,在开春的地底下待到了第三天。如果耶稣的复活只是一般的活了过来,那活过来也得憋死在坟墓里,因为出不来。但实际上发生的却是,墓门自己滚开了,从墓门走出来的不是一个病病怏怏的人,是身体力量比没被钉死前还要强大得多,那个时候地大震动,士兵们都害怕。

 

2)有荣光的

复活以后,耶稣不断地向门徒显现。但他的形象里肯定有一种荣光,以至于门徒都认不出来,只在特定的时刻猛然间能认出来。耶稣的显现的确很有意思,他刚跟门徒在一起说话,一吃饭,他们都没有认出他来。但一擘饼一祝谢,他们就认出:哦,是他!耶稣却不见了,又到别的地方去了。

 

3)不受时空限制的

是的,主耶稣复活的身体不再受时空的限制。我曾经担心过,天堂那么大,我要去见谁的话,是不是得准备几天啊?不是,那个时候,我们将不受时空的限制。为什么我这么肯定?因为耶稣复活之后不受时空的限制,他的身体什么样,我们复活之后就什么样。

 

还有,耶稣的身体不再是软弱的,而是坚实、刚强的,是自由的。

 

因基督复活而有的确据

 

1、  “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或有人问:“死人怎样复活,带着什么身体来呢?”无知的人哪,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并且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的形体,不过是子粒,即如麦子,或是别样的谷。但神随自己的意思给他一个形体,并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林前15:35-36)

这个比方很有意思,一般来讲,死了之后要埋葬身体,而将来的复活也发生在埋葬的地方,经文里把这个比方成“种”和“收”。从来没有想过“种人”吧?这里用的比方就是“种人”——把一个人的身体种下去,然后烂掉,长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强壮的、新鲜的、活泼的身体。

 

我们所种的不是将来的形体,而是那个现在已经有的形体,而这“不过是子粒,即如麦子,或是别样的谷”。为了避免我们一想到身体就只认一种身体,圣经说:“凡肉体各有不同:人是一样,兽又是一样,鸟又是一样,鱼又是一样。”还通过对比,让我们知道不仅有地上的形体,还有天上的形体,“天上形体的荣光是一样,地上形体的荣光又是一样。”并且天上的形体也各不一样,“日有日的荣光,月有月的荣光,星有星的荣光。这星和那星的荣光也有分别。”非常棒!虽然都是身体,但我们现在的身体和将来的身体,却是不一样的身体。这是这段经文在说的。

 

这是非常不同寻常的文笔,保罗在铺陈。虽然铺陈的修辞是希腊作家们经常使用的,但保罗一般不这样用,即便是罗马书中的论述都只是相当简洁的铺陈。你知道为什么保罗在这里却一反常态地使用了这么大篇幅的铺陈吗?太兴奋了!想到那件事情的时候,他的激情就高涨,文字就如此展开了:

 

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林前15:42-44)

1)复活的身体是不朽坏的

多么棒的话!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就是指我们这摊肉。其实在我看来,人的身体也挺美的。但跟将要有的比,没有那么美;人的身体也挺强壮的,但跟将要有的比,没有那么强壮。在对比中表现的是,现在的身体是非常低级的身体,哪怕你像希腊英雄赫拉克剌斯[1]那样强健和大力,你有的也仍然是这里所列的低级的身体,是必朽坏的身体。将来有的,才是不朽坏的身体。

 

2)复活的身体是荣耀的

我们遮蔽身体是任何文化的常态,但将来要有的身体之上有神给的荣光,那个是荣耀的身体。

 

3)复活的身体是强壮的

因为身体的软弱,有的时候让我觉得做人很冤。我正在准备明天的讲章,但三个喷嚏打完之后,我蔫了。到底怎么回事?其实不过是非常非常小的流感病毒在你身体里面,后来不断复制,到现在已经复制了不知道几千万只,于是你就这个德性了。人很无能,是吧?至今世上实际没有感冒药,你知道吗?人没有那么厉害,那小东西一来你就根本没有办法。

 

但是这个软弱的身体将来要被换掉,换成强壮的身体。

 

4)复活的身体是灵性的

你们不觉得你们现在的身体里面有某种性情吗?是不算太好的性情,姑且不说饿了想吃,困了想睡,而且稍稍碰一下就嗷嗷叫起来,哪儿一不舒服就怨天尤人。很多的恶都住在我们身体里,然后控制我们去做恶事。因为身体里面有一个坏性情,圣经把那个叫血气的身体。但将来要有的,是脱离了这个属血气的、坏性情的灵性的身体,是指被灵掌管和充满的、脱离肉体冲动的身体。那个身体里面没有我们今天的身体里有的那么多的毛病。

 

我非常疼爱我女儿,一次我妻子外出学习,我一个人带女儿。我家有一个大床,她睡那头儿,我睡这头儿。睡之前,我会为她把褥子整好,把枕头放好,被子给她盖好。可是有一天,我冻醒了。冻醒之后,我发现了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出现的景象:我的被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我踢到床底下去了。我把我女儿的小被子拿来盖在了我自己的身上。但是我女儿呢?那么点儿一个小小的身体,光着小肩膀,勉强地又牢牢地抓住了小被子的一角,她生怕继续被夺去。我的枕头也没有了,而我的脑袋枕住了我女儿的大半个枕头,我女儿枕着一角蜷缩着。我醒来看到这个样子,真是吓了一跳,我妻子在那儿的话一定生气,原来我那么对待我女儿。为什么我把她的东西拽过来呢?因为我把自己的被子扔掉了之后,本能地觉得怎么有点凉呢?我就拽过来。可是她也凉啊。没有枕头,我的脑袋不舒服啊,结果顶顶顶就顶到过去了。不是我想的,但却是我做的。因为我这个血气的身体里就是这个德性。但是睡了不是理由,因为人醒着的时候仍然被这样的身体性情控制,是吧?

 

但是这里说,我们现在的身体是这种血气的身体,而将来要有的是灵性的身体,请留意:这个灵性的身体不是说身体是灵性的,而是指脱离了血气,被灵掌管的身体。灵性的身体仍然有具体的身体性,虽然与我们现在理解的物质性不同。耶稣复活以后做一件很棒的事,从这件事我们更清楚地知道复活的身体所具有的具体的身体性。我女儿其实很属灵,有一段时间她每次放学之后总是说一句耶稣复活之后说的话:“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耶稣复活之后这样问门徒,然后拿了一个鱼片,咯吱咯吱就吃了。复活的耶稣有那么强壮的身体,为什么要在那个时候吃鱼片呢,是饿了吗?不,是吃给你看,表现了这个身体是实在的,而且是能吃东西的。将来我们在天上也吃东西,一想到这点我就挺高兴的,而且我相信我一次吃12个果子也吃不胖,因为在伊甸园里一开始神就这么说的,“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将来我要有的是脱离了这样的受事物不好影响的身体,是那个荣耀的那个身体,棒不棒?

 

而且,那个身体有荣耀,因此就不是今天我们自己皱皱巴巴的这样的身体。将来你们到天上可能认出我来,“哎,那个是陆昆吗?看着像,可是怎么这么帅呢?”我会告诉你:“就是我!”我是在随便说吗?要知道这是圣经里告诉我们的事情——耶稣已经复活,为我们做了初熟的果子,所以他什么样,就可以肯定,在他里面的人就是什么样。明明确确地知道圣经里应许的永远将来的人,不要活成没有明天的人。属天的人不要活成过了今天就会死的人,我们真的不是那样的人。

 

但似乎也有人发出这样的担心:主成了睡了之人的果子,可万一没等我睡呢,主就来了,这可怎么办呢?的确是个问题,所以保罗说:“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神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林前15:50)就是说,如果主再来的时候,你还是这个身体就承受不了永远的神的国。那怎么办呢?

 

2、  “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

“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林前15:51)我们虽然没有睡,但他来的时候,神自己改变我们——“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就是耶稣直接临到的时候。“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怎么改变?

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3-57)

阿门!

从来没有人能够这么痛快地跟死叫板吧?因为耶稣的复活已经定下了永远的生命的结局,所以保罗简直就是直接踩着死的头在羞辱他:死啊,你不是很厉害吗?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你的毒钩在哪里?我来揭你的老底——“死的毒钩就是罪”,但现在这一切再也没有用了。因为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耶稣通过他的复活,彻底地征服了死亡,以至于那么厉害的死亡,再遇见我们的时候,也不能把我们怎么样了,通过耶稣基督我们已经赢了!

 

把世界上所有你能看到的文字拿出来,有这样跟死亡叫板的吗?通常,我们熟悉的叫板是这样的:“脑袋掉了碗大的疤,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什么样的好汉呢,肯定又是一个不顾命的人,结果又是一个疤。其实不如说是“脑袋掉了碗大的疤,二十年后又是一个疤”,那不是“叫板”,那是打肿脸充胖子。

 

这里说的是实实在在地征服了死亡。圣经里并不推崇鲁莽的血气之勇,但在真理给人的确据会使懦夫变成英雄。我们是活在这确据里的,我们知道耶稣已经复活。你现在能够明白,为什么早期的那些使徒们、信徒们,他们如此带着确信地、不顾生死地讲耶稣复活。在那个把握面前,世上的权势算什么啊?死亡的威胁算什么啊?几个人的误解又算得了什么啊?耶稣已经复活,因此把胜过死亡的绝对应许加给了我们,因此再也没有什么可惧怕的!

 

我信主之后很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不怕死。世上最坏最坏的事就是死了吧,那个最坏最坏的事,却被保罗说成是“好的无比”,他知道死亡的真实含义是脱离这个身体而与基督在一起。所以,基督徒没有什么好怕的,因为最坏最坏不过是死,但是即使那个最坏最坏的事还是好的无比的。要是比那个还好怎么办呢?真是没办法了!

 

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我们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而在基督再来的时候如果我们不是睡了的人,我们也不是要再睡去,乃是都要改变!很确切,你们有这个把握吗?活出这个生命!

 

所以,圣经论复活最后是这样说:“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确乎如此,不是吗?!

 

 

 

 

 

[1]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又名海格力斯。在今天的西方世界,赫拉克勒斯一词已经成为了大力士和壮汉的同义词。——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