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5月号(总第71期) 地方教会的重要性

地方教会的重要性

文/丹尼尔•勒伊(Daniel E. Wray)    译/煦     校/笔芯

 

周六的晚上,到处都有人要再次决定,他们明天是否要去教会,或者要去哪个教会。有些人会问自己:今天,去教会或不去教会还有什么不同吗?毕竟,大多数人待在家中就可以在电视和电台找到各种宗教节目。有些人会去参加敬拜,但对所去的教会却保持着疏远,没有任何真正的委身。另一些人在教会之间漂泊,似乎不能或不愿决定委身哪一个。

 

这是一个对地方教会的地位和目的感到困惑的时代。以前的基督徒没有如此多可对比的选择,例如,他们没有电子媒体,基督教的书籍也不像今天这么多,这么容易获得,交通运输也不像现在人们熟悉的这么快速。人们不能像如今很多人那样听讲道录音而获益。以上所提到的以及其他现今的境况都让现代基督徒们怀疑老式的地方教会的重要性,更不要说,即使在最好的地方教会里也会发现许多明显的不完美,就更增加人们对这些问题的疑问。

 

下面这些问题会有答案吗:地方教会重要吗?没有地方教会,基督徒们就不能很好地相处了吗?我是否加入一个教会真的要紧吗?我去教会敬拜,加不加入教会有什么要紧?这些以及其他类似的问题是当今基督徒们非常关心的。

 

对于所有信仰和实践的事,基督徒有一个权威的指南。圣经回答了上面的这些问题并解决其困境。当我们查看圣经的教导就会发现,对成为地方教会成员的重要性和地位,我们的天父并没有含糊其辞,模棱两可。

一、荣耀的教会

 

永生上帝的教会在他眼中从过去到现在都是荣耀的。甚至世上没有哪个群体、运动、机构可以接近上帝的教会的荣耀、光辉、荣誉、美丽、高贵、奇妙、尊严、卓越、灿烂。上帝愿意我们都对他的教会充满深厚的荣耀感,如他看教会一样!如果我们与上帝的观点一致,我们关于地方教会的许多问题立刻就会解决!

 

约翰•牛顿在他那首著名的圣诗《美哉锡安》里转述诗篇87篇的教导,一定程度地表达了这种精神:

 

美哉锡安,上主圣城,千般荣耀受颂称;

至尊上主圣言坚定,选择你为他华京。

谁能动摇你的根基,万古磐石坚且稳,

救恩墙垣,周围环绕,尽可谈笑对敌军。

 

但是,这些关于上帝的教会的荣耀的陈述不只是浪漫的表述,乃是有圣经的教导的支持:

 

  1. 从上帝对教会的拣选(弗1:3-6)看见她的荣耀。上帝在“创立世界以前”就坚定地爱着的,必定是对他至关重要的。

 

  1. 从教会被买赎的代价(弗1:7,5:25;彼前1:18-19)看见她的荣耀。我们通常用花费多少来衡量一件东西的价值。上帝看他的教会的价值如此之高,他差他独生子(约一4:9)这“说不尽的恩赐”(林后9:15)来买赎教会归他自己。

 

  1. 从上帝收养教会的成员为他的儿女(弗1:5;罗8:15)看见她的荣耀。上帝用基督的血不仅确保他子民得赦免,还确保他们有完全的儿女的身份。而且,上帝的教会被高举到圣洁王室的地位,她的成员是“国民(王)和他父神的祭司”(启1:6)。正如彼得向我们保证教会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彼前2:9),在上帝面前,这个荣耀的身份明显超越仅仅得蒙赦罪的身份。上帝教会的子民,他们从前本为可怒之子、悖逆之子(弗 2:2-3,5:6), 如今成了与圣徒同国,是上帝家里的人了。

 

  1. 从教会所继承独特的卓越的产业(弗1:14、18;罗8:17-18)看见她的荣耀。教会的成员,作为上帝收养的儿女,是巨大祝福的继承人。这些祝福包括上帝的国度(路12:32)、新天新地(彼后3:13;启21:1)、永生(可10:30;约10:28;罗6:23;来9:15)以及得见上帝(太5:8)。作为这些祝福的保证,圣灵将自己给我们作为凭据(弗1:13-14)。因此,上帝的教会是一群被呼召的人:“来得不能朽坏、不能染污、不能衰残、为你们保留在天上的基业,(你们又是凭着信心、在上帝的能力中蒙守护)来得拯救,就是准备要在末后的时期才显示出来的。”(彼前1:4-5,吕振中译本)

 

  1. 从教会在上帝计划中奇妙的目的和所处的中心位置看见她的荣耀。上帝有意透过教会来彰显他荣耀的爱、智慧和恩典(弗1:6、14,2:7,3:10-11、21)。因为教会被建立是来成就这个重大的目的,她的重要性怎会有疑问?她是上帝对他所造万物的计划的中心(弗1:9-10、22-23)。在堕落的人性的废墟中,上帝正在创造一个新人类——教会(弗2:15,4:13)。

 

  1. 从教会的头,主耶稣基督(西1:15-19;弗1:22-23)看见她的荣耀。他超越一切,教会作为他的肢体(弗4:15-16,5:29-30)分享他的荣耀。借着她与基督的联合,教会分享上帝一切的丰盛(弗3:19)。离开主耶稣基督的重要性,没有办法理解教会的重要性。上帝正在把各种各样的人组成一个合一的基督的身体(弗2:11-22,3:5-6;启7:9;约17:21、23),如此看教会也加强了教会的荣耀的观念。

 

  1. 从教会享受圣灵和他大能的事工(弗1:13-14、17-19,3:16-17;罗8:9-16)看见她的荣耀。教会(作为整体和个体)是圣灵的殿(弗2:21-22;林前3:16,6:19)。正如三一上帝的第二位格的道成肉身和受死买赎了教会,同样也是有位格的上帝的圣灵,作为教会的保惠师和向导来住在其中(约14:16-17、25,16:13-15)。

 

  1. 从教会真实的圣洁(弗1:4,2:10、21,5:26-27)看见她的荣耀。圣洁是作为有智慧和道德的人的真正的荣耀和美丽。正是透过圣洁的生活,上帝教会的圣徒反映出上帝的形像(弗4:24)。教会被呼召要进入荣耀的完全,那就是不折不扣地效法上帝自己(弗5:1;太5:48)。

 

  1. 从教会得以亲近上帝、进到上帝面前(弗2:13、18,3:12;来4:16)看见她的荣耀。只有教会被给予这样的确据,可以随时进入至圣的、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的上帝面前。而且,圣经教导说上帝与他的教会同在(弗2:22,5:18;林后6:16;太28:20)。教会活在与上帝同在的团契中。

 

  1. 从教会对所有福音奥秘的属灵认识 (弗1:9,3:2-5;林前2)看见她的荣耀。只有上帝的子民透过在基督里的信心拥有对上帝的事情的属灵的真知识。这是因为他们有“基督的心”(林前2:16)以及受了上帝的恩膏(约一2:20、27)。耶稣这样表达教会的特权:“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15:15)。

 

鉴于所有这些真理,难怪明白这些的基督徒可以唱这样的圣诗:

 

我爱我主教会,

根基稳固坚定,

天父疼爱,犹如瞳仁,

铭刻在主手中。

为她我常流泪,

为她我常祈求,

为她所需,竭力尽心,

工作辛劳不休。

 

二、教会可见的荣耀

 

上面所概述的教会美景如此的尊贵,我们可能会认为这与我们所熟知的地方教会相距甚远。当然,所有这些真理只能完全实现在从上帝没有丝毫遮拦的视角所看见的教会里。然而,上帝已经让他所设立的荣耀的教会被世界看到,这事实并没有丝毫减退。上帝点燃这个灯台不是为了要隐藏她,上面提到的显示教会有多么荣耀的圣经经文,都是指着具体的地方教会而写的。这些教会都是上帝所设立的。她们就是普世的荣耀的教会的可见的彰显。下面这些可以证明这一点:

 

  1. 在四福音书里,主耶稣基督很少使用“教会”这个词。但当他使用这个词汇的时候,都是指着世上可见的被管理的事说的(太16:18-19,18:15-18)。而且,升天的主耶稣基督在启示录2章和3章所说的话,是为了追究这些具体的教会破坏或保持教会荣耀的责任。

 

  1. 按照主的教导,使徒们建立了地方教会并给她们继续维护教会的指导(徒14:21-23;提前3:15;多1:5)。我们会认为他们的作法是不必要的吗?在使徒行传里,“教会”这一词汇的使用都与具体的地方教会连接(8:1,11:22、26,13:1,15:3-4、22,20:17)。在使徒的书信里这个模式被延续使用(林前1:2;林后1:1;帖后1:1)。这些书信也用一般用语谈论众教会(罗16:14;林前4:17,7:17,11:16、28,14:33,16:19)。在所有这些经文里,显然普世教会是透过具体的、可见的地方性教会群体表现出来。

 

  1. 我们可以从新约里被称作“群体性”经文中看到团体相处的证据。这些经文显明信徒该如何 “彼此” 相处。新约设想基督徒会聚集在一起,不会独处。下面的经节教导我们,基督徒应该彼此亲密相处,这样的关系不应该只停留在主日敬拜:约翰福音13:34-35;罗马书12:5、10、16,14:19,15:14;加拉太书6:2;以弗所书4:32,5:21;腓立比书2:3-4;帖撒罗尼迦前书4:9,5:11;希伯来书10:24;雅各书5:16;约翰一书4:12。阅读这些经文的上下文,将使上面第一部分所总结的教会的荣耀的理想模式更清晰地应用在地方教会生活里。

 

这些思考和观念表明上帝荣耀的教会在现今是实际可见的。每一个地方教会表现出来的不完美并不改变每个教会都有责任确实体现这一完美理想。而且,当最终完美的普世教会在永恒的天国里实现的时候,她也会成为可见的。

 

三、符合圣经的教会的功能

 

一个符合圣经的地方教会提供每一个基督徒所需要的服事。这是为什么上帝的道给了这个命令:“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4-25)教会必要的功能包括:

 

  1. 公众敬拜和参与圣礼(洗礼和圣餐)的机会。基督徒可以且需要私下进行敬拜,但是公众敬拜被看为是必须的,公众敬拜的践行在整本圣经中被认为是必然的(利23;诗22:22、25,35:18,107:32,111:1,149:1;路4:16;徒2:42,20:7)。上帝喜见他的子民聚集公众敬拜。圣经让我们看见天堂里的敬拜的掠影,那本身就是聚集的敬拜(来12:22;启5:11-14,7:9-12,15:2-4,19:1-8)。而圣礼是不可以在私下进行的。它们是团体的仪式,要在上帝子民的聚集中举行。我们不自己给自己施洗,也不单独领圣餐。

 

  1. 真正的地方教会由上帝所差的合格的人提供圣经教导(弗4:8-11),他们了解他们所服事的人员的需要、语言和环境。这样的教导是每一个基督徒属灵成熟健康发展所必须的(弗4:12-14;彼前2:2;徒20:28-32;提前3:2;提后3:16-4:4)。合格和正式呼召出来的人专心于这工作(提前5:17,4:13-16),其他人参与事奉并予以支持(林前9:14;来13:7、17;西4:3),都是至关重要的。

 

  1. 符合圣经的地方教会提供基督徒紧密团契和彼此服事的机会。主耶稣基督呼召我们在团契生活中彼此依靠,身体中的肢体之间是互相需要的(林前12:13-27;弗4:16)。圣灵为要其他肢体得益处的缘故厚赐每一个肢体(林前12:7)。我们需要更多注意这个关于基督徒共同体生活的圣经呼召。圣灵希望将主耶稣基督的子民从一群自私的个体转变为一个舍己的弟兄姐妹的共同体。地方教会是他通常用于进行改变的地方。他在早期教会中从事这样的工作(徒2:42-47)。他今天也继续这个工作。

 

  1. 符合圣经的教会提供必要的架构和稳定性,以及健全的治理和忠心的管教,来成就新约的基督徒共同体的模式(提前3;多1;太18:15-17;徒20:17、28。主并没有把他的教会设立成为没有架构、完全自发、泛泛联结的团体,乃是要像一个治理良好的家庭。在这样一个次序井然的教会里,相互之间有着健康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上帝所命定的成圣和合作事奉的环境。新约对教会的隐喻都暗示可见的制度,例如:“家”(提前3:15;来3:6);“圣殿”(弗2:21-22);“同作国民”(弗2:19f);“圣洁的国度”(彼前2:9);“身体”(林前12;弗4:16)。

 

  1. 符合圣经的教会在怜悯事工和传福音上提供合作的机会。主呼召基督徒传福音(太28:18-20;徒8:4;彼前3:15)及从事怜悯事工(太25:31-46;徒2:45,4:32-35;加2:10)。像基督徒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样,这个呼召不是一个私下的、个体的任务。当每一个信徒投入他自己的恩赐、资源、时间和能力融洽合作的时候,可以成就更多。当一个地方教会作为健康、合一和爱的共同体如此运作时,周围的社群便受益。她之外的许多人将尝到她美好的果子。

四、选择教会

 

到此为止,上帝要他的子民联合在一起,成为可见的教会团体,这个意愿应该很清楚了。但如果还有一些残留的不确定的话,应该考虑下面的想法:

 

  1. 如果你想要符合上帝的心意,你必须爱他的教会(徒20:28;弗5:25。任何人疏远上帝的教会,就是拒绝他眼中的瞳仁。没有意愿为上帝教会的发展努力的,就是与上帝的步调不一致。我们已经看到,上帝的教会在世界上是可见的;因此我们为他普世教会的发展而做的努力必须有形地表现在为实际的地方教会的做工中。为他的教会做工就是为他的国度做工,教会是国度在当下的表达(太13,16:18-19;西1:13,4:11)。

 

  1. 有智慧的人不会说“我不需要或不想要上帝所给予的”。这样说或这样想都只不过是骄傲!然而,任何远离上帝教会的人就是将自己放在对抗上帝的智慧的审判之下。上帝自己设立了教会,确立了她在当地的真实的表现形式。我们有任何正当的理由轻看他所设立的吗?更何况,剥夺自己的祝福和上帝为了我们的益处而提供的蒙恩渠道,是在对抗上帝,也是不利于我们自己灵魂的罪。而我们若疏忽地方教会的运作,正是在做这样的事。

 

  1. 考虑一下忽视上帝的教会潜在的整体后果。如果远离或不委身于教会的是一个人,为什么不可以两个人?如果两个人可以的话,为什么不可以三个人;如果三个人可以,为什么不可以是每个人?但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那么上帝国度在这弯曲堕落世界里有形的见证又在哪里呢?当考虑任何具体的行为时,问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每个人都想这样,会怎样?如果我们反思后不得不说:“如果每个人都像我这样忽视教会的话,会有非常糟的效果”,那么我们必须问自己:“为什么我可以将自己当作例外?”

 

  1. 如果我们属于基督,我们就是同属于一个身体上的肢体、一个国度的公民、一个家庭中的弟兄姐妹、一个圣殿的祭司、一个军队的士兵、一个羊群里的羊。既然如此,我们如何有借口不以具体的形式表达这一伟大真理?那些没有连接于任何一个教会的四处飘荡的基督徒可能会说,他们所展示的正是与所有信徒的真正的灵里的合一。但是真是这样吗?如果合一只是偶尔彼此说话或坐在同一个建筑里,那么他们是在展示合一?!但真正的合一需要以具体的健康的形式彼此委身,因此只有圣经所定义的地方教会的成员才能表达圣经所描述的合一。

 

强调了地方教会成员身份的重要性,最后要考虑的问题是:我们如何选择一个符合圣经的教会?当一个人看到周围有这么多相互冲突的宗教主张,的确很难做出选择。我们听到各方都叫喊:“看,基督在我们教会与我们同在。”耶稣警告我们要谨慎小心,以免被假先知所迷惑(太7:15-20,24:4、23-25)。因此我们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什么标准有助于作出这么重要的决定?”下面的要点会帮助你识别真正符合圣经的教会。但必须认识到,以下内容不是要整理出在教义和实践方面的所有不同的真教会之间的差别:

 

  1. 寻找注重圣经教导并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圣经教导的教会。地方教会应该跟随使徒的模式,他们教导客观真理,也教导信徒如何面对每日生活。例如,比较以弗所书1-3章与4-6章。牧师应该善于教导(提前3:2),应该努力传道(提前5:7;提后3:16-4:4)。寻找有这样牧师的教会。有的教会违反新约清楚的教导(提前2:12;提后2:2),将教导工作推给女子,你要逃避这样的教会。

 

  1. 寻找按照圣经敬虔敬拜的教会。小心那些取悦人多过敬拜上帝的教会,她们将圣经没有教导的元素带入敬拜中。真敬拜的基本元素是:祷告(太6:9-13;徒2:42,4:23-31);阅读和讲解圣经(提前4:13;提后4:2;弗4:11-12);唱诗(太26:30;弗5:18-20;西3:16);奉献(林前16:1-2;林后8,9;箴言3:9;腓4:18);宣信(林前15:3-5;罗10:9-10);主餐(太26:17;林前11:23-29),施洗(太28:19;徒2:38)。寻找全心投入于这些元素而不是用其他来代替的教会。

 

  1. 寻找“爱弟兄”(约13:34-35,15:9-12;弗4:29-5:2;约一4:7-5:2)的教会。当然,偶然来的访客不见得一下子就能看出来这一点。记住,委身于地方教会,才会成长出这样的爱,它会在行动中和言语上表现出来。

 

  1. 寻找按照圣经施行惩戒的教会(太18:15-17;林前5[2]

 

  1. 寻找透过传福音和怜悯的事工展示主对失丧者的怜悯的教会(太9:36-38,14:14;可6:34;路10:25-37

 

  1. 对于一个否认基督教信仰基要教义(如使徒信经和尼西亚信经所总结的以及罗马书1:1-6和哥林多前书15:3-5所教导的)的教会,你不应该成为其成员。基督的教会有明确的责任要坚持上帝的真理;因此,当选择教会时,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标准(参见提前3:15;提后1:13-14,2:2;犹3)。一个真教会会注重强调真理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让我们记住,对真理的爱应该不会离开对人的爱而单独存在,特别是对信徒一家的人(加6:10)。有时候人们会遇到这样的教会:她们在所持守的正统神学上严格,但忽略爱以及传福音和怜悯事工(正如第3点和第5点所提到的)。寻找一个努力实践所有这些美德的教会。我们应该像切慕真理一样切慕爱和怜悯,反之亦然。

 

  1. 你要认识到,不存在完美的教会。不能期待牧师或其他圣职人员或会众在每一点上都使你满意。即使在一个好的教会里发现心口不一的行为,你也不应该吃惊。因为教会是由不完美的人组成的,所以这些不完美和缺陷会在教会生活中出现。挑选教会时不要变得吹毛求疵。这些原则也适用于你如何使用二手资料来挑选教会。谨慎资料的来源,它们可能未必可靠。真教会有时会被恶毒诽谤。

 

这些原则是在尝试应用第三大点里所说的真教会的功用。如果你找到一个满足这些圣经描绘的教会,你就找到了一个好教会。如果在你的区域你找到几个这样的教会,你就需要根据额外的因素来做选择。但一定要做选择;并且做选择的时候不要扰乱你打算加入的教会。以祷告和耐心来进行选择,上帝会指引你。

五、结论

 

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需要之一就是活的、符合圣经的教会。没有任何其他的机构足以取代她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更多地思考和祷告这一主题,进而调整他的生活,以推进上帝真教会的工作。这不是一个可以对教会冷淡懒散的时代。这个时代中的需要很大,不敬虔的压力很大,贬低上帝教会的比比皆是。那么,让我们起来大胆向前,在他的护理的指引下,在我们的地方教会中跟随他的旨意,来宣告我们是我主耶稣基督之父上帝的仆人。

 

 

 

[1] 本文为一本小册子。Daniel Wray, The importance of the local church, Banner of Truth,1991.

[2] Daniel Wray, Biblical Church Discipline, Banner of Truth, 1978.

 

 

作者简介

丹尼尔•勒伊(Daniel E. Wray),北卡莱罗纳州巴丁第一长老教会的牧师。著有《符合圣经的教会惩戒》及《地方教会的重要性》 两本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