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5月号(总第71期) 我们在“做”教会吗?

我们在“做”教会吗?

文/卡尔•楚曼(Carl Trueman)    译/芥子    校/米利暗

 

我们在“做”教会吗?

 

我想从反思“我们‘做’教会吗”这个问题开始。如果你听过播客,逛过你家附近的基督徒书店,或者听过关于教会的讲座或者讲话,你一定会听到“做教会”这种说法。通常是这么说的:“我们需要一些新的做教会的方法”。我不想一开始就说这种说法是合理的、有效的。相反,我想问,这样的说法从根本上来说,真的恰当吗?我承认,一开始的时候,人们用这种表达,是在问一个合理的问题:需不需要反思教会里面的各种设置是如何产生以至发展成今天这样的?当然,从某种角度说,我们也是做教会的。在周日,我们会选择固定的时间去参加聚会,还有其他很多教会生活的内容,都需要人的参与。但问题往往是,我们常常让一些日常语言的表达,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我们对更深的真理的认识,那就是:是神在掌管教会,教会是神的创造,是神的行动。除非我们明白这一点,并以此为基础思考所有关于教会的问题和解决困扰;否则,就会不断遇到诸如“为什么周日去教会比在其他场所参加某种查经更重要”这样的问题。我们就总会不知道为什么在教会中一些事情比另一些事情更重要。对教会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也会感到茫然。

 

几年前我参加过一个有趣的小组讨论,成员是两个超大型教会的牧师,还有一个自由浸信会会友。大家讨论各种关于教会的问题。那两个大教会的牧师,他们的神学背景是加尔文主义,但让我震惊的是,他们谈得最多的是怎么做教会。而我最认同的却是那位浸信会会友。因为他回答的时候,一开始就说,如果你要谈关于教会的问题,首先应该看使徒书信,从那里找答案。但另外两位先生表示:“我们当然知道那个内容,但是我们是这样做的,而且有效。”他们这样对待教会的态度,吓坏了我。对他们来说教会是他们必须要做的什么,并且方式是观察在当下做什么最“有效”,而我和那位浸信会会友认为,我们需要回到圣经里面,因为不管现在的环境如何影响我们,如何碰巧促成了一些事情,我们相信,服事教会的基础是查考圣经。这反映出,我和他认识到,教会首先是神的创造,而不是人对神已赐恩典的回应。

 

我希望你们跟我一起翻开圣经。我想从歌罗西书开始,来看“教会是神的创造”这一神学内容。然后会看提摩太前后书,看使徒书信里对于教会最明白和有效的说明。让我们从歌罗西书1:9开始读:

 

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地祷告祈求,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照他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叫你们凡事欢欢喜喜地忍耐宽容,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他救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西1:9-14)

 

保罗在这里说,他因着神为歌罗西人所做并且还在继续做的事,而感谢赞美神。然后,在15节:“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这是前面经文的基础,也是保罗对基督的认识。“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西1:16-18)保罗在歌罗西书中,将基督和他所统治的受造界进行了一个伟大的对比,也在说明基督和他在教会中的地位。如果我们能明白保罗对基督的认识,就有了很好的基础来理解“教会是神的行动”这一点。“形像”这个词出现在15节,他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然后说,他“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首生”这个词会让一些刚信主的人迷惑,他们首先会想到自己首生的孩子——长子。妻子怀孕,然后生出这个孩子,存在一个时间顺序。但是我认为,在圣经中,“首生”的意思是指某种超越性,而不必然跟时间有关。在出埃及记4:22,摩西被神呼召去见法老之时,神告诉摩西,要对法老说:“耶和华这样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我们知道。以色列不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国家,而是从亚伯拉罕、以撒那里延续下来,然后才是以色列。但是神这么说,是在告诉法老,以色列是有特殊地位的,以色列与其他存在是不同的。所以,在这里,这种创造不是指(时间顺序上)暂时的优先性。事实上,保罗接着指出,一切都是由他(基督)而造的,他在万有以先。

 

保罗谈到这点,也意在反对歌罗西的一些假教师,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具体做了什么,但他们好像在传“只靠基督(救恩)是不够的”。保罗的目的是,强调只靠耶稣就足够了,因为一切都是从他而造的;换言之,他就是神。(保罗在其他书信中,也谈到基督是第二亚当。)当保罗谈及“形像”这个词,我们会想到创世记中关于亚当的记述。而在罗马书5章和哥林多前书15章,保罗将亚当和基督进行对比,指出基督是形像的承载者,正如亚当是形像的承载者一样。如果你是歌罗西的基督徒,有人读这封信给你听,当你听到“形像”这个词的时候,你会迅速想到伊甸园,人类的第一个代表。保罗在这里指出基督不仅仅是作为造物主的神,他也是亚当这一全人类代表的“后裔”。这样,我们可以说,论救恩,基督有创造性的优先权,正如论创造,他有创造性的优先权。所以自18节往后,保罗从讨论创造、基督在创造中的超越性,开始聚焦到教会。保罗将基督和教会紧密关联起来。

 

第一点,保罗说,基督是教会的头,这是非常重要的表达,对理解“教会”来说非常重要。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头。保罗在这里谈的是,教会中的权柄问题。我们来思想“头”这个词,如果你是某个部门的头,意思是,你是管理这个部门的。我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教会历史系的头,实际上,我的两个同事一个是校长,一个是副校长,都是我的上级。但理论上来说,当遇到教会历史方面的问题,我会告诉他们怎么做,如果我不敢这么做,我就要丢饭碗了。如果你在一个部门,你们部门的头就会领导你和管理你;而基督对整个受造界拥有绝对的主权,因此,我们也必须谈他对教会的绝对的主权。

 

教会也是神的创造,基督是她的源头。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他指出了地上教会真正的背景——教会是神的创造,她不是人的组织,也不是人聚集起来对神的回应。我觉得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很多人认为,教会是人对神的回应,而实际上教会是神的创造,基督是教会的头。如果你不懂这一点,你就会陷入到非常大的困扰中,完全不会知道怎么“做”教会。一个人服事教会是顺服神对教会的旨意,我想《海德堡要理问答》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我带着敬畏的心说,它是圣经以外最棒的书之一。《海德堡理要理问答》分为三个部分,开头有个引言,但主要有三部分,这三部分被称做“痛苦(grief)、恩典(grace)和感激(gratitude)”。这三个是押头韵的,但其实说是“悲惨(misery)、恩典和感激”更准确。第一部分主要讲人堕落后的悲惨处境;第二部分讲神出于他权能的恩典的干预,使人脱离悲惨的境况;第三部分讲感激,即人对神的恩典的回应。这三部分结构非常优美。而其中关于教会的内容,放在第二部分。这样的话,纵观整个《海德堡要理问答》会发现它在强调一个事实:教会不是对神恩典的回应,教会就是神恩典的行动。这就是讲道很重要的原因,讲道不是回应神的恩典,而是神恩典的管道。受洗和圣餐礼也是恩典的管道,那不是我们做来显示我们基督徒身份和相互鼓励的事情,而是出于他绝对的主权,用来赐福教会、维护教会的管道。

 

所以首先要明白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与基督的创造是对应的,在歌罗西书中,教会被解释成神的创造。从根本上来说,教会是神在做,而不是我们在做。这不是说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也唱诗赞美,我也相信牧师们会预备他的讲章,也会预备一些其他的事情。我们当然会做一些事情,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教会是神在掌管。

 

第二点,默想一下,基督是教会的头。你是一个部门的头,你会做什么?你会看手册,不是吗?你部门的头会弄这些内容,好让部门的各个成员了解要如何运作。我是历史系的头,我其实没有下属,但我想如果我有,他们应该看我编的教学手册,以便知道在课堂上要做什么。所以,作为头的一部分工作,就是领导和给予提示。基督是教会的头,整个歌罗西书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去哪里找服事教会的原则。我们服事教会实际就是立志顺服神,通过他的话中给我们的指示来做。

 

有些事情很令人费解,有个上头条的大教会,他们治理委员会的几个牧师却向与教会毫不相关的人咨询意见。这个不合乎新约,不合乎!新约明确指示我们应该委身教会,而不是向任何外邦人求助。治理教会,应该查考圣经。我想这也提醒我们,基督在地上的名誉是与教会在地上的名誉息息相关的,这就是为什么教会必须按照新约的教导治理。因为基督的名是受教会影响的。想一想,如果你是一个部门的头,你的部门有一些人贪污并且被发现了,你的名誉就会受损。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无能或者不诚实的人。教会也是这样。这就是为什么甚至连天主教牧师的丑闻也会对教会带来巨大的亏损,因为它会被认为是反映了基督的名在地上的形像,不信主的人不懂得圣公会、改革宗和福音派与罗马天主教有什么差别。在他们眼里,我们都是教会里的人。所以教会里的任何一个人的败坏,都会对其他每一个公开承认基督之名的人造成亏损。所以,这也告诉我们,基督是教会的头,地上教会的名誉会影响耶稣基督的名在地上的形像。所以明白圣经对教会的定义是非常重要的,教会是神的恩典,需要被神的话管理。

 

保罗接着说,耶稣是首先从死里复活的,耶稣的复活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注意“头生”这个词再一次强调,基督对受造界有绝对超越的主权,在新创造里也是这样。基督的复活宣告死亡被打败,也向基督徒显示出他们的未来,表明那些跟随他的人会有的结局。你读歌罗西书的话,会发现保罗用了一个非常戏剧化的表达。保罗说,歌罗西人已经在耶稣基督里死并且复活了。想想这是多么有力的表达,你已经死了,并且复活了!在其他地方,保罗也在反对那些说复活已经过去的人。保罗不是说,复活已经完全成就了,但是他说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那些凭信心归给耶稣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死了,并且复活了!让我们再来想,这对我们理解教会有什么帮助。教会是什么?是那些凭信心归给基督的、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死并且复活了的人的聚集。这不是你做的事情,你做教会是做不到这样的程度的,死和复活是只有神的手才能成就的大能的彰显。

 

基督的复活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也跟圣经中其他的复活不一样。圣经中,书念妇人的儿子、睚鲁的女儿、拉撒路,他们全都是神出于自己的主权而复活的人,不是自己复活的。人自己做不了什么,是全然堕落无望的,不能为自己做什么,也不能为其他人做什么,只有神能使人复活。基督复活的身体,带着与之前那些复活之人不一样的形状。拉撒路后来死了,书念妇人的儿子死了,睚鲁的女儿也死了;而基督的复活是一个新的开始,显明那些凭信心归给他的人在某种程度上现在就已经死和复活了。这是神的作为,所以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神的行动。

 

在19节,“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在基督里面神取了人的肉身,基督是神在肉身的显现,他实现了本该在亚当里有的神与人之间的完美关系。但此处不仅仅在说基督的同在,也在说明神在哪里显明自己。“充满”这个词在旧约里面常指神的存在,耶利米书23-24章,神说:“人岂能在隐秘处藏身,使我看不见他呢?”神宣告说:“我岂不充满天地吗?”神无处不在。但是思想“充满”这个词,看哈该书会发现它应用于圣殿,圣殿是指神作为立约的神,与他百姓同住的地方。他选择住在那里。他有主权选择住在圣殿中的约柜里,那是他降卑自己,与百姓同在的地方。从广义上来说,神无处不在,但是他特别地在圣殿里,在约柜中。所以在新约,圣殿和约柜的预表被基督成就了。神在约中的显现不再被限制在圣殿中,不再是只以真理意义上的方式在那里与人交往,我们在基督里实实在在地认识他。这对认识教会的帮助是什么?约翰福音16:5-7:“现今我往差我来的父那里去,你们中间并没有人问我:‘你往哪里去?’只因我将这事告诉你们,你们就满心忧愁。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我们都知道,这是基督在被卖之前对他门徒进行的最后一次伟大的讲论。他明确地告诉门徒,自己将离开,他们会遇到很大的艰难,他如此说:“现今我往差我来的父那里去,你们中间并没有人问我:‘你往哪里去?’只因我将这事告诉你们,你们就满心忧愁。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随着基督的升天,地理界限被废除了,神的灵可以使基督在“新圣殿”里出现在任何他想出现的地方。基督的身体是什么?这个殿是什么?就是教会。这就是保罗对教会的描述。教会是神的灵居住的地方,再次地,我们看到教会不是我们要做的,教会是神选择藉着他的灵居住的地方。出于个人主义的倾向,我们经常会认为我们自己是圣灵的殿,这当然没错,但是你仔细看,保罗在这里的用语“圣灵的殿”和“身体”,他的意思是更广的,不仅仅是指个人性的,而是指教会整体,教会是神的创造。

 

所以这里第一方面的内容,就是教会是神的创造,我们必须意识到不是我们在做教会。神使我们转向他,我们会做一些事,如敬拜、读经,但是教会真正的掌管者是神自己,不是一些暗示,而是他本身。所以,教会要按照神的指示来治理,因为教会是他的。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神的圣灵居住的地方,是神的创造,因此被神的律法掌管。

 

我们应该如何做?

 

我想谈的第二方面的内容是:因此,教会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让大家跟我一起查考新约来确认这点。我教授的教会历史通常是从公元100年开始。在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我要教公元100年到1700年之间所有与教会历史相关的内容。使徒书信很好地反映了初代教会的样子。你想知道教会应该是什么样的吗?那就应该看这些书信,因为它们的写作背景,使我们可以看到这点。假设你是一个公元65年归信的基督徒,你听到保罗、彼得或者是其他初代圣徒的讲道,甚至只是一个无名之人的讲道,你听了福音,加入了当地的一个教会。那时一切都很简单,因为保罗、彼得这些使徒们都在环地中海一带,他们都认识耶稣。在耶稣早年的事工期间,保罗还不是耶稣的门徒,但是他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遇见了耶稣;彼得是耶稣的朋友,他是“圈内人”。他们有权柄,有问题可以直接问他们。那么,我们怎么衡量这些书信的份量呢?应当知道,这些人有使徒的权柄,因为他们是直接被主耶稣基督任命的。

 

如果你在公元65年信主,之后又活了40年,你会经历到教会历史上最巨大的改变。我教授教会历史上所有重大的改变。16世纪的福音再发现,它使人们苏醒;也教17世纪末到18世纪初的启蒙运动,它毁了很多(教会的)东西。但是对于公元80年到120年这个戏剧性的阶段资料却很少。这段时间使徒们去世了,此时,“我们怎么做教会”这个问题就出现了,并且很紧急。因为此时,权柄的问题变得非常尖锐,人们开始问,基督是教会的头,但我们处在新世纪的开端,虽然知道基督是教会的头,但是我们看不到基督,他不是在这里走来走去,可以随时问他问题。我们中没有任何人直接见过他,“我们如何做教会?”在这个问题上,让我们来看新约一些信件的内容。这些信件就是教牧书信。比如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这些使徒书信非常有价值,因为这些信给的是一个没有使徒,没有保罗的世界。

 

“我们要如何建立下一代人的信心?”我会看一个英国杂志,有一整页是瑞士手表公司百达翡丽做的广告。这个公司有非常棒的广告,一看就猜得到他们的手表很贵。因为这个广告是这样说的——“你从未真正持有一只百达翡丽手表。你只是帮你的后人保管它。”这个广告比较庸俗,但是个不错的广告。福音,关于耶稣基督的宝贝,教会从来不曾真正地持有它,教会只是为下一代保管它。保罗写这些教牧书信的时候,我想他在想,如今使徒们都要去世了,如何确保教会可以将福音传承下去。现在去典型的基督徒书店,你会发现很多关于“耶稣的呼召”的书,都是讲“怎样使教会增长”、“怎样做教会”这样的问题,有大量的书在讲这些内容。保罗通过三封简短的书信解决了这个问题,很令人震惊,不是吗?我觉得好好研读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比看那些写怎样做教会的书要受益得多。

 

保罗谈的是任命监督和执事的问题。请翻到提摩太前书3章。保罗就要离世,我们要怎么做教会?我们知道基督是教会的头,想要以看重基督的权柄、荣耀、公义的方式来行动。服事教会最重要的事是什么?我想保罗会说,需要做两件事:讲我们的话,选正确的人。请听下面的内容,这是带着信心的宣告:

 

“人若想要得监工的职分,就是羡慕善工。”这话是可信的。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温和,不争竞、不贪财,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初入教的不可做监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罚里。监督也必须在教外有好名声,恐怕被人毁谤,落在魔鬼的网罗里。(提前3:1-7)

 

保罗说,做执事的也是如此。我总结了保罗说的话。我教会的一个长老对我的总结很不满意。但我还是说,保罗在找君子(vanilla men)来治理教会。看看保罗提出的要求,你会发现他不是在找完美的人。他在找的是如此单纯,甚至不惹人注意的人。那是什么样的人?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没有诟病之处,有节制,有善行,乐意接待远人,能具体地教导人,说话得体又有说服力,最重要的是,他持守作为基督徒该持守的一切。这就是保罗的意思。

 

与此相反,今天的人说,要做好教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最近读了一个教会的文件,里面说我们需要一些有进取心、有活力、有创造力的企业家来领导教会。不,那不是保罗说的!保罗说的是,需要单纯、保守、可信的人治理教会,那种持守一切、生命样式可供其他信徒学习的人。保罗为什么说这些?从神学上来说,我想,因为他非常清楚教会是神的创造。因此我们愿意听从保罗的教导。你愿意按着圣经的教导治理教会吗?

 

第二点是,保罗完全确信,神出于他对教会绝对的主权,一定能看顾她平安地完成使命。如果教会不是神自己的行动,圣经里的应许就不可靠了。马太福音16:18说:“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如果教会是人的行动,神就不会这样应许,而他能如此说,是因为他自己会保守教会。所以保罗找教会的带领人,不是在找有创造力和活力的企业家型的人,而是希望这人有一双在神学和生命样式上都保守、平稳的手来护理教会。

 

总结

 

所以,到此我们作一个总结。当论到怎么做教会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明白,教会不是我们在做,本质上,是神在做。我总在想,我甚至可以从亚伯拉罕开始讲,来看神在整个历史中的拣选,直到他拣选了教会,看他选择让教会成为什么样。基督是教会的头,所以人做不了教会。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像创造宇宙万物一样创造了教会,是他在做教会而不是我们。因此需要明白的第二点是,我们要按照神的话治理教会。回顾一下我一开始说的那个小组,我和那些与我看法不一致之人的区别是,我认为教会是神的工作,他们是正直人,但他们认为教会是人的作为,为回应神在基督里所赐下的恩典。这也是他们在很多事上迷茫不定的原因。最后,教会是神的工作,这应该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因为如果是靠我们自己做教会,神的应许必定落空。正是因为教会在神手里,我们确信他必带领、看护。

 

让我们以祷告结束今天的讲论:

 

主,我们因你的儿子,主耶稣基督,赞美你。我们感谢他的创造之工,感谢他通过自己的死和复活,使教会得以建立和成长,如今也藉着话语管理我们。主,我们向你祈求,求你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这个真理,求你赦免我们对它的忽略,或者像不曾明白它一般地生活。靠着你圣灵的能力我们向你祈求,主啊,使我们在未来的日子,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都更活在这个真理中。奉耶稣的名祈求。阿们!

 

[1] 本文是卡尔•楚曼博士在南岸改革宗长老会教会(Southside Reformed Presbyterian Church)进行的一次讲道。编辑时略作删减。——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