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7月号(总第72期) 帮助孩子面对苦难短文三篇

帮助孩子面对苦难短文三篇

编者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的基督徒为人父母之后,必然会关注向自己的孩子传福音,期待他们也能认识耶稣基督并成为跟从主的小小天路客。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可8:34)因此当我们把小孩子带到主面前的时候,就需要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向孩子们传讲福音的时候,怎样才能帮助他们了解到跟从耶稣需要付代价呢?我们应当怎样与孩子们谈论苦难并帮助他们为受苦作预备呢?当面对可怕和危险的事情时,我们如何帮助一个小孩子逃向一位“看不见的”全能的上帝以他为避难所呢?下面的三篇短文选自Truth 78网站,该网站及其事工团队以“装备下一代来认识、荣耀、珍爱上帝”为关注,对上述问题针对小孩子的处境进行了既扎根于圣经,又有很强实操性的分享。相信这些文章不仅能给孩子们带来帮助,也能使父母得到启发和益处。

 

帮助孩子明白跟从耶稣的代价

文/吉尔·纳尔逊(Jill Nelson)  译/香柏   校/雅斤

 

许多年前我的儿子踏进了征兵办公室。那里的人向他描绘了一番精彩光荣的军旅生活——不只经济待遇好,还有令人兴奋的冒险。不加入简直是疯了。但是征兵工作人员并不知情的是,在此之前我们的儿子已经和一位从军20年(其中有两年在战区的经历)的好友和导师有过一番交谈。他给我们的儿子描绘了一幅更加客观且真实的画面。我们的儿子是从他那里了解了真实的军旅生活之后才报名应征的。他是在计算了代价之后才决定参军,因为他愿意投身于一项他所相信的事业,知道等着自己的会有辛劳、舍己、受苦和战争。

 

有时我会想,在我们向孩子传讲福音的时候,是否也容易带有一种微妙的“征兵心理”。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福音无疑是最荣耀的消息,我们也非常乐意与孩子和学生分享,信靠和跟从耶稣确实能够带来无与伦比的益处和全然满足的喜乐。唯有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但是,我们是否曾帮助他们了解到跟从耶稣需要付代价呢?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3-24)

 

最近,贾里德•威尔森(Jared Wilson)在一篇题为《寻人:前来赴死》的文章中写道:

 

你可曾在征兵海报或电视广告上看到过负伤的士兵?可曾看到过中枪的士兵、为鲜血直流的战友注射吗啡的军医以及在战场上成片倒下的伤员?

 

不,你没有见过。我们招兵的时候会展示锃亮的武器、技术先进的机器和系统、惊险刺激的驻地,还有强健的男男女女手持武器、积极投入并且勇敢无畏地乐在其中。

 

但保罗不会这样。他不会美化福音使命。正如基督所说的:要“计算代价”,“背起你的十字架”;而保罗的征兵口号是:同担苦难!

 

在提摩太后书2:7中,他写道:“我所说的话你要思想,因为凡事主必给你聪明。”他希望耶稣的门徒能够仔细考虑神为他们预先做好的安排,告诉他们基督要求门徒像士兵一样受苦、像运动员一样训练、像农夫一样劳力。这三个例子的共同之处在于为了一个当前不能很快实现的回报,坚持日复一日地刻苦操练。

 

这并不是说每当我们在向孩子阐明福音的时候都要用很长时间并且很病态地描述受苦。但是,我们应当使用适合他们年龄的方式,帮助孩子和学生意识到,跟从耶稣需要付上代价。

 

在我们的小册子《帮助孩子理解福音》[2]中,我们列举了十条需要孩子知道并领受的重要真理,其中第十条是:

 

信靠耶稣的人会为讨他喜悦而活,也会得到永生的应许——在天上永远以神为乐。(路9:23;约11:25;约一2:15;诗16:11)

 

我们建议你这样讲解这条真理:

 

如果你想弹钢琴或成为棒球队队员,你会想到你需要为此花时间练习吗?有必要在上钢琴课或加入棒球队之前好好考虑一下吗?为什么?因为我们要为自己作出的选择付上代价。如果你想要把钢琴弹好,你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练习。为了练琴和上课你需要放弃其他一些事情。为了弹好钢琴你可能需要放弃什么呢?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棒球运动员你需要做出哪些改变呢?

 

救恩是神白白赐给你的礼物,而且每一位真正悔改和信靠耶稣的人都能得到这份礼物。但是这个免费的礼物需要你付上一生的代价!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你必须按照耶稣的旨意而活,而不是听凭己意。意思是在余生的每一天你都应该相信和跟从耶稣——在你十岁、二十岁、五十岁、甚至九十岁的时候。要做到这一点,有些事你需要放弃,有些事你需要改变。

 

比如说,你需要花时间祷告,而不是随心玩耍;你需要花时间阅读圣经,而不是沉迷于电视;你需要花时间默想上帝,而不是只顾想着朋友,这都是很难的功课!你曾想过信耶稣的代价吗?你已经准备好真心悔改、信靠耶稣并且在余生按他的心意行事,即使当你老去的时候也依然如此吗?

 

神对每一个信靠耶稣的人都有应许:他会赐你一位特殊的帮助者,即圣灵。圣灵是神,他住在每一位信靠耶稣的人里面。圣灵是全能的,他能够帮助你完成遵行耶稣旨意这一艰难的功课。圣灵会开始改变你,因此你会越来越爱神、信靠神、顺服神并且以神为乐。

 

跟从耶稣需要付代价,但是神应许每一个信靠耶稣的人都会得到丰厚的奖赏——这份奖赏又大又激动人心,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美好。是什么样的奖赏呢?是永生!永生是指在天堂与神永远同住。天堂是一个真实的地方,每一个信靠耶稣的人有一天都会去那里居住。神的百姓再也不会犯罪。我们的身体是不朽坏的。不再会有疾病、衰残、伤害和孤单。天堂是全然无暇的,一切都洁净、完好而且美丽,但这还不是天堂最吸引人之处。我们终于能亲眼见到耶稣!没有什么人和事比耶稣更惊人、伟大、奇妙、美丽和令人心驰神往了。和耶稣在一起会让我们永远幸福。

 

 

帮助孩子为受苦作预备

文/真理78(Truth 78)   译/影子   校/雅斤

 

我们的孩子通常带着这样的信念长大:上帝应该给予他们舒适和“当下最好的生活”。这样的信念是源于周遭文化所传递的信息,当然也来自其父母的行为。然而,圣经教导我们的却恰好相反。耶稣告诉我们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16:33);彼得说我们不应该惊奇于“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前4:12);雅各也命令说:“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雅1:2)。

 

那么,父母应当怎样与他们的孩子谈论“苦难”呢?如果需要,应该为此做怎样的预备?史蒂夫·沃特斯(Steve Watters),是“真理78(Truth 78,以下用“T78”代表)”的公共关系主管,与圣经教师南希·格斯里(Nancy Guthrie,以下用“NG”代表)一起,就父母如何帮助他们的孩子处理并预备苦难的问题展开对话。南希和他的丈夫大卫曾痛失2个孩子,目前他们正在为有相似经历的父母组织静修营。

 

T78:请您讲讲,孩子会如何向父母学习面对苦难呢?

NG我们大多数做父母的都认为,不管是关于苦难的问题还是其他的事情,教导孩子主要是透过我们的言语。大卫和我跟许多有罹患癌症或类似绝症的孩子的家长交谈过,发现他们都会特别想知道一件事情:“我要怎么跟孩子说这件事?”然而我认为,孩子通常不首先是通过我们说了什么来学习;他们学习如何面对苦难的首要途径,如何思考、感受和谈论苦难,是透过观察我们。

 

当我们在经历患难时,如果他们看到了愤怒,他们很可能就会这样理解:“苦难是不对的,肯定是什么人错待了我们;是上帝亏待了我们。”他们就会学会这样愤怒的回应方式。另外,他们还会学到一种世界观,即“我不需要经历这个世界的破碎,即使这破碎是所有人都会经历的,我配得更好的”。孩子从我们身上能够捕捉到一种对生活的假定——总之,我不必经历苦难,受苦本身是个意外。

 

作为父母,我们必须说的就是上帝告诉我们:“不要因为苦难而惊奇。苦难对世界上所有人来说都是普遍存在的。”圣经上关于苦难的信息是说,要我们准备好受苦,知晓在受苦中上帝会与我们同在。并且这苦难不是毫无意义的,而是有目的的。如果你是属基督的,你的受苦就并非没有意义,而是有目的的。他能、也将使用这苦难,在你的生命中、在你的世界中实现他美善、荣耀的目的。当你相信这一点,你就会把这样的态度也传递给孩子。

 

T78:如果孩子没有听到这些信息,如果他们没有准备好受苦,会有什么后果?

NG当他们经历困苦,他们就会变得冷酷,对上帝怀有苦毒。他们看自己好像受害人,而不是活在这个破碎世界中的基督的门徒。他们不知道活在这个被咒诅的世界中的一部分,就是经历这个世界的苦难。然而,他们应该具有这样的认识——此生不是全部。这难道不是我们的孩子最应该懂得的真理吗?这个世界、电视节目、学校的朋友或是周遭的文化总是告诉我们:今世就是生活的全部;今世你就应当在社会上扬名立万;此时此地,你应该抓住一切你能得到的快乐,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孩子不应当受这些影响!然而人们却认为,这些信念可以让孩子得以自立自强。

 

我认为最好的信息是这样:“你可以相信,上帝会在你里面做工,为了呼召你去完成他的旨意,他会装备你去做他要你做的事、成为他要你成为的人。”这样设定的预期才是以上帝为中心,而不是你必须完成你自己的梦想、必须成为重要的人物。因为如果这些事情没有发生,这些错误的期待就是在为孩子们制造苦毒,且无助于他们接受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主权。

 

T78:当我们面对苦难,这种痛苦会在我们生命中揭示什么?

NG我的丈夫大卫和我一起在为失去孩子的父母举办周末静修营会。我们在过去的两个周末里一直在静修,而上周末就有一些夫妻表达了他们对上帝的愤怒。我回应的方式是这样:“不管你发怒的对象是上帝还是其他人,或是环境,愤怒其实表达了一种期待——我期待这件事与实际发生的有所不同。如果我对你发怒,那是因为我本来期待你有不一样的行为或言语,而你却做了我不希望你做的,或没有做我期待你做的事情。比如当车子抛锚,或什么人打坏了我们的东西,我们就抓狂,这就反映出,我们希望这事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同样,对于上帝的愤怒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基于对上帝是谁、他应当在我们生活中有怎样的作为抱有某种期望。我们认为,既然我们这么聪明、这么属灵地选择了他,他就应该履行他的那份责任,保护我们免于苦难,赐福我们,成全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想做的事,让我们成为想成为的人。我们有时候其实期待上帝成为我们的仆人,而不是我们要成为他的仆人;期待作为上帝,他就应该赐下我们认为最好的生活,我们认为如此这般才更舒适的生活。当这些成为我们的期待,而苦难却来临,我们当然完全有理由向上帝发怒。这种愤怒说明了上述这些假设和预期。

 

在静修营会上,我曾挑战那些父母去做这样的事:“识别出你的期待是什么,然后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的期待有什么根据?”这个问题就会迫使我们首先说出类似这样的话:“我以为上帝会照顾我,我就不用受苦了;我以为,为孩子祷告了那么久,就意味着我不必白发人送黑发人了。”然后,你接着问下一个问题:“你这样的期待是基于什么呢?”以及“你在圣经的什么地方看到了这样的应许呢?”大多数时候,我们会听到在释经方面的错误,或是误解了圣经中我们读到的应许,或是错误地应用了某些经文。一旦你抓住了这个点,你就能处理它了。

 

 

帮助孩子以上帝为避难所

文/吉尔·纳尔逊(Jill Nelson)   译/非比 校/雅斤

 

我的孙子现在五岁了,他越来越意识到那些可怕和危险的事情。有些是小的恐惧——碎片、巨大的响声和游戏场上新来的孩子。但是另一些恐惧更加重大,比如对死亡的恐惧。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接触到的可怕和危险的事情只会增加——恐怖主义、癌症、灾难等等。你如何帮助一个小孩子逃向一位“看不见的”全能的上帝以他为避难所?他如何能在他受了伤或者你们的房子被暴风雨毁坏了的时候,仍然确信上帝是完全的避难所?一种方法是通过讨论上帝在圣经中向我们启示的具体形象:上帝是坚固台、盾牌、山寨、岩石、避难所……

 

下面的经文和问题讨论可以作为例子供你和孩子一起使用。(来自新修订的《关于上帝的ABC》[3])你们可以每天或每周讨论一项,或者,寻找一些适合教导的时机,就是你的孩子对某些环境表达恐惧的时候。

 

阅读箴言18:10[4]。经文中用什么词来形容神的名?“坚固台”。经文中用什么词来表明你将被保护免受伤害?“安稳”。接下来阅读诗篇46:1[5]。什么词意味着上帝像一座坚固台,能保护你的安全?“避难所”。你认为你如何进入这座“坚固台”和“避难所”?有专门的门吗?阅读约翰福音10:9[6]。通往安全的道路是藉着相信耶稣。耶稣就像一扇门。当你把你的信心放在耶稣身上时,上帝就成为你的避难所,一个永远完全安全的地方。如果你相信耶稣,无论你身在何处,身处何种危险,你都可以通过呼求耶稣找到避难所。这周你有什么担心的事吗?我们如何能把这些经文变成祈求上帝帮助的祷告呢?

 

让你的孩子回忆一个让他觉得身处危险之中、害怕某些东西的时候。问他:你试图在什么东西里找到安全吗?那是什么?它让你感到安全吗?为什么可以或者为什么不行?假设你正在外面的公园里,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你会试着做什么?站在树下可以吗?跑向一辆汽车怎么样?一座建筑物呢?这些东西总能保证你的安全吗?阅读箴言18:10和诗篇46:1。上帝提供的“台”有多坚固?他是全能的。没有任何人或东西比上帝更强大。要在上帝里寻求安全。你需要跑到某个地方,比如一座实际的建筑物里吗?神是“随时的帮助”意味着什么?这如何使得神给予他子民的庇护比其他任何东西所能提供的都更好?你是否曾“奔向”神那里寻求安全和保护呢?发生了什么?有没有圣经经文帮助你在遭患难时感受到神的帮助?

 

给你的孩子看以下物品之一:放在信封内的贺卡,放在盒子里的珠宝或者一袋糖果。损坏信封、盒子或袋子,而不要损坏卡片、珠宝和糖果。用这个例子来帮助你的孩子理解上帝是他子民的避难所的真正含义。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将永远保持安全、不受伤害。我们的身体就像“外壳”(信封、盒子或袋子)。我们的灵魂——我们的心灵和头脑——这些部分会永远存在,它们就像放在里面的东西一样。上帝是避难所,意味着他将永远保守最重要的部分的安全。尽管上帝能够保守我们的身体免受一切伤害,因他是如此智慧和至高,但他可能为我们灵性的益处而允许我们受身体上的伤害。对一个基督徒来说,即使死亡也不再是有害的,因为这是上帝将他的子民带到天国永恒避难所的方式。和你的孩子讨论约翰福音14:1-3[7]或罗马书8:38-39[8]中的一些伟大应许,并一起有一段时间的祷告。

 

问你的孩子:你担心身体上的伤害吗?是什么让这件事如此可怕?你是否曾担心过更危险的东西,比如撒但、罪恶和你自己的罪?你曾害怕过上帝吗?为什么是或为什么不是?阅读诗篇62:7[9]。你认为大卫主要是在谈论关于他身体的保障和安全吗?什么是“拯救”?拯救就是上帝拯救人脱离他们的罪;从我们因自己的罪而应得的上帝公义的刑罚中被拯救出来。一个人如何能得到这样的庇护,即永远脱离神对你的罪的忿怒,被保守在安全中?通过信靠耶稣。

 

 

[1] 这三篇短文取自Truth 78网站。http://www.childrendesiringgod.org。承蒙授权翻译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

[2] Helping Children to Understand the Gospel是Truth 78网站编辑的小册子。http://www.childrendesiringgod.org/resources/resource.php?id=19&productPageId=2(2017年7月11日存取)——编者注

[3] ABCs of God是Truth 78网站编辑的小册子。——编者注

[4] 耶和华的名是坚固台,义人奔入,便得安稳。

[5] 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6] 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

[7] 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

[8]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9] 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神。

 

作者简介

吉尔•纳尔逊(Jill Nelson)是一名妻子、母亲、祖母、教师和作家。她在主日学任教20多年,并为真理78编写以上帝为中心的课程。